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7 22:30:10Julin

[療癒親子]《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人非聖賢亦非完人 - 金美敬 / 親子天下

這本書雖然是作者自身經歷的記錄彙整,不過就某方面來說,似乎有些時間上的區隔,從孩子出生展開,談到青春期,還有截至某個時間點,甚至往後還會繼續的歷程,身為一位母親,曾經出現過怎樣的思維?和孩子們經年累月的相處過程中,讓她領悟到什麼?而接觸過的家長,大多有怎樣的困擾,又可以嘗試在哪些觀念上予以調整?每位家長恐怕不見得都會得到相同的答案。

咱家的孩子,今年要升國中了,可是讀哪間學校好,這個從他五年級就開始討論的問題,到這一刻都還沒定案,原本想報考資優班的,然而在知道要繳交報名費後,他就打了退堂鼓,老實說,為娘欣賞他的節儉,卻又覺得不試試看有點可惜,撇開資優班不談,戶籍所屬的學校,據說某些學科比其他學校弱,ㄟ……這不就說明了,為娘終究還是把讀書、怕他輸在起跑點,通通納入考量了。

事實上,幾乎所有為娘認為的問題,都只是預想出來,不是說船到橋頭自然直?或許,順其自然是最好的選擇,在其他事多少會有意見,偏偏在這件事上表明都可以的孩子,大概也是抱持隨遇而安的想法吧?對於還沒有發生的事設想太多,只是徒增困擾罷了,“怎麼做才能讓孩子對人生懷有熱情、幸福過日子”,要隨時以這樣的觀念、站在孩子的角度出發,有時候感覺比生孩子還要困難。

《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一書,讓自己感到印象深刻的有好幾個部分,像是孩子上小學後,對於心靈呵護的鬆懈或失措,或許和媽媽做自己想做的事有關,擁有私人的時間確實是必要的,可是該怎樣讓孩子理解,該怎麼做才不會過於急躁,當孩子放學回到家後,開開心心想要分享某件在學校發生的事時,又該如何才不會讓孩子感受到敷衍或不耐煩的情緒而受到傷害,親子兩造都需要重新磨合。

還有,Julin非常認同承認不足、放手不足,人非完人,世界上也不存在所謂完美的媽媽,不是所有家長的環境、條件、才能都相同,當然就沒有什麼好比較,難道只有哺餵母乳,才是疼愛孩子的表現?又或者沒親自下廚料理,就是不夠疼愛孩子?什麼叫好的生活?好媽媽的定義是什麼?其實再深入思考一些,不難發現孩子需要的其實很簡單,只要讓他們吃得飽穿得暖,陪伴他們時心無旁鶩,他們自然就能從中感受到愛。

讀完《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也想讓自家寶貝條列出對為娘感到埋怨或傷心,分享一些為娘害他受傷的事,想不到他居然說,除了為娘有時兇了點,其餘的他肚量大不跟為娘我計較,所以列不出什麼事情來,挖哩咧,到底為娘我是要因為孩子有自尊感而覺得驕傲,還是要追根究柢問問,也不想想是哪一個傢伙,惹得他娘變成母老虎來著,罷了罷了,臭屁味總是比火藥味好。

如果妳也是三不五時,莫名就陷入愧疚感中的媽媽,或是和Julin一樣,有著即將邁入或已經進入青春期的孩子,相信在閱讀過《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後,除了會更加肯定自己,更有自信跟勇氣,去擔任母親這樣的角色之外,這本書還給予所有母親安慰與療癒,同時也提供我們努力的目標及方向,讓我們能夠找到更合適的方法,呵護孩子成長中的心靈,維繫自己和孩子間的親密關係。 


【書籍介紹】

你也對金智英的故事心有戚戚焉嗎?
身為媽媽,常常感到無力、徬徨嗎?
在韓國有「國民心靈導師」之稱的暢銷作家金美敬,專為愧疚無助的媽媽所寫,
獻給全天下的母親——

當媽媽真的很辛苦吧?
所有媽媽都知道的,沒有比撫養孩子更辛苦的事情了,
每天就像是往返地獄和天堂之間上百次。
儘管總是竭盡心力的照顧孩子,
有時還是會產生「我是不是搞砸了」的念頭,
對孩子感到虧欠的事情也不只一、二件。
母親並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依舊得扮演好母親的角色。

【關於作者】

金美敬(김미경)
1964年生,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政策科學學院碩士。二十九歲時展開講師生涯,經常出現在各教育現場、電視節目與電台,被譽為韓國最棒的講師、夢想導師,也是激發女性夢想和成長的國民大姐。著有《Dream On》、《姊姊的毒舌》、《有夢的妻子不會老》等暢銷書,並在tvN電視台主持節目「金美京Show」,創下亮眼收視率。

作者/金美敬(김미경)
 譯者/尹嘉玄
◎頁數/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5035952
◎出版日/2020.04.22
◎出版社/親子天下
◎叢書系列/輕心靈
◎原文書名/엄마의 자존감 공부

(悄悄話) 2020-07-12 15: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