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9 06:04:47東東

大陸之行第二天 7/12(了解大陸篇)

早上七點多,整理好這天的隨身物品,便到了國際飯店的餐廳,看看有什麼比較特殊的東西是台灣吃不到,東看看西看看有稀飯、粥、荷包蛋、香腸、沙拉,這些都跟台灣的差不多,唯獨…「優酪乳」,什麼是優酪乳啊! 發酸的牛奶,不會吧,這樣應該不能拿出來擺吧,沒有關係倒來喝喝看就知道了,好稠唷~哇..是優酪乳~好棒阿! 飲料有柳橙汁、檸檬汁、牛奶、水果麥片.....好多東西。時間差不多了八點大家換上了最正式的服裝 哇!大家都好漂亮好帥,包括我在內 XD! 在團長的一翻修理,因為有人遲到而讓整個團隊受到一點延誤,不過這樣並沒有打消我們對等一下會議的好奇心, 我們就準備去民革中央總部做訪談,心中有點緊張,因為我必須提問題請教民革的官員們,在車上我不停的默唸看看什麼才是最好的措辭與語氣,整段車程就這樣的快速過去,當走進了總部的玄關,便見到了一尊國父的銅像,猜猜我們會就什麼樣的反應?是立刻脫帽立正還是唱起國歌來嗎?當然都不可能,就是往前衝去拍照唷!哈哈,典型的觀光客,不行!我們要對 國父尊敬,所以馬上回到正經的嚴肅心情,到了三樓的會議室,就可以見到主辦單位的用心,竟然在每個座位上都有著一份小禮物,而且還是珍藏版的貓熊禮盒。回到主題,我選了一個前排的位子,畢竟我要請教長官們。經過了民革中央的貴賓介紹、組織介紹、主席致辭(這裡我就忍不住的說幾句,主席致辭的時候都是在看著稿子,幾乎都沒有在看觀眾,聽起來很不生動。)...等等等,這個對我來說很枯糙,不過也讓我更瞭解民革中央是什麼與各個長官的職務,花了時間還算蠻值得的,終於到了 Q&A時間,第一個問題就可以問到了十分鐘與上,我總覺得來不是要發表高論或是宣揚什麼,而是要誠懇的請教長官解決內心的疑問才對。浪費大家的時間又說了一堆的屁話,真是討人厭,不過最讓我氣的事情是明明就說好,我是擁有發言權的人,也有發言者搶我的時間那就罷了,可是必要是一個好問題或是說些比較有用的,可是他講的內容卻是講一些自己的看法或是質詢長官的意見,真是很莫名奇妙!! 息怒、息怒...這裡的冷氣不是很強,加上穿著厚厚的西裝就像悶在燒鍋裡的,而且主辦單位都不停的幫我們提供熱茶,在這個很悶的情況下,我又是坐在最前排,所以就要不停的保持笑容面帶微笑,在這觀察到蠻多有趣的現象,如長官在回答問題幾乎都是那幾位,而其他的卻是在發呆、睡覺、接手機..等等,看的很不習慣也有點給我留下不好印象。當會議結束之後我整個人就坐在椅子上不動也不動三兩分鐘,因為內心就是被剛剛詢問者氣到討厭跟煩。希望自己能在這幾分鐘沈澱,使我在接下來的時可以快快樂樂的保持好心情。
持著愉快的笑容跟隨著民革,到民革總部的內部餐廳,當我走到了餐聽內時,就覺得奇怪了,怎麼每一個座位都有名牌啊!該不會是...沒有錯,就是要照名牌的位子坐,找了自己的座位,哇~發現我旁邊竟然北京化工學院的學生耶,這桌有民革高層組管咧-汪道武副部長,這種特別的感覺還是第一次體驗,而偷看看別桌的情況..驚~竟然每桌都是類似的安排,一位民革長官及一位當地學生幹部,如此一來在進餐的同時,也可以好好的兩岸交流。可見民革的用心,在大家一邊吃著具有北京特色佳餚,除了聽著各式美味是如何製程的、北京飲食界中的角色,更互相分享了許多有關兩岸微妙關係的話題,有趣的生活經驗與笑話皆成為餐桌上的菜之一,最後民革還幫我們來自台灣當日的壽星慶祝生日唱生日快樂歌、送禮物、切蛋糕,身在異國過生日,如有在家一般的溫暖與關懷,真的很窩心。以最好奇的心態品味我沒有吃過的食品,以最輕鬆的談話方式瞭解我不懂的事情,而不會很嚴肅也不會很做作,以最自然的情況下得到的東西更多,吃完了、聊完了當然也要來拍照一下,照相嚕~『茄子』什麼...什麼是茄子啊?一問之下原來就是大陸人每一次照相時的用語,真是有趣!你今天茄子了嗎?
吃過了午餐,將正式的服裝換下來穿上輕便的服裝,準備下午的行程。為什麼呢?,先賣個官子不告訴你,慢慢的跟著我的腳步去好好的去瞭解北京吧! 首先我們來到了北京故宮,大家在炙熱的陽光之下走進了故宮的大門,九千九百九十九個半間的宮殿就在眼前呈現,放眼望過去,幾乎每個建築都是大同小異,看似同一個模子不停的複製而成,但是各有各的故事,不同的趣事,這些可都是以前的宮廷,有著歷史的痕跡、有著歲月的歷練、有著黃金的建設,跟著導遊的解說,更瞭解古中國的文化與風格,走在廣大的故宮,一層又一層的宮殿出現在眼前,常常會搞不清楚哪一個宮殿是做什麼用途的,一個又一個名字與故事進入我的腦袋,雖然走到最後已經忘了差不多,不過有了照片的留存,可以幫助讓我記起不少的回憶,走到最後已經是汗流浹背了,也已經跟整個退伍拖了團。在人擠人之下,在陽光的曝曬,凡是有樹蔭之處滿都是成蔭的遊客,在這個浩大的迷宮中,東問問西問問經過不停的詢問,終於回到了隊伍的懷抱。看著北京的故宮不禁會讓我想起臺北的故宮,雖然都名為故宮,可是所給人的感覺卻是渾然不同,北京的故宮是讓人瞭解幾千年黃帝的生活地方與環境,帶給的是一種莊嚴與雄偉;臺北的故宮則是展示著當時的金銀珠寶,那時雅緻的飾品與裝飾,那些巧奪天工的作品給人的感覺是驚歎不已,小而美的寶物閃閃發亮的閃爍著。
走完了故宮,皆下來我們要前往的地點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名店,提到北京會想到什麼咧?沒有錯,就是北京烤鴨,北京全聚德烤鴨是赫赫有名的,門前就看那隻可愛的鴨子伸開雙手迎接我們光臨,在這個巨大如迷宮的建築物中,好不容易找到了我們吃飯的包廂,而桌前的餐具每樣都有著『全聚德』這幾個字(打廣告也打真凶吧),不過給人就是有一種專業與高尚,我們吃得每一道菜都是藉由鴨子製作出來的,不論是炒的、燙的、煎的,可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最後一道菜,因為廚師就將一隻熱騰騰又香噴噴的金黃烤鴨拿到我們的桌子旁,當場切下一片片的香嫩多汁鴨肉端上餐桌上,這桌可樂與雪碧配鴨肉餐吃的很過癮。也許到了沒有吃飽,因為菜色不是很多,不過也在不一樣鴨子肉的呈現與狂喝可樂與雪碧、互相聊天中得到了飽足感。
吃完了全聚德的鴨肉餐,下站也是今天最後站-王府井夜市!王府井夜市是北京十分著名的步道夜市,大家熟知的新東安市場,有百貨,有小巷,賣著小兵馬俑、毛語錄、毛澤東的書包(印著為民服務)、絲綢的手工藝品、零零種種的小東西...等等,每個攤販賣的都差不多,不過最有趣的事情就為『殺價』!殺價的樂趣極為奇妙,一定要親身體驗才會感到震撼,定價幾乎會看你是觀光客而自動調漲好幾倍,那是否會買到貴的就要看看你的殺價功力,有八折、五折到一折,在議價的過程中常常會讓人驚訝,有時已經砍了五折後,老闆就馬上成交,害我們常去想成本到底有多少。當自己買下任何東西時一定會不停的詢問有沒有買貴了?應該可以再殺價錢!如果知道自己買的比別人貴的時候內心的刺痛與傷痕,會無比痛心。在一次又一次的欺騙與怨氣中,之後我幾乎對價格產生十分不信任感。心中總是想著「高興就好」來安慰自己,貴有什麼關係咧,沒錯!只要自己買了喜歡的東西,用可以接受的價錢取得,不用管是否為真的、價格是否合理,這一切都不用管,喜歡就好!王府井夜市在十點半就進入打烊時間,道路邊的計程車一輛難求,經過身旁的無數輛都有著乘客,不管怎麼揮、怎麼招手都無法攔到一台,突然間有輛...摩托拉車可以帶我門回去飯店,看起來有一點危險、坐起來更是危險,坐上去的感覺就像隨時都會被拋出去,只要加快速度整個人就會化為一顆球進行自由落體,這種感覺還真讓我膽戰心驚。挖!從在民革中央的會談中與用餐之間所得到許多我瞭解的知識,而北京故宮的雄偉、廣大,讓我再度感受到北京城的氣派,全聚德的確是名不虛傳的好吃,最後王府井夜市使我更深入的見到北京民間的風格與市場。今天的收穫好多,不過現在暖和的床不停的呼喚著我,那我先走一步嚕! 晚安~~
Julia 2007-08-13 12:37:47

你好,我無意間找到這大陸參訪團
我對這個團很有興趣
我目前降轉為大二生
那我的資格夠報名此訪團嘛?!

因為你有去過經驗較廣
所以想詢問你一下
現在是就要報名了嗎?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回應,通常都是寒假出團,目前報名時間已經結束了。
可能需要等到今年十二月初嚕。

相關消息請洽
請參照華界網站 http://www.chinese168.org/
2007-09-09 0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