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3 22:45:43Julin

[療癒戰爭]《冬日花園》。愛人與被愛的勇氣 - 克莉絲汀.漢娜 / 春光

為了贏得母親的關注、拉近和母親的距離,梅芮迪絲根據母親常說的(童話)故事,編寫了一齣話劇,還找來好友擔任男主角,打算在耶誕派對上演出,卻沒想到弄巧成拙,原本就不甚親暱的母女,關係更形疏遠,梅芮迪絲也失去了最後一絲自信,兩人的關係僅靠父親來緩頰,二十多年後,父親心臟病發作逝世,她與母親的關係再度面臨考驗,整個家也陷入分崩離析的危機……

應該沒有人不希望家庭和樂融融的吧?但一如《冬日花園》中所描述的,每個家庭或多或少都存在著些情況,在這本書裡,作者筆下呈現出了幾個家庭的樣貌,像是梅芮迪絲的原生家庭,梅芮迪絲與傑夫、子女所組成的家庭,以及梅芮迪絲母親的原生家庭,並從梅芮迪絲原生家庭,帶出妮娜(梅芮迪絲的妹妹)遭遇的人生抉擇,引領讀者探討思索,關於喪父喪夫,空巢期,婚或不婚,甚至是戰爭等議題。

先跳tone談一下前幾天朋友的po文,提到莫名的情緒,導致對待孩子較沒耐心,因而影響了孩子跟自己的睡眠品質,期許自己要再努力留意情緒,的確,孩子不免會受大人的情緒影響,也會模仿大人的行為、反應,但沒有人天生就曉得怎麼當父母,當父母是需要學習,可父母畢竟不是聖人,怎麼可能會沒有情緒?為什麼又必須當沒有情緒的父母?承認、接受自己有脾氣,並且使孩子了解,這才是重點。

當父母的是不好無來由亂發脾氣,但發作起來有節度,就沒什麼問題了,要知道若勉強隱忍不發轉內傷,通常會有後遺症,不如讓孩子清楚明白,大人其實也不喜歡老板著臉,也會有凍未條的時候,倘若孩子也不喜歡臉臭臭的父母,是否能看到爸媽臉色不好看時,用某些方式幫助父母先走出情緒,之後再以較平穩的心理狀態,給彼此機會試著去了解,誰說當父母的就不能向孩子示弱。

在所謂責任感的驅使下,《冬日花園》裡的梅芮迪絲,就是無論喜歡還是不喜歡,凡事都選擇一肩扛起,明明已經是焦頭爛額、分身乏術,在情感上也不懂得要示弱,找一個出口分享甚至依賴,事實上,要釐清是不是為自己而活之前,應該先弄清自己究竟要什麼?為自己而活,不一定得跟自私畫上等號,只要做得心甘情願、歡喜快樂,不會產生怨懟,就算是為自己而活了。

以梅芮迪絲為中心,向上延伸到她的母親安雅,平行延伸出妹妹妮娜,《冬日花園》運用環環相扣的故事,不僅融入了母女、夫妻、姊妹、朋友等,較親密的情感探討,同時也側寫出戰爭的殘酷及可怕的殺傷力,憑藉著對家人的愛,好不容易熬過戰火的洗禮,換來的卻是椎心刺骨的悲慟,接下來的漫漫人生路,如何才能繼續前行,或許只有築起銅牆鐵壁,才是最好的武裝吧!

《冬日花園》由青少女渴望被關愛卻失望的視角出發,再轉換到中年婦女蠟燭多頭燒,又放不下任何一方的心境,透過女兒為完成父親遺願、鍥而不捨的堅持,找出隱藏在冰天雪地下的秘密,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讀者不但經歷(或者也能說是重溫)了孩子的心境,也體會到為人父母的心情,然而最讓人不勝唏噓的,還是來自戰爭的那份傷痛,推薦給想感受或還在尋覓愛人與被愛勇氣的你(妳)。


【書籍介紹】

梅芮迪絲喜愛一切井然有序,從不輕易示弱,
因為守護家族的責任感,她從父親手中接手果園事業,即使她並不喜歡。
生活瑣事磨去她的光彩,小孩離家上大學更讓她頓失重心
最糟的是,她赫然發現從未為自己活過。

妮娜熱愛冒險,追尋夢想滿世界跑,成為知名戰地攝影師。
她拍下戰火中所有的一切,尤其是堅毅的女人──或說,母親。
她從不倚靠人、不尋求慰藉,天不怕地不怕,但面對情人的求婚,她逃了。

一封父親病危的電報,讓這兩位很少見面的姊妹重新聚首,
而她們的母親安雅即使就站在身旁,冷若冰霜的她卻絲毫不給女兒任何安慰。
小時候,她們母女之間唯一的交流,就是她在夜晚說的關於女孩和王子的俄羅斯童話,
臨終前,父親如此叮囑女兒:「聽完那個故事。」
在酒精催化下,必須關燈才能說的床邊故事再現,但這次,內容有點不一樣。

【關於作者】

克莉絲汀.漢娜(Kristin Hannah)
一九六○年九月出生於南加州,在海邊堆沙堡和玩衝浪長大,曾在廣告公司工作,也當過律師,而在她決定要去讀法律之時,她母親曾說:「但妳將來注定要當作家的。」事實也證明母親的話永遠是真理。
她是《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已創作超過二十本書。其風格清新溫暖,筆觸清淡而不灑狗血,能細膩刻畫故事人物的內心情緒而感動無數讀者。作品常融入親情、手足、愛情與家庭價值等重要的情感,跨越不同的讀者年齡層,不只是各大暢銷書排行榜的常勝軍,也被書評譽為能「觸動我們內心最深、最溫柔的那個角落」。
有多部作品被影視公司買下版權,包括《不能沒有妳》、《最好的妳》等,正熱烈改編與拍攝中。
目前她與丈夫、兒子居住於美國西北地區與夏威夷。
相關著作:《再見,最好的妳》《最好的妳》 

作者/克莉絲汀.漢娜         (Kristin Hannah)
 譯者/林小綠
◎頁數/384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9439718
◎出版日/2019.10.5
◎出版社/春光


延伸閱讀
(悄悄話) 2019-09-30 19:26:45
(悄悄話) 2019-09-24 14:39:35
(悄悄話) 2019-09-24 12: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