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00:26:51阿潔

我的火星小孩

http://aher.pixnet.net/blog/post/14731195

昨天看了"我的火星小孩"這部片,感覺上是個給"不想要長大以後成為自己不想要當的那種人"的人看的。

基本上的故事架構就是像上面那個網站所說的一樣,但是我的著眼點是放在大人跟小孩之間的對話。

像是快要接近故事尾聲的時候,大衛到丹尼的房間要找他的駕照,他說"這些是我的東西,大人跟小孩一樣會難過會寂寞啊!"

還有後來丹尼爬到天文台屋頂的時候,大衛跟他說的那些話,當讓我有很大的感動。

"Then, why parents always disapear?"丹尼用快哭出來的聲音問。

"I swear that I ever ever ever ever ever ........won't leave you."大衛連用了好幾個"ever"表示他真的很在意丹尼。

 

對於小孩子的疑問,外國的父母大都會試著去回答,而台灣的父母,典型的都會說"我現在沒空,你晚一點在問。"之類的話,久而久之,我們也習慣這樣的回答,也學會了自己跟自己對話的能力,自己去找答案技能。相較於外國父母用鼓勵的方式教育小孩,台灣的爸媽大部分都會用打罵的方式去管教。因為"講都講不聽,不如狠很的修理你一頓,讓你永遠都記得。"我爸就是這樣的想法,但是隨著日子的推移,年齡的增長,遇到的事情再也不是打跟罵就可以教的來,就可以輕易解決的事情之後,他是著跟我們小孩子講道理,但我都覺得她的"講道理"不外是另一種威權的展示。他的話相當於一切,想要推翻他,除非你有足夠的理由讓他站不住腳,讓他迫於無奈或者是成功的讓他明白其實他是錯誤的之後,這叫做大成功。他有她根深底固的觀念想法,當你的想法,你的話自成一家之言,他發現ˋ你才是對的之後,他會做退讓,讓你達到你想要的目的,他樂於被說服,但是要到現在這麼大了以後,我才有自己的很多想法。可能是看的書多了,學到的東西多了,被更多人影響了以後,我才有這個能力從多個角度去思考,去看待所有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還有能力去思考其影響性,漸漸的有一套自己的見解。但是這種能力的養成極花時間,再加上這是因為我爸媽肯花時間去改變他們的想法,肯花心思去聽我們小孩子說的話之後,我才慢慢發展的。

 

總的來說,"我的火星小孩"很好看,尤其是對於那些渴望擁有父母的關懷和愛的人來說,丹尼的問題相當於是他們內心裡面的問題,或許他們自己沒有想過,卻其實是很渴望的。

 

上一篇:8/15 Div新體驗

下一篇:心頭上的一字秋

利亞˙龍之介 2009-08-20 00:05:33

或許吧..
從以前就不喜歡被壓著打的感覺..
低頭..
就像你說的..
我不甘願被鐵鍊鎖著..

當初看到妳..
只是下意識的也想拉扯妳的鐵鍊..
現在..
妳自己解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