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 02:42:21R

寫給孩子-我們得從現在開始。

寫給孩子-我們得從現在開始。

 

  親愛的,在我寫字給你的這個當下,這個世界這個島國正開始坍塌崩毀但從幽微纖細的小部分開始重建。這將是一場緩慢、憤怒而鮮血淋漓的抗爭。但我們開始了,我們從現在開始,我們得從現在開始。首先我必須說明,憤怒和說服自己:這世界(人)只會這樣了。而放棄是不同的。你必須明白,儘管你傾盡所有,絕大多時候都只是為了失敗。也只能失敗,也就是你的努力並不能讓你達到目的。而努力究竟是不是為了達到?或者是為了不達到?你很快會發現你無能為力,可這個時候,你有沒有意願持續跋涉卻不是為了成功的鬥爭?而是你身為你,生活在這世界上自覺的自我挖掘和虛索?請不要輕易的定義成功和失敗,很多時候我甚至認為他們並不存在。而你也不要輕易相信別人的價值,那經常是窠臼,而這世界最大的窠臼是-我沒錯。你也許會因為我這麼說便感到悲觀,但親愛的,我以為懂得優傷和疼痛的必要,也才能更接近愉悅的可能。

 

  親愛的,你喜歡、你愛貓和狗嗎?我非常喜愛,不是把他們當寵物的那種,我認為他們和人類沒有兩樣,都是在世界生存的動物,而是一種珍視。每次在路上看見流浪的貓狗都不可抑制的感受到他們為我帶來的美好和憂愁,甜蜜和墜落。我甚至認為他們是和我息息相關的。不單單是流浪動物,而是生活在我眼角邊界的流浪動物。他們因為人類的利益(以及自私)和掠奪,而在路上流浪。睜開眼睛,他們就在我所生活的世界裡面。但很多時候,我們選擇放過,我們拒絕承認這個世界居然得分給他們所用(當然人類並不擁有全世界,但我們以為我們就是全世界)。比如說海龜,科學家發現死亡海龜裡面百分之三十七肚子裡有塑膠袋,這件事是嚴重的,那表示我們的垃圾汙染已經到了海洋之中,甚至遍及很多地方,是以有很多民眾(不分國籍地)展開清掃海灘、撿垃圾的行動,也有更多人去完海灘就注重環境整潔,不留下垃圾,不讓垃圾流進海裡。但是在這同時也有人針對這件事情做回應,他們說:「那是海龜的問題,關人類屁事?」這句話大概有幾種解讀,一是那又怎樣關我甚麼事,二是又不是我丟垃圾到海裡的關我甚麼事,三是死了海龜所以呢關我甚麼事,四是大家都有做啊關我甚麼事。我們撇開道德標準不說(因為我認為所有的道德都應該向內要求自己,而不是向外綁架他者),我認為這是態度問題,並且也疑問著,難道事情不來到眼前,困境不把你逼至牆角你就不願面對嗎?現實一點假設,你已經知道這件事,而有一天你到超市或者試場買魚或者其他海鮮,卻發現它的體內有瓶蓋或者吸管甚至也有塑膠袋,那這件事跟你有沒有關係?你有沒有默許這件事發生?這難道是一件小到誰也不需要注意的事情?我不這樣認為。

 

  這種例子也可以拿到別的層面來說,回到人的身上來談,不情願地甚至是被迫眼睜睜地讓住了十幾二十年甚至幾十年的房子被拆掉甚至還被收二十幾萬的搬家費這件事,是不是一種暴力呢?我哀傷的認為是。不做交通評估、環境評估就任意的拆遷當初答應可以保留下來的民眾的房屋,這除了不遵守諾言之外,還有一種冷血的鋼鐵一樣的和人無關的質地。而這件事情跟我們有甚麼關聯呢?這不是天災,而是人禍,也就是說,可能無緣無故我們就是下一個受害者或者一個不小心甚至變換一下立場,我們也是加害人,這中間的差別,有時候你不注意,他便不存在。來做一個現實的假設,今天你是五十號,而政府從二號開始拆房子,接著拆四號、六號、八號……,有一天,有沒有拆到你家的可能呢?如果生活中一個巨大的寓言的發生,無法讓你警惕,思考這一切甚至阻止這一切,那麼,做為一個人,我們的位置在哪裡?我們是不是人禍的一部分而不是人?

 

  再說到孩子,每個人家中的孩子都是寶貝而可貴的。而幾個禮拜前卻出現了一名再三天就能退伍的男子,在軍中送醫不治。送醫時體溫高達四十四度,造成器官衰竭,橫紋肌溶解並且孔竅流血。隨後每日便開始有有不同的細節產生,包含他是被關禁閉,甚至很可能與長官有所衝突才造成他很可能是被虐待(操練等等)才造成如此傷亡。但這一切都是可能。許多相關人員都被收押,但始終沒有一個結論一個擁有確切證據的調查結果。那孩子到底該怎麼辦呢?他已經不能回家了。而失去孩子的家人到現在也不知道孩子怎麼就突然地從此不再和他們一起。他死了,死了。他的家人難道沒有權力弄清楚這一切?難道不能得到(儘管於事無補)補償而不是賠償?有許多人為了這件事站上街頭,以表達對如此事件他們的立場以及對於其家人的支持。而也有人說著:「鬧成這樣不就是錢不夠多嗎?」、「得饒人處且饒人。」一個孩子的重量能不能用錢去換呢?而我們是不是應該輕易的饒恕?我以為這不是我們能談論的,因為我們不在這件事情的裡面,我們不是當事人,也不是死了孩子的家人,但我們在意這件事。

 

  相關的事件,不勝枚舉,但是親愛的,你要好好凝視。所有的自由,都是因為限制。我們得承認所有的悲傷。也許到最後我們再怎麼奔跑也無法抵達,也許一切都是冤枉,但是,終有一次,我們會擁有彼岸的可能。隱匿說:我甚至相信,我們終將因為無能為力,而無所不能。

 

  我們得從現在開始。

吳妍萱 2013-08-14 23:16:43

親愛的R

是好久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