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19:09:43春草秋樹

【隨筆】一波十二折


上個月家裡的無線網路出了問題,一波十二折,沮喪得差點想要索性放棄繼續上網了。於是有接近一個月的時間沒使用網路,這樣我發現原來自己並不真的那麼需要網路,不能上網確實少了一些便利性,但也不見得就因而無法快活過日子。不上網反而多了更多時間出來,可以做做別的事情,或乾脆漫無目的地享受那份無所事事的安逸悠閒。很多時候,網路其實更會變成是誘發欲望的媒介。遊走在資訊的迷宮裡,有時像是被催眠似的不能自己,不知不覺就會耗費很多時光。所以每次當我們打開那扇大門,更要保持清醒並且懂得節制,否則最後往往就會腰酸背痛力竭筋疲。

早前天氣不好,城市夜空經常可以看到震撼得叫人敬畏的華麗閃電,後來某天一個雷就把家裡的舊式電視弄壞了。已經很久沒有認真在追看電視節目的我,反而覺得耳根清靜不少。媽媽和我的家人倒是沒有電視活不下去似的,電視被修好後基乎都是一直開著的,它更像是他們用來敷衍靈魂或消磨時光的有效途徑。於我而言,理想而溫馨的客廳,應該是沒有電視和時鐘的。如果真有擺放一台電視的必要,那麼它的主要用途極可能會是用來播放世界各地製作認真的出色電影用的。

想來,能擁有一個稱心滿意的家一直都是我的終極夢想。不過,現實生活總是充滿著各種各樣的無奈,並且需要我們不停去配合、妥協或是一再調整心態,好讓自己能在心平氣和的前提下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試著拋開大大小小的煩惱和層出不窮的沮喪樂在當下,進而巧妙地與人融洽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