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5 11:45:57jung

日劇賞析─BOSS2


一談到天海偶像,台長照例都會興奮到不行─血壓上升、心跳急促、神情燦爛,然後是…大聲尖叫。想要在台長的文章裡找到批評天海的隻言片語是不可能的,所以各位看官只需將這篇文章當作是台長心情超high之下的隨筆作就行了。

此劇播出的日期是4月中旬,剛好是311地震後一個月,BOSS2充滿元氣的劇情,應該會為日本人帶來一些生活動力。延續BOSS1的傳統演技派路線,天海的功力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每個表情都能在瞬間精準地表現出當下的心情。林宏司自《離婚女律師》開始就把天海定位成「事業天才、愛情白癡」的女強人,只是起初搞笑的程度僅是初階,到了BOSS2則成功破表,不能不說林宏司已將天海的搞笑潛力發揮到無法形容的化境了!

飾演女法醫奈良橋的吉瀨因為要去演鋼之女的主角,所以退出了BOSS2的演出;飾演木元的木戶惠梨香因為同時期要演電影,編劇林宏司也巧妙地讓她只出現在首尾兩集,最後一集的片頭還補了木戶的鏡頭,讓觀眾覺得很貼心。

天海的寶貝部屬們搞笑功力也不遑多讓:岩井三次著女裝模仿大澤室長,山村模仿BOSS下命令的樣子最有神韻,木元歸隊後學BOSS很酷地說:「有案件了!」被天海從後面敲了一下後腦勺說:「我才是本尊」,片桐戀愛白癡的程度比BOSS還要可怕。一群寶貝與天海競飆搞笑本領,讓BOSS2充滿了意想不到的高潮。

刑事推理、秀逗部屬、心理分析、科學辦案,這些元素加上天海亮麗的外型與智慧,使BOSS始終抓住觀眾每一根神經,全程毫無冷場。然而在看完BOSS1後我最想知道的有兩件事。

首先是大澤與野立是否也會發展出戀愛關係。兩人雖然一開始相互調侃,然而在最關鍵時刻,野立總是及時提供最堅強的支援,順利幫助天海渡過難關。其次是木元是否能更進一步成長,也是我很好奇的事。在大澤的領導下,木元瞭解到自己的潛能不只有科搜研技術,她在特別犯罪對策室學會了信任自己的團隊。

在BOSS2裡,我的兩大問題竟然都有了解答!

在野立喜歡耍酷胡鬧的背後其實對大澤是情有獨鍾的,例如:野立不希望大澤隻身冒險,大澤每次喝醉酒都是睡在野立的床上,大澤膽結石住院是由野立負責接送醫院,以及野立對大澤去相親頗為吃味等,種種證據都顯示他們的公私情誼非常緊密,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最後一集中野立與大澤連手對付森岡,兩人搭配的默契天衣無縫,常令我幻想如果他們真是夫妻該有多好!

木元在BOSS2中雖只出現在首尾幾集,但是角色都很吃重。過去在BOSS1中她只負責電腦運算及破解程式,連手槍都拿不穩,更排斥自己刑警的身分。BOSS2裡木元卻搖身一變成為查案專家,而且精通少林擒拿術,她的電腦神童位置改由黑原理香接手。在這裡我看到木元的成長。我總覺得一開始大澤就已經有意想培養木元作接班人,木元的冷靜、睿智、果斷與大澤非常類似,可惜少了領導的能力以及搏擊的技巧,但這些都是可以在後天培養的。在BOSS2裡木元從一個不喜歡與人相處的宅女,蛻變為文武全才的優秀女警,全仰賴大澤室長的領導之功。

田所的角色雖然有點詭異,不過後來我也接受了她的必要性。她看起來是個不起眼的家庭主婦,實則是森岡安排在大澤旁邊的間諜,但因為在特別對策室期間被大澤的領導能力感召,最後反而選擇倒戈,成為對策室的一員。

還有一個有趣的場景也很值得一提。岩井的性傾向比第一集更為明顯了,大澤不但沒有嫌他,還跟他一起欣賞猛男秀。
有一集BOSS陪岩井一起去看韓國流行團體2PM的戲,他們看到2PM脫下上衣露出堅實的上半身都興奮地尖叫起來!我認為一個領導人最重要的角色不在於管制部屬的行為,或是將部屬形塑成固定的樣式,而是真正去欣賞他們的內在,運用各種方式將他們的特長激發出來,讓部屬既可以做自己,又能將所長貢獻給組織。這應該也是好的領導人必備的特質吧!

BOSS2播出期間,日本媒體曾做民調瞭解日本人心目中最希望遇到的上司是誰,天海不負眾望獲得第一名,我也覺得實至名歸。最後一個場景是間宮律師與大澤室長在機場同時出現,間宮拎著黑色公事包快步走過去,我當場笑到從椅子上跌下去,看來BOSS3應該會在不久的將來與觀眾見面,屆時我希望間宮與大澤能一起出來辦案,兩個天海同時出現,那一定非常有趣!


jiun 2013-05-17 00:52:21

版大的分析相當不錯喔~~^^
雖然我已看過好幾次了.但也想買正版DVD收藏耶~
版大知道要在才能買到呢?^^

羅老大 2011-10-14 13:43:11

哇!!看了台長這樣讚歎這部戲,好想買DVD來犒賞自已一番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