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22:00:00Julin

[玄幻志怪]《魚館幽話之三˙天獄怨》。女兒當自強 - 瞌睡魚游走 / 悅智出版

不瞞各位看官,看到《魚館幽話之三˙天獄怨》的書介時,才剛追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該劇以青丘狐族女帝為引線,透過她的際遇和經歷,勾勒出涉及天地生滅的情節,所謂的天族神仙,不再是東方傳統無欲無求的形象,而是與凡人一樣有喜怒哀樂、七情六慾,暫且不談論關於天族這樣一個概念,舉凡族群部落間的恩怨情仇,宮闈內的明爭暗鬥,無一不是典型宮廷劇會出現的精彩戲碼。

在《魚館幽話之三˙天獄怨》中,同樣存在著天族,同樣不乏利慾薰心、愛恨情仇的橋段,雖然由魚姬娓娓道來是那樣扣人心弦,但講述的不僅是四百年前所發生的故事,實則更是夢川帝女魘璃的起起伏伏、充滿波折的歷練,讀者們除了看到天族對天君寶座的覬覦,各族對擴張版圖的欲求,皇子們對帝王之位的競爭,是如何影響各自的心性及行為,更看到身為女性的桎梏甚至是不平等。

自古以來,女性並沒有因為是皇室一員,就得到與男性相等的待遇,相反地由於沒有皇位的繼承權,縱使擁有傑出的聰明才智,也不可能在朝堂上爭取一席之地,年齡漸長當婚配了,婚姻大事自然無有一絲自主權,或嫁予皇親國戚,或達官顯貴,甚至遠嫁他鄉異地和親,而自小就被送到其他國家作為人質的魘璃、沅蘿,身不由己的感概更是不在話下,但作者想讓讀者看到的遠多於此。

若不是剛強中又不失智慧,硬骨頭不服輸的魘璃,怕是早在風郡招惹出一堆禍事,相對而言,沅蘿對於一切似乎總是逆來順受,往往是打落牙齒和血吞,用她的方法咬緊牙根求生存,就連小小年紀的鋣,也有著屬於他的英雄氣概,讓人恨得不要不要的時羈,性格有多鮮明就更不用說了,但不管是凶狠還是嬌柔,管它是男還是女,身為皇室成員似乎都無可避免得想方設法活下去,想想也是滿悲哀的。

戲要引人入勝讓人目不轉睛,單單只有仇、恨、怨是不夠的,愛、情、恩自然也是少不了,情愛倒不一定非得是纏綿悱惻、你儂我儂的男女之情,惺惺相惜的姊妹深情,肝膽相照的同袍之義,無以回報的救命之恩,固然有些黑暗壓得人喘不過氣,但一波波的暖流終能衝破,帶來耀眼的光亮,對天族來說,日子雖是以百年、千年、萬年計,然時間還是依舊不停息,其一生也仍隨著時間前行。

一般人多欣羨皇室,更遑論天族皇室,可在Julin看來,正因為身懷凡人所欠缺的神力,天族所遭逢的將更為驚險,所造成的影響也更為深遠,倘若天將降大於人斯人,非得勞其心智、餓其體膚,魘璃所遇上的事事件件,也未免太磨人了,瀰漫爾虞我詐氛圍《魚館幽話之三˙天獄怨》,顛覆了我們對於東方神祇清心寡慾的認知,讀起來情節緊湊、虐心不斷,只想一口氣讀完,捨不得打瞌睡。 


【內容簡介】

「魘璃,魘璃,天族凡裔;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無數個無情且帶嘲諷的聲音在不停地重複著這十六個字,有的聲音蒼老,有的聲音稚嫩,間或帶起一片譏諷的笑聲,聲聲刺耳。
幽暗之中,眼前似乎黑影幢幢,有無數無形的影子在搖晃著雙手,一如失控的火焰般招搖。她尖叫著逃避、躲閃,卻偏偏避無可避!
遠處有一條長長的通道,透出巴掌大小的一片明媚陽光,晃耀著湛藍色的波光。
「夢川……夢川……。」她如同趨光的飛蛾,掙扎著甩開那些不斷撲上來、沒有實體的影子的糾纏,朝那片迷人的波光奔跑。離通道口越近,那片光線就越亮、越大。她可以很清晰地看見整片蔚藍的大洋,以及圍合大洋、晶瑩剔透的冰山。遙遠的,背靠雪山,懸浮於遠洋中,奢華而壯觀的白色宮殿。還有那密密麻麻、散在岸邊,規矩整列的無數雪白營帳。一隻碩大無朋的白色圓帳駐紮在無數營帳中央,高高的營帳頂端豎立著那面寫著「北冥」二個字的白色大旗,字間是一尾銀紫色的鯤鵬軍徽。大旗隨著遠洋拂過帶著一絲鹹味的清風緩緩地招展,似乎已然近在咫尺!
然而,身後那些陰暗的影子卻更加不依不饒地撲了上來,撕扯著她的頭髮,糾纏著她的四肢,任她如何掙扎,也無法再向前一步。
「放開我!放開我!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她嘶聲呼喊著,卻只能立於光線之外的陰影中,無法前進一步。迫切張開的手指根本無法觸及那一片她無數次魂縈夢牽的故土。
忽然間,一切加諸在身的阻礙瞬間煙消雲散。她重重地摔跌在那片帶著陽光溫度的地上,而後一陣緊密而冷冽的簌簌聲鋪天蓋地而來!無數閃著幽幽藍光的鋒利弩箭從她背後洞穿而過。
「啊!」魘璃淒厲地尖叫著撐起身來,卻見眼前高床軟枕,紗幕低垂,幕外那個碩大的圓形水池依舊是幽幽地反射著波光,而在水池另一邊的房門口,立著兩隻半人高的奢華琉璃燈也提醒了她,剛才的一切只是再次重複了那個七百年來每晚都會做的惡夢。


【作者介紹】

瞌睡魚游走
八○後的典型射手女,生於巴渝之地,自幼偏愛舞文弄墨,性格開朗偕內斂,生性崇尚自由、無拘束。畢業於重慶大學,現為一名室內設計師。工作之餘,喜歡寫寫小說,說說故事。由於莫名偏愛北宋年代,故而所寫的故事通常是以此為背景。
代表作品有玄幻志怪系列小說《魚館幽話》、武俠長篇小說《傾城》,以及懸異魔幻系列小說《昌州拾異錄》。

作者/瞌睡魚游走
◎頁數/頁
◎裝訂/平裝
ISBN
◎出版日/2019.4
◎出版社/悅智出版
◎叢書系列/

(悄悄話) 2019-03-29 22: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