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0 15:41:59六月

你相信嗎?






你相信命理嗎?我問。

不算信吧。
我看見你禮貌地笑著,但是不確定地搖著頭。

那是對的。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一段不必相信命理的時候。特別當你如此年輕。又隱約地,謙卑地相信,自己是這世上,較受祝福的一群人。

你是可以不必相信的。





--

很久很久以前。當我和Kent還住在台南的中華路上。我們常在公寓附近的家庭餐廳用晚餐。雖然是間平價的餐廳,以日常的晚餐標準來說,還是稍嫌奢侈了些。

我記得那是一頓較遲的晚餐。過了用餐時間。所以客人並不多?有幾個年輕人進來了。都穿著夾腳拖鞋和擋風夾克。女孩把頭髮高高梳起。興致高昂地談論著。然後坐下來。

嗨。我用腳尖輕輕地踢觸Kent的小腿。小聲地問。你想。

你想他們會覺得這個世界對他們夠好了嗎?

可能是這慷慨的晚餐,讓我自覺得富裕。心滿意足。當我這麼問著我的愛人時,我顯然相信,這世界對我夠好了。

問題只是,對他們呢?

--

我記得當時的。熱切。自滿。也許還有一點優越。一點憐憫。

有一部份的我相信。很多事情,在那之後就不一樣了。

妳可以說,像個詛咒般。很多事情都不一樣了。

--

到某個年紀之後。當妳遇到困難,向妳熱心的朋友傾吐時。很大的可能妳會發現。原來。

每個人都有自己相信的命理師?

我可以帶妳去找一個老師。
(之前我大嫂的妹妹感情不順時。。。)
(我弟弟考試前有去問過。。。。。。)
(我學妹有去問過,那個老師比較擅長的是健康和運勢,不過。。。)

原來。到了某個年紀以後。每個人都有自己相信的命理師。

--

我有沒有相信的命理師?

我相不相信命理?

那是個問題。在經歷了許多的事情以後。究竟有沒有命運這麼一回事?

有的話,

會讓妳好過些?
還是難過些?

--

如果在我二十歲時,要我寫一個字。我認為全世界最俗氣的字。

我想我會寫。

緣。

妳不會嗎?

--

不過。現在我相信。要遇上一個契合的命理師。就像很多事情一樣。是需要緣分的。

所謂契合。可能只是一段話。一種瞭解。妳隨時可能錯過。隨時可能淹沒在這城市裡。淹沒在各種聲音裡。可是妳卻聽到了。

而妳聽到了,
妳就知道了。

那是種很奇妙的緣分。
特別是在妳已經放棄之後。

莫非是,總是都要在妳放棄之後。才會有?

--

我想說說。最近的許多奇妙緣分,之一。

我想說。她並不容易找到。可是我卻那麼幸運。

--

在捷運站旁的連鎖咖啡店裡。找到位置坐下來。

我看看。她說。拿起我事先印好的紫微斗數命盤。瞇起眼睛端詳。想著。

妳。有沒有一段感情是這樣的。她稍微想了一下。他的年紀比妳小。也可能有家裡的反對。總之這段感情起初讓妳總覺得彆扭。說不上哪裡不對勁。妳掙扎了很久。等妳終於準備好要接受時。對方卻突然再也繼續不下去。放棄了。跑去躲起來?

笑了。這樣的開場白。一切都透明了。笑了。

他躲了多久讓妳找到?她也笑了。(是的,我沒聽錯。她確實用了躲這個字)

他躲了一個禮拜吧。然後我花了一個晚上找到他。我想我是找到他人在哪裡。

--

不過,也許我從來就,再也沒找到過他?

--

每個人出生時都領到這張。她拿起那張印著命盤的紙。像這樣的一張。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交出了同樣的一份成績。

她像上課一樣,耐心地舉例。好比我們以楊麗花來說明好了。

楊麗花是個地方戲曲的專家。
她在這方面很有成就。
她很努力。
她嫁了個有孩子的丈夫。
她很受歡迎。

同樣的命盤。也可能是個。

研究地方戲曲的教授。
他在這方面很有成就。
很努力已經升上了教授。
娶了個有孩子的妻子。
教學認真,很受學生的歡迎。

當然,也可能是

喜歡唱地方戲曲的鄉公所課長。
這條街上街坊鄰居就屬她唱得最好。
每年都拿到甲等考績。
嫁了個有孩子的丈夫。
大家都喜歡找她一起去唱卡拉OK。

如果我們來論命。我們會取個平均值來預測。不過。每個命盤的表現,都有個上限。有個下限。妳可以是家喻戶曉的楊麗花。也可能是個愛唱歌的小課長。在這裡面。妳都有可能。

妳懂我的意思嗎?

是。我想我懂。

--

接著談論我的生活。工作。感情。當然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在談感情。無論是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失敗的。或是有潛力的。我感謝她是如此聰慧而敏睿。切中而用心。耐心地抽絲剝繭。逐一釐清。給予建議(這真是我所嘗試過,最學院派的命理諮詢了)。而最近她對風水有興趣。

妳也喜歡布置妳的房子。也很用心(過),對不對?

應該算對。(心虛)。(現在看那房子啊)。

她建議我地板的顏色和質感都應該暖一些。米黃色的沙發上應該放置些淺咖啡色的墊子。院子裡的花草會招桃花。有時候反而帶來紛擾。如果種一株有粗大深色枝幹的植物撐起來,可以改善。

--

妳有一張很漂亮的盤。如果要以個什麼人來舉例的話。我想想。妳的盤就像是曾國藩一樣。曾國藩妳知道嗎?這是一張文武雙全的盤呢。

笑。所以我終於懂了。為什麼一開始就要告訴我,也有領著楊麗花命盤的小課長。

她說。要相信妳自己。工作,考試,對妳來說,都是輕而易舉。只是個開始而已。要記住我對妳說過的,妳可以是上限。也可以是下限。我想妳已經很勇敢了。接下來。就是要好好表現了。

--

那麼。就先約定。吃過冬至湯圓後。把園子裡的花草一律清除。再搬來一盆樹吧。

就擺一盆,一株有粗大深色枝幹的樹?

我想。就先從這裡開始。
庫吉弟 2007-06-23 11:43:34

我相信命理,因為人有前世的修持,會反應在此世的生天命中.
你能告訴我我的命盤如何嗎?
1976.農曆8月2.寅時.男.
ps:我出生時於大八月,不是潤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