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1 19:41:05千陽

察覺

有些過往

我並不清楚

正如同

我不知道妹妹的心情

不知道爸爸的心情

 

同一個故事

在不同的人

卻有著不同的解讀

 

我在外婆家

不會懂得妹妹留在家的心情和故事

她在家裡

也不會了解我在外婆家的感受和經歷

 

這些不懂

直到昨天

才有一些被透露出來

 

終於願意承認

我的原生家庭

並沒有那麼好

有很多的狀況

爸爸的狀況

媽媽的狀況

自己離家在外的狀況

整個環境呈現的價值觀

造成了現在的結果

 

也許有很多事,我認為不平

但那些,都過去了

他們發生在過去

是我的記憶和情緒不肯讓這些事過去

我的怨恨不肯讓這些事過去

而會這樣,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我選擇讓那些記憶情緒留在腦袋裡

我選擇讓那些情緒成為反射動作

一提到過往就整個人跳起來

 

即使到了現在

我長大了

父母的某些觀念想法

依然沒有改變

也不是我可以改變的

但那是他們的想法

不是我的

我不需要把那些想法背在身上

我可以創造新的情境與想法

 

觀照那些情緒

觀照那些過去的想法

現在我察覺了

接下來就是觀照

觀照頭腦的想法

察覺,那些只是想法

不是我

不是我的本然

 

其他人當然可以有他們的想法

但那些,都不會是我的想法

 

重要的,是當下的這一刻

重要的,是我有沒有好好活過當下這一刻

還是被過去所影響

明明是現在

我卻留在過去

 

這一課,很痛

卻是一定要面對的

面對了,才能走出來

 

上一篇:觀察

下一篇: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