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9 05:36:13是個怪米菲

結婚的震撼教育



[4/11更新]

另一個已經結婚的西雅圖好友打電話來,

也提到她也有一個超級厲害的婆婆,

話說現在是怎樣

兩個強勢的女人嫁給兩個好好先生

但是好好先生們都有一個超級強勢有控制慾的媽(因此被鍛鍊成好好先生?!)

好朋友也舉了幾個她跟婆婆過招的例子

她說上次回台灣辦婚禮 是因為知道只有一星期

她整個忍下來

這次八月婆婆跟公公要來住半年

她整個要瘋掉了...

加上新家是公婆買的,我想這下真的很有趣了。

我親愛的朋友強力的耳提面命我

下次為婚姻禱告,要記得把公婆禱告進去

因為她們跟先生之間都沒有問題,只是沒有想過的in-laws

真的是讓人太震撼了

( little did we know, and none of the books mentioned, to pray for the in-laws too!)

五天內連續接到兩個我以為非常幸福的人妻震撼電話

心情實在有點難以平復阿....

******

西雅圖的好朋友八月要結婚

終於有機會在百忙之中跟她聊上話

少了新嫁娘的嬌羞及甜蜜

取而代之的是無盡的疲憊以及懷疑

全因為未來的婆婆"很難搞定"

出身自簡單的教授家庭

要嫁入政商名流之後

許多的規矩、禮貌  殺的她措手不及

婚禮籌備雙方家長已經吵成一團

我親愛的朋友跟她未來的婆婆已經公然對嗆過 (我的天!)



印象中她是一個超級愛笑而且甜美的女孩

總看人家好的部分,對於別人不好的部分總是很保留

然而語氣中已經掩飾不住對於未來婆婆的不滿

談話到最後,我既然連:"" 女孩...如果你要延後婚禮的話,記得我是支持妳的!"都說出口了,那麼,還要結這個婚嗎?

至於未來的婆婆真的難搞嗎?

我倒不覺得(畢竟更誇張的故事也都聽過),只是禮數的問題,許許多多面子的問題,需要注意的細節,"沒沒角角"都被"我是在美國受教育長大的"給蓋過了,文化的差異消弭了彼此妥協的空間,對於婚禮的浪漫期盼也讓新人不想妥協,殊不知商人最重面子,讓夫家失了面子,新人們贏了面子輸了裡子,這個震撼教育,還有得學!

這不禁讓我想起一句話,在無間道裡面說: "出來跑的,總有一天要還的!" 上帝是公平的,你要麼早點學習社會化,要不然就是在家庭婚姻裡面學,越早學會越不會中箭下馬。突然覺得生長在大家庭裡,是有好處的! 有太多例子以及教導可以讓你引以為鑒,平常家人絮絮叨叨的人生大道理,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開始發現我跟妹妹不常中箭下馬,被小人踩一腳或是許多人覺得我們很有長輩緣或是貴人相助,是有原因的,當你開始學會社會的潛在規則,開始可以了解人性,開始知道什麼話可以說什麼話不能說,為什麼人家要這樣做、人家要這樣說,你就開始知道社會是怎麼回事了,也開始會保護自己了。(這點鄭小新和伯鈞是翹楚,我以前在黃色鬼屋的小老闆也教會了我許多!人生厚黑學阿)

也因此我對於我的朋友,與她未來的婆婆,在對話中針對她婆婆所提的點,一一委婉而且堅定的闡明自己意見,氣到她未來的婆婆掛她電話,我真是大吃一驚,這幾年來我學到了幾個教訓,其中一個就是雖然社會進步,可是人們對於基本禮教的要求及期待還是沒有根本性的改變,長輩說話沒有小輩插嘴的空間(不論再委婉,它還是頂嘴)。我們的確永遠都可以說:為什麼要照著這個規則走? 但下場永遠就是我們被討厭而且被打入"黑"名單,我確實不懂人生為什麼要浪費在這樣的課題上一次又一次,為什麼不趕快低下頭來學好這個功課?

不過我還是因為這震驚的消息,連續兩天跟我所有的家人朋友絮絮叨叨,結婚真是,一門大學問,大不易阿! 也因此向還在婚姻裡面的各位獻上我衷心的欽佩,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幸福阿!

 

**

行文至此,不禁想起很久以前跟new的一小段對話,是在他結婚前,說是要升到襄理(還是副理)後才能結婚,當時我當然馬上說:結婚是你們的事,干長輩什麼事阿?New只是淡淡的回答說:長輩們見識比較廣,有他們的考量,我們就尊重他們。

對比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引發我這幾天的深思。

沒有孰對孰錯,我在學習的是一個面對人生的態度。

佛斯特之藍色胖蝴蝶 2011-04-28 00:56:07

社會的潛規則阿!!
做先生和兒子的才是最慘的,夾在二個女人中間,
二面不是人。
這件事讓我想到,規則是死的,執行的人才是活的,規則只能讓人用力做事,有沒有用心就要看有沒有Fu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