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4 01:52:15六月

這是,機率的問題?











考大學的時候,最讓我煩惱的是。有機化學的分子結構(真的背不起來)。還有排列組合和機率。這是我完全放棄準備的部分。

也統統都考出來了。人真是不能碰運氣啊。









--

那麼。關於機率問題。

--


問題一。

在餐廳遇見同一位朋友。一次應該是巧合。兩次也許還是巧合。

那麼三次呢?

就我(越來越差的)記憶所及。我曾經分別在居酒屋、泰國餐廳和義大利餐廳,遇見我的朋友妍。

是的。我們與各自的朋友。同事。國中同學。各自消磨台北的夜晚。在那萬萬千千的市區餐廳。閃爍的招牌。時尚雜誌的無責任推薦。背後。

難以預測的用餐提議。
神秘地搬弄。
命運的指引。

然後妳居然在隔壁餐桌發現妳熟悉的老朋友?
妳怎麼也來這裡?

想不透。台北市居然有這麼小。

所以這是,機率的問題?

--

問題二
如果妳的辦公室裡只有四個同事。

其中兩個不跟妳講話。
另一個是妳的上司。
剩下的一個看不出來,有兩個人不跟妳講話。

所以這是個,與機率無關的問題。
是我的問題。

--

問題三
禮拜三,有兩個新同事來報到(謝天謝地)。
(現在我有六個同事,其中只有一個是我的上司。也只有兩個不跟我講話。)

其中一個。與Kent同天生日。
另外一個。與森同天生日。
(當然,年份不同)

所以這是,機率的問題?

--

過去。
彷彿溫柔的鬼魂糾纏。
即使妳並不打算忘記。
也還是會諄諄地提醒。

忘記了嗎?
想起來了嗎?

--

我把Kent送的金鬱金香戒指,改戴到左手去了。

本來只是,要去金門當兵前。不能免俗的定情物。我一面責怪他造成分離與苦難局面。一面情願地套上便宜的戒指。暗地希望他瞭解這動作的暗示。在我年輕的,不通情理的哭鬧與恐嚇背後。

等你回來。

其實是這麼說。

11年了。我想你,大概不會回來了吧?

--




照片是。某個早晨。我在巴里島Ubud街上買的畫。

我跟老闆還價。老闆直搖頭,還給我看畫這圖的人作畫的照片。可能是要強調這圖製程的嚴謹和量產化?

最後是以十萬盧比成交。老闆露出倒楣的臉色。Morning Price。他嘆著氣。彷彿這筆生意就要帶給他一天的壞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