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9 06:04:20東東

大陸之行第三天 7/13(全國政協篇)

早上七點起床 八點上車 以最正式的服裝上場
在超級準時與嚴肅之下集合,今天有什麼偉大的重大事情發生嗎?

大家準時且穿著正式的原因,今天早上是我們跟中國大陸全國政協面談,仔細聆聽大陸的白領階級對台灣的印象與對我們二十幾歲的學生說的話。嚴肅的氣氛始終未減到目的地,全國政協就如同來到皇宮一般的莊嚴輝煌,兩片黑到亮金金的門欄就如此為我們的到來而開,彷彿揭開眾人不知道神秘面紗,再看看外觀的雄偉,完全不會輸台北的總統府,望著隨徐風飄逸五星旗,配著五星徽章在建築上閃閃發光,簡直是氣派極了,服務人員一開始將我們帶到全國政協的展示區,觀看關於政協的歷史與相關長官、歷史事蹟,有毛澤東、溫家寶、鄧小平...等等豐功偉業。有許多的展示圖片、組織圖、當然還有許多不錯拍照的取景咧。^^ 接下來到了全國政協開會的地方,太令我吃驚了,一個會議室可以大成這樣,真是了不起。調皮搗蛋的我們怎麼會放過這次拍照的大好機會呢,鐵定要坐在主席台上虛榮一下,因為我們這小組的人太多,連拍照也要用排隊的,輪到我的時後因為我過於的興奮不小心,坐在主台座旁邊,立刻就化為主席旁的秘書小伙子 ...XD。 也許有些遺憾可是後來我還是有去補拍,當一下偽主席。依依不捨的離開之前,我們這小組就來個大合照,大家都穿著正式服裝,表情嚴肅不耍寶,還超級有架勢的! 哇哈哈....

此展覽景點結束之後,我們整團就到了政協中的聚餐宴會廳,天啊!這裡怎麼也是一樣的豪華啊! 也許四周的裝潢不一樣、擺設也不一樣,可是給人的感覺卻是如此的雷同,就是「壯觀」。一幅巨大的畫成為了整個餐廳的背景,從老弱婦女、男女老少通通都在畫之中。而我們調皮的心必須能縮能放,因為團體照加上個人照,連相機曝光的時間全部必須要在十秒中完成。看了這麼多,真正的重頭戲馬上來了,與全國政協的高層組管面談,面談的地方是在政協的一樓,也是毛澤東主席每次面會貴賓的會客室,一間可以坐下五十幾人約80坪大的會客室,裡面的每張椅子都是高級的沙發座椅,位子旁邊還有一杯瓷杯與一條濕手巾,這樣可以貴賓覺得熱的時候,可以輕輕拿起濕手帕擦臉頰。在長官們的談話,因為都講了許多我不懂的東西,像是政治、財經、經濟規劃...等,在長官講話的時候,我根本就是鴨子聽雷般的發呆、喝茶,不過在問題時間的完後,長官們對我們面談的總結是,「現在的年輕人不要太早就下結論,要多看看、多聽聽長輩們的意見。」「中國大陸與臺灣就如同姐妹一般,不要一直說我們或是你們,請用『咱門』,這樣大家才像一家人! 何必要分成兩個不同的團體咧!」「不要稱呼『長官』,因為這樣聽起來好樣有一條深深的溝,彼此都是要互相的學習與切磋的,所以不要稱呼『長官』,換個比較親切的方式!」政協座談會就在這種類似說教的氣氛中結束了,為了有始有終最後我們這組還是不會忘了拍照,大家以最莊嚴肅靜的表情。
轉眼間一下子就中午十二點,我的肚子好餓唷! 「咱們」去吃飯吧,到哪裡吃咧?當然是全國政協裡的餐廳啊,排成「山」字的餐桌,分成第一、二、三小組坐,在其中當然也會有穿插當地的長官與學員們聊天與分享經驗等等。這次比較幸運是因為我旁邊剛好沒有長官,這樣吃也不會那麼拘謹與不自在,可以專心品嚐北京的美食佳餚,加上我又對有可能會聊到的內容實在不知道,所以安心的享受美食是最佳的抉擇。嘿嘿,在吃飯的過程之中有許多的好吃的,有特別酸到我很想吃,可是每次必會嗆到的鮑魚片、充滿著中藥味,但是好吃極的佛跳牆、甜到愛不釋手的熟芒果青,好多好吃的,而且在桌前的飲料與紅酒會不停的補貨,想要換不一樣的飲料都會來不及。這餐吃下來,肚子想到都是剛剛吃到的美食,腦子想到都是剛剛吃到的圖案,鼻子想到的都是剛剛聞到的美味。但還蠻討厭的是我正吃到一半還想要吃,或是根本還沒有碰到的菜收走了。當下會有一點失望,可是想一想下面還有很多菜等著我去品嚐,心情好多嚕!最後與長官們舉杯喝酒的那剎那為整個全國政協之旅做了最美好的結尾與閉幕。全國政協不愧就是全國政協,最妙的事情是回到飯店看了當地日報,便見到了全國政協開會圖片正是我們今天坐下來當主席的大會場,心中的激動與雀躍都是無法形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