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8 23:00:00Julin

[奇幻成長]《妖怪客棧1:姑獲鳥的紛爭》。不分人妖的情誼 - 楊翠 / 悅智出版


談到跟妖怪有關的文學作品,不可否認,自己第一時間列舉出來的,不是日本就是西方作品,回過頭稍微細想自己對中華文化妖怪的印象,不外乎是虎姑婆、年獸、千里眼和順風耳,《西遊記》的金角、銀角、牛魔王、蜘蛛精,還有《封神榜》的軒轅墳三妖,及其他各路妖怪,壞到骨子裡的樹妖姥姥、殭屍(不曉得算不算)……等。

這些妖怪有從民間信仰、傳說中蹦出來的,有電視電影打造的,也有小說裡的角色,但整體說起來,好像不是使人對其心懷恐懼,就是不喜歡與人為善,當然不能說完全沒有善類,只是似乎極少走可愛親民路線的,或許其實有,純粹是自己不熟悉,暫且不論是何原因,都不影響《妖怪客棧》系列作品的定位。

透過《妖怪客棧1:姑獲鳥的紛爭》中,作者序與楔子的文字,我們稍微能得知作者對妖怪的看法,「你相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鬼神精怪?」,這不單單是作者被問好些次的問題,也是不少人問自己的問題,對於肉眼看不到的事物,絕大多數人應該都是抱持懷疑的態度,但如果相信鬼神精怪的存在,可以讓自己活得更正向,那麼,相信又何妨?

有趣的是,妖怪不僅一直生活在人類世界,很多道行不深的,也跟人類一樣要上學、要工作、要討生活,還要擔心受怕會受到人類傷害,而且還有各自偏好的食物,完全顛覆自己以往的印象,如此貼合人性的設定,大幅拉近了我們和妖怪間的距離,而且,一名小學生在極不情願的狀況下擔任客棧老闆,除了增添更多不可思議的奇幻色彩,也挑起了讀者的好奇心。

既然說的是姑獲鳥的紛爭,不惡補一下「姑獲鳥」是何方神聖怎麼成呢?原來這「姑獲鳥」在晉郭璞《玄中記》、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裡,都有記載,傳說這種鳥自己不生小鳥,專取別的鳥的雛鳥為子,是死去的產婦的執念所化,夜間如果有幼兒的衣服晾在外面,牠便點上血做標記,將幼兒給取了去,老人們常叮囑,小孩兒的衣服夜間不要晾在外邊,就是這個原因。

不清楚「姑獲鳥」的傳說,能不能閱讀《妖怪客棧1:姑獲鳥的紛爭》?自然是可以的,但是若將相關傳說內容拿來對照,會發現書裡對於姑獲鳥妖怪的行為與關係設定,確實有不謀而合之處,讀過時將有助更了解情節發展,讀完後印象也會更為深刻,要是對於妖怪真的還不是那麼有興趣,單純參與一干人物角色的挑戰、冒險犯難、驚險甚或成長等等,也不是不可以的唷~~

雖然書中人物不免會面臨挫折、遇到困境,偶爾還會讓人跟著提心吊膽,但大抵而言,閱讀《妖怪客棧1:姑獲鳥的紛爭》,是溫暖的、是感動的,是會需要動腦去思考的,藉由平實流暢的文字、輕快的方式,大大小小的讀者,在充滿奇幻的想像力帶領下,去認識妖怪們,不知不覺談論妖怪成為一件很有趣的事,而不再是談妖色變。

誠如提到如何從較不枯燥的角度,引發讀者對中華文學古典詩詞的興趣,Julin會想推薦作家陳郁如的《仙靈傳奇》的系列作品一般,從今爾後要是有人問起,想透過輕鬆、不沉悶的方式,來認識上古精怪,自己絕對會推薦《妖怪客棧》系列,也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有更多人閱讀此系列作品後,會想回過頭更深入去認識那些存在中華文化已久,且從未消失過的妖怪們。


【書籍介紹】

    告訴你一個大祕密,妖怪一直生活在人類世界,「妖怪客棧」正是他們的庇護所。可是,這家客棧的小老闆李知宵竟然是個人類小學生!而他身邊的同學不僅是妖怪,還是個反派嗎?李知宵還沒想明白,就被捲入了這場妖界大戰,他能不能克服恐懼、消除偏見,承擔起妖怪客棧小老闆的重任呢?


[閱讀有聲書-短篇試閱供聽閱]


【關於作者】

楊翠
武漢大學中文系畢。
立志創作東方版的《哈利波特》。作品曾獲第一屆曹文軒青銅葵花兒童小說獎、冰心兒童文學獎、大白鯨原創幻想兒童文學獎,深厚的傳統文化功底和非凡想像力,受到曹文軒、畢飛宇、劉緒源等多位專家一致好評。
《妖怪客棧》系列歷經10年潛心構思、5年寫成,期間作者更翻遍《山海經》、《詩經》、《左傳》等古籍,熟讀《聊齋誌異》、《搜神記》、《酉陽雜俎》等精怪小說,使作品洋溢東方妖怪文化的氛圍,融入深沉的人文關懷,希望能帶著讀者走入幻想世界,在閱讀中激發對中華文化與經典的熱愛。 

作者/楊翠
 繪者/古依平
◎頁數/248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7018335
◎出版日/2019.9.5
◎出版社/悅智
◎叢書系列/妖怪客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