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 16:10:27是個怪米菲

【每日一try】第九巡迴上訴法院之旅


今天是超級令人興奮的一天!
今天我們要到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參訪
我念書的學校不論是西雅圖或是加州
都在第九巡迴上訴法院的管轄範圍
加上智慧財產權的案子
很多都是這個法院判的
從是法學生開始
就對於這個法院的判決非常熟悉

沒想到今天竟然有機會親自到這個地方來朝聖!!

聯邦法院大樓基本上除了有庭期還有每月固定一天的參訪日外
謝絕外人
所以有機會可以進來
真的是好特別喔

進入法院之後就不能照相了
基本上它就是一棟非常富麗堂皇的建築
完工於1905年 歷經兩次大地震 依然毅立不搖
內部大部份是大理石為基座 挑高建築
輔以非常繁複的雕刻梁柱
1905年初落成時
是西岸第一座有電的建築物

今天我們旁聽了五個案子
基本上每造律師只有十分鐘的時間陳述自己的案子
每庭都是三個法官組成的合議庭
今天總共有四組法官在審案

我必須說 有些律師表現的很出色
有些律師被法官釘的很慘
當法官問說:從案子在初級法院決定到現在 已經一年了
給你一年時間準備 你最有力的論點就這樣?

那真的是很大的羞恥

不過老師說 基本上有些律師 一輩子執業 就只有一次的機會到這個法院開庭
因為大部份的案子 不會上訴
他自己有過一個案子
她說 你真的會非常非常非常的緊張

另外她也提到 上訴法院的律師
以她的經驗 絕大多數都是“白人男性“
今天十一個律師 也只有兩位女性
不過其中一位女律師
我覺得她是表現最好的

她陳述自己的案子時
非常簡單清楚
在告訴法院 自己的案子和別的案子的區別時
她做了非常明確的區分
最重要的是
當法官問她問題時
她完全抓到點 而且還可以搶回主導權
不讓法官主導案子走向(因為你只有十分鐘)
重點是 你會覺得她準備的非常充分
法官不管問她哪個案子 或是哪個法條
她都可以答的上

相較於有些律師
法官問他他的案子以及他所引的案子的差別
手忙腳亂的找不到案子
或者律師提出的爭點 被法官認為完全不在點上
卻完全提不出有力的其他論點來支持

這個女律師表現可圈可點
我打算要來查查看 這位女律師的背景:)

本次參訪高潮是
聽審的其中一位法官Randy Smith
留下來跟我們有短暫的會面

這次聽審的三位法官
正好也是本週一加州鬧的沸沸湯湯同性結婚八號法案*審判法官
各位~~這三位法官不論判決結果是啥
都將留名青史阿
雖然我們覺得這個案子一定會上訴最高法院

而今天~~我竟然跟其中一位法官講到話
還握到手耶!!!!(手今天不要洗了)!

Judge Randy Smith簡單的跟我們介紹了一下
三位法官不同的問案風格 以及他們大概的立場
然後我們就開始提問
他是一個滿風趣而且回答很有智慧的法官
基本上就是他很斟酌他的用字

對我而言
這還有另一個非常特別的意義
九月時我剛搬到加州
因為八號法案要上訴
教會那時候每週五都提名為這三個法官禱告
而今天 這三個人就站在我面前耶!!!!!

好不真實喔!!!!!

雖然我們問的問題不是太有水準
(因為法官不能跟我們討論案子 所以我們只能隨便問一些問題)
但是今天 對我而言 真是歷史性的一刻阿!!!

這個法官令我印象深刻的另一點是
他的攻擊性很強(very bold)
他是那種跟你講話會一直直視你的眼睛
非常堅定的那種眼神
通常人與人眼神的接觸
通常幾秒就過了
但他真的是可以直直得看著你十秒鐘
我跟另一個坐在第一排的朋友說
我們覺得他可以看穿我們的靈魂~
好可怕阿~感覺說謊的人被他一看  就嚇壞了

*在加州原本同性結婚合法 但是於2008年加州通過第八號提案州憲法修正案(Proposition 8) 修正州憲法對於婚姻的定義為 一男和一女,換句話說,就是同性結婚變成不合法。然後到今年8月,美國聯邦地方法院的法官判定這個第八號提案違反美國憲法,所以同性結婚又變成合法了。這個案子後來上訴到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這個星期一開辯論庭。現在大家都非常的期待判決書出來。
有興趣看開庭實況 (可以按連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