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2 08:01:50是個怪米菲

【每日ㄧTry】世界通之我會讀世界文[持續更新中]

隨著工作的需要

我真的非常希望我會第二外國語

比方說會西班牙文

今日 我來到了委內瑞拉 査客戶的專利

沒想到委內瑞拉的智慧財產局

竟然還可以上網耶

但是可怕的是  他們整個網站只有西班牙文版本

迷有英文版本

我只好瞎子摸象

找那種看起來比較像英文字的字

沒想到竟然也被我摸中了!

成功的找到了客戶的專利證書

真是太有趣了

雖然不知道它在講什麼

但是任務成功阿!!

(想起來上次遇到一個華人朋友 小時後在墨西哥長大 大學到美國念書 所以他會說中文、英文、以及西班牙文!!真是強)

 

*3/24後記

今日世界專利商標登記旅遊,環遊到了巴拿馬以及祕魯,巴拿馬怎樣都找不到他們的網站, 而且他們不叫專利局, 叫作Industrial Property Office, 始終找不到網頁只好放棄。

秘魯的專利局網頁都是西班牙文,就算用了威廷推薦的google translate一樣不管用,很多地方他都翻譯不出來,而且我怎樣都找不到可以查商標及專利的網頁,真的只差沒有每個網頁都點進去了。真是非常挫折,只好自己安慰自己說可能他們系統還沒上線。

有google tranlate的一個好處是,知道了商標(trademark)在西班牙文是 Marcas...這個如果沒有翻譯,我怎麼可能會找到呢? 長的一點都不像阿!!

繼續我的環球之旅,GO!

新加坡智財局網站-找到我地老天荒 才找到商標查詢的頁面 真夠了,而且他們好像經過兩次號碼轉換,你還要依照你申請的日期輸入當時的商標號碼,然後他再幫你轉成現在可以讀的號碼,非常麻煩。

最弄不懂....到現在已經放棄弄懂, 就是美屬波多黎各跟美國的關係,因為照理來講他們就是美國的一部分,但是我又翻到我們的商標證書好像又是"波多黎各政府(?)"發出的? 這到底是什麼關係阿....

*3/25更新

今日我來到了法國,這個號稱是文明國家中極端反科技化的國家,申請一個商標,從申請到通過要10年(普遍來講,ㄧ般申請到拿到商標大概一年以內)! 我本來以為幾個南美洲國家等商標證書要五年已經夠久了,沒想到這個法國真的太厲害了! 新學到了,法文中的商標是"Marques "...這次不用谷歌翻譯,我已經從西班牙文中悟出了相似的道理。又是一個全法文無英文的網站,谷歌翻譯到地老天荒,我都還是找不到商標資料庫。....終於找到連結,連結又壞了....amyways! 對於法國人,我本來就不期待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什麼資料...話說他們還停留在很多重要文件都要用手寫的階段!是的,你沒看錯,我法國同學告訴我,她們在法國履歷表以及推薦函都是用""寫的,所以要謹慎投之。線上申請系統? 沒聽過.....Ces't la vie! (這就是人蔘阿!)

有一個長得更不像的,著作權copyright, 法文是droit d'auteur! 我怎麼可能不透過谷歌翻譯找到你呢?! 不過說實在話,好像多多少少看得懂一點點,兩年的法文,算是沒白學了啦!

*3/28更新

今日到了巴西智財局,講葡萄牙文+谷歌翻譯機壞掉,這叫我該如何是好?(攤手)

*4/4更新

瑞士的智財局網站,四種語言並列,德文、法文、意大利文及英文,而且我每個都點進去看,都弄的非常正式而且齊全,搜尋系統全部通用,酷不酷!!!我向你們這些語言天才一掬躬!!

我今天到了一個完全被打敗的國家,以色列的智財局。



因為除了英文以外,另外三種語言,我根本看不出來那是什麼文。就算要用谷歌翻譯機,也要先知道是哪一種文,可以想像整個網頁全部都是上圖右上方那種文字嗎? 我那搞笑的室友跟我說以色列是講以色列文...但其實,他們是用希伯來語耶!!!!這個聖經古卷用的文字,你可以想像現在有國家再使用嗎? 我打開網頁看到全部都是希伯來文時,我整個暈,因為這下連商標這個字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了!(סימן מסחרי後來查了,商標的希伯來文長這樣)

而且希伯來文是從右邊寫到左邊,橫的寫(中文是直的寫),非常的奇特。

最後我猜其中一個語言應該是阿拉伯文,另一個就真的是完全沒有頭緒了。他們的網站有英文版,我最後在不斷的失敗中,總算找到我要的商標了。話說他們的邏輯挺奇怪的,商標檢索資料庫是放在專利部門底下?

*4/8更新

到了加拿大智財局,還算是很習慣這個網站,之前做著作權時,小小對於加拿大的著作權有一點點小研究,特別的是,這是第一個我必須去翻法條的國家,它們如何更新商標的規定,竟然就直接規定在法條裡面,在智財局的網站上找不到相關資料。所以只好一條一條的找嚕:)

William 2011-03-22 09:31:46

Try http://translate.google.com/

版主回應
報告 其實許多下拉式的網頁都翻不了耶
但還是謝謝你的資訊啦!
2011-03-25 06: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