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6 23:30:37小朱媽媽

塞球

知道她叫「塞球」是因為她用這個名字在我部落格中留言,問她為什麼會有這個綽號,她說同學叫的,至於為什麼被這樣叫,她也不知道,我總覺得這綽號有些不妥,她卻不以為意,那我也無話可說了。
那天,我一早到校,她跟著進來教室,跟我說:「小朱老師,今天下課時間我可以來找您嗎?」
我說:「可以啊!有什麼事?要現在說嗎?」
「還是不要好了,我下課再來。」
「那好!」
「老師,那我哪一節下課來?」
「都可以!」
「第二節好嗎?」
「好啊!」
說完,她輕快的走出教室,留下我一頭霧水,這孩子要做什麼啊???
第二節下課鐘聲響沒多久,她很快的出現在我的教室裡,手裡還拿著一朵金莎,她用結巴的口氣對我說:「老師,我來向您道歉的…」我被她這突如其來的動作嚇了一跳,急忙問她:「怎麼了?」
「就是星期四上課的時候,我對您不禮貌。」
「有嗎?是什麼事?」
「就上課時候,我拿修正帶改了考卷…..」
我腦子、心中極用力的在回想,但就是怎麼都不記得這些事了呢?現在我該裝作想起來,接受她的道歉,再利用機會數落他一番,還是直接跟她坦白我記不起來了,那她一定會後悔真不應該來這一趟,金莎真該趕快拿回去自己吃掉才是。

我還是選擇後者想法,因為我跟她說,老師常常是氣一氣就算了,你們下課走出教室我就忘記了。後來她跟我陳訴當時的狀況,上個星期四的課堂中,我們訂正試卷,一般我都要求學生用紅筆做訂正,紅筆的用意是較為明顯,複習時明確知道自己曾有的錯誤,另一方面也防止塗改作弊,塞球這時卻拿出修正帶將錯誤的地方塗掉,我制止她責備了她幾句,沒多久她又坐沒坐像的翹起椅子,被同學舉發了,她傲慢的態度不但瞪那位同學罵他:「要你管!」同時也瞪我一眼,當下我反問她這是什麼態度,我知道她不高興,我也生氣了。學生常常會翹起椅子腳,上課時會忽然有人摔得四腳朝天,連自然教室的鐵製的椅子都被學生坐斷腳十幾張了,真不知這些孩子是來搞破壞的。

事後想起當晚家在晚餐時跟家人提起此事,感慨學生態度真無禮,女兒回我一句:「那學生一定很討厭妳。」我雖不能很肯定她的心境,但討厭我應該不至於,因為她從三年級時,經常遠遠的看到我就跑過來說:「小朱媽媽抱抱!」然後就不顧一切的將身體貼過來,讓我摸摸頭就又跑開了,只是現在都五年級了,有些動作不好意思做了。

今天她能鼓起勇氣來認錯,基本上就需要很大的勇氣,塞球還跟我說,自從她上課對我無禮之後,班上幾個女同學,直接跟她說她對老師不禮貌,所以不跟她和好,讓她頓時失去友誼,想不到同學的力量這麼大,讓她深深體會到惹老師生氣的同時還會失去友情。我還記得她是小二時轉學來的學生,雖是女生,個性大剌剌的,活潑又健談。小四時忽然有一天說爸爸要她轉學到台北,應該是家庭因素,看的出孩子的無奈,但是身為老師的我們也無可奈何,只能幫她辦個小型的惜別會,沒想到四天後她又回來了,起初以為她只是回來坐坐,原來她的監護權歸媽媽,能繼續留在台中,看到她發自內心高興的表情,我們也都伸出雙手迎接她,可能是大人的世界歷練了她,讓她體會到失去愛的時候,有多麼孤獨,不論她是怎樣的動機促使她來認錯,我都佩服這個孩子,她的膽識、她的勇氣,常常不就是我們最不敢說出口的話嗎?
【本篇文章經本人同意後刊載】

上一篇:噪音

下一篇:美勞作品

莉縈 2007-09-04 05:17:52

小朱老師

事實上我現在在新的學校

擔任高年級的自然老師啦

所以以後如果有什麼教學上的問題

希望請你多多指教啦!

我會常常來寶山挖寶的 呵呵!

版主回應
我聽說了
您在海線學校
是哪一所學校?
教到高年級自然科任
不錯嘛!
教幾年級?幾個班級?
2007-09-04 11:11:44
莉縈 2007-08-28 21:14:32

小朱老師真的是一位很棒的老師!

在上自然課之外還教給學生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

能上到你的課的孩子真是幸福!

希望可以多看到小朱老師寫在教書的經歷中

發生的一些有趣的事!!!

版主回應
沒想到莉縈還常常來關心我
您這學期會在那兒
要跟我說喔!
希望您能盡快找到“愉快、勝任的歸宿”

好運喔!
GO!GO!加油!加油!
2007-08-28 22:14:50
葛瑞絲 2007-07-28 08:59:35

這些留言太有趣了~連主角都出現了
小朱老師把你的部落格公佈給班上同學喔?
那以後寫文章要很小心捏~孩子隨時上來檢測喔~

版主回應
塞球的事
我經過她本人同意
在她班級上課時間,跟全班閒聊都提起了
藉由她的動作
告誡學生“知錯承認”是多麼難能可貴的是啊!
她也不避諱我說出塞球是她
這就是她可愛之處
現在看到我還是恢復以往
先叫阿母,再抱抱拍拍
暱在身旁久久才離去
2007-07-28 18: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