2006-08-16 20:19:55Judy

有用的聰明

有用的聰明 之心得
現今的聰明人很多,但真正有好好運用聰明的人卻只有少數幾人;這本書是我這二十七年來,頭一本只花一天就看完的書,當我翻開自序時,就讓我不由自主的一直看下去!自序的標題寫著《聰明人不能等》,主要是提到作者吳淡如的朋友寄了一封圖文並茂的郵件給她,叫做「不要等」,內容溫馨有味:
不要等到別人微笑後才面露慈善。
不要等到被愛了才去愛。
不要等到覺得寂寞,才發現朋友的重要。
不要等到最好的工作,才決定好好工作。
不要等到擁有許多之後,才懂得分享一點。
不要等到失敗了,才記得別人的忠告。
不要等到痛苦的時候,才開始禱告。
不要等到分開了,才希望挽回。
不要等到別人受傷了,才乞求原諒。
不要等,因為你不知道要等多久,會等掉多少時間……
這篇「不要等」讓我想到我有時候對朋友勸說的話,也同時的在警惕自己!
每個人是否常常都在等待幸運的到來? 我相信有幸運的人,但也絕對相信幸運的人是經過多番的努力而得到的回報,不是空等而來的。
書中有提到一則來自古印度的寓言故事,故事的內容主義在說祝福及幸運之神來敲門時,聲音通常很細微,輕的像落葉打在門窗上的聲響。光是等待沒有用的。
記得以前有位同事很愛抱怨,只要受到委屈就總是有說不完的感受,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總有一天我會等到的,別讓我有機會#%*@」。每聽一次就讓我更加認為『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人總是在失敗中學習成長,而在每一次的成長中又需要相當的努力,這都絕對不是用等待就可以換來的;等只能等到個結果,卻不知道結果是好? 不好? 可是平時的努力卻可以讓等待變的值得,也讓失敗的機會越來越少,這時就會變成到底要或不要等待好結果!
作者會用一些朋友的實例或現今社會的問題來引喻人們對於同一件事的處理聰不聰明,又或者思考正不正確;其中有一則寫到,《要給,就甘心的給吧,莫計較回報》,當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愣了幾秒鐘,就先把書闔了起來。
很多時候我都會跟自己說,要付出的就不求回報,若有得到回報了,就要珍惜、感恩;以前我的朋友及男友總是很受不了我,不是受不了我髒,也不是受不了我懶,是受不了我吃虧。吃虧就是佔便宜,這句至理名言應該不陌生吧! 我都是告訴我自己這句話,無論多失意的時候,我都當作是得到教訓,都當是別人給我的啟示,反倒是上了一堂課,何嘗不是站了便宜呢?! 要讓自己一再的在那想不透或走不出那瓶頸,那才真叫吃虧,因為你屈服在那困境中,沒有再給自己機會去面對未來可能有的祝福及幸運,你說是不是很吃虧?
這是本不錯的書,作者的立場很中立,也讓我看到用不同的觀點所聯想出不同的感受,甚至有些是自己本身也認同的做法,對自己一些不解的想法在這本書中得到答案;聰明歸聰明,要運用有用的聰明並不容易,要用再適當的時候更是一門學問,你說是吧? 有機會了解一下《有用的聰明》吧!
紅牌 2006-08-17 01:59:18

不錯喔台長,加油加油!!你很聰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