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00:25:21High Priestess

論死亡【2】

蒙田想像與半人半神的客戎對話,它在父親薩杜恩談到選擇的意涵時,拒絕不死的生命:

誠實的想像一下,如果人有永恆的生命,會覺得多麼無法忍耐,更為痛苦。
如果你不會死,將會為了我剝奪你的死亡而不停地詛咒我。
我刻意在死亡中混雜了一點苦味,好在你看見死亡的合宜時,
不會過於貪婪、沒有節制第擁抱它。
把你放在我所要求的中庸狀態,既不逃比生命,也不逃離死亡,
我在兩者之中都調入了甘甜與痛苦。


節錄自:《存在心理治療》一書 P.67

..........................................................................................................................................

這段話給我許多的體會與想像,
開始思考,
思考上帝為何要賦予生命終點,
思考上帝為何又要賦予生命永恆持續的方式...

最清楚的生命終點就是身體上的死亡成立的那一刻,
最清楚的生命延續就是將我們的基因一代代的傳承下去...
但是生命中還是有許多不同形式的死亡與延續呀!!

也許我們生命裡發生的許多事物都受到上帝中庸之道的主宰...

上帝賜予我們追求成就的動力,
卻也混雜了失敗的苦楚....

上帝賜予我們對父母的依賴,
卻也混雜了獨立自主的命運之路...

上帝賜予我們追求愛情的幻想,
卻也混雜了忌妒、背叛和失望.....

許多許多事物都如同上帝所賜予的「死亡」,
我們期望擁有死亡,卻也懼怕死亡;
我們了解終有死亡,卻也不斷尋找存留生命痕跡的方法....

我們總是這樣,在兩者中徘徊,
對立和拉扯....
這種焦慮主導了我們的生活,
也許這份「焦慮」會成為我的們動力,
也許可能成為我們的絆腳石。
這就是我們存在的方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