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2 10:52:56小菜

自我型的反思活動:個人反思

提供個人的自我反思,不僅能使整體反思歷程更加完整,並能支援團隊的反思。自我反思能使個人有機會反思到無法在團體討論時觀照到的經驗,使個人對自我的活動體驗層面有更深入的探索(Knapp, 1992)。撰寫活動日誌與獨處(solo)的經驗,可使學員培養終身從經驗中尋求洞見的能力,一種最難養成但卻最有價值的生活技能。

實例五:獨處
活動主概念:給每一位學員獨處一段時間自我反思。
教具:依獨處時間與地點準備雨具、簡單食物飲水與遮蔽物。學員再獨處時間必須完成日誌或繪畫等作業。
規則:
1. 引導員事先設計一段時間使學員暫時離開活動地點與其他成員來進行個別反思。
2. 事先設定重新集合的訊號,再獨處時學員最好拿下手錶。
3. 學員可利用這段時間沉思與反思,並以筆記本做活動反思紀錄(文字或圖畫)。
4. 可要求學員在獨處過程中,找一樣能代表自己或活動經驗的東西拿回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