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2 08:34:14是個怪米菲

為日本祈禱 Pray for Japan



昨天深夜收到一個美國朋友的信

她說:我剛剛聽到日本大地震的消息,我知道你們許多人的家人都在日本,希望你們知道我在禱告中紀念你們。

顯然的,她以為我是日本人說。

不一會,美國同事傳了簡訊來,問我是不是還好,她很擔心。

顯然的,這個土生土長的美國大妞也是搞不清楚日本與台灣的距離。

一瞬間,FACEBOOK上面所有的訊息都是大家相互問候在日本的朋友、同學以及他們的家人,希望大家一切都平安。

在FACEBOOK上問了幾個比較熟的日本同學,還好大家都住在離震央比較遠的地方,大部分的人都在東京,雖然人沒有受傷,不過很多因為地鐵整個不運作,許多人都沒有辦法回家,也因此看到許多學校禮堂或是旅店都免費開放。

然後是許多朋友FACEBOOK上面的消息都換成了:為日本祈禱(pray for Japan)不論是世界哪一國來的人,紛紛都換上了暱稱。

有趣的是,我一個中國同學因為日本指導教授回日本又連絡不上,緊張得半死,日文不是太好的她,上網看到有關早稻田的消息,又看的不太懂,只好發出EMAIL請在世界各地的大家幫忙翻譯,沒多久就有幾個朋友紛紛的回信了,覺得全世界一起努力的感覺,非常的好。

其中我也一些小小的觀察,我發現如果我從來沒有出過國,我可能不覺得日本大震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台灣是最重要的!然而因為我有朋友,教授從日本來,好像就是會開始關心這些新聞,開始擔心,開始連絡,國界的距離開始消彌了,我不敢自大的說這就是世界觀,但我覺得不當井底之蛙,好像比較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