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5 11:00:00Julin

[冒險成長]《馴龍高手》。所謂的高手和英雄 - 克瑞希達‧科威爾 / 尖端


記憶中,似乎早在幾年前,就和寶貝一起看過改編的3D動畫電影,當時,主要是被龍這樣的主題設定所吸引,現在回過頭閱讀原著小說,在似曾相識的感覺中,又多了份新鮮感,小嗝嗝(Hiccup)是博克島(Berk Island)上的維京首領史圖依克(Stoick)之子,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不過關於他跟無牙、龍群間的相遇,以及同儕相處的情形,乃至整個故事情節的安排,嚴格說來沒有那麼相近。

既然是閱讀原著小說,暫且拋開對動畫的印象,純粹聊聊小說裡呈現出的元素吧,原著中的小嗝嗝,非但身材沒有什麼優勢,甚至有些瘦小,就連學習的表現也談不上突出,偏偏他是首領之子,無論再如何平凡,部落的人仍舊依循傳統地好禮對待,然而眾人內心多少還是期望,他能以實質的精湛表現,贏得他們對他引領部落資格的認同,談到成為首領稍嫌太早,眼前小嗝嗝得先通過馴龍入門儀式,才能留在部落……

事實上透過卡通北海小英雄,Julin早在少女時代,就跟維京人有了第一類接觸,將他們跟海盜聯想在一起,多年來在電影的洗禮下,談到維京人還會浮現出充滿英雄氣概的剛強男子漢形象,姑且不論卡通電影呈現出的內容是否貼合史實,單從維京人生存的大環境來看,若非勇猛善戰,怕是難以在險峻惡劣的冰天雪地中殺出一條活路,相對而言,也反映出團體合作生活的重要性。

正因為剽悍的相貌,是維京人震攝他人的第一步,若以他們的標準來看,長相普普又滿臉雀斑的小嗝嗝,的確一點也不出色,但在挑戰馴龍入門儀式的過程中,我們確實瞧見了他的勇氣所在,他用行動證明了勇氣並不一定非得建立在孔武有力的外表上,真正的無懼是存在內心,同時需要智慧來搭配,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有勇無謀無法成就英雄,真正的英雄不會時時綻放光芒,只在必要時挺身而出。

除了部落這個大面向,小嗝嗝和無牙的相遇、相處,也值得讀者加以細細 品味,沒有依循傳統或指導手冊上的建議,小嗝嗝自己摸索出一套與無牙溝通的方式,他的勇於嘗試、他的真誠以待,使得自幼就接受龍族自私、以自我為中心教育的無牙,內心也在不知不覺中起了變化,我們不僅感受到小嗝嗝對生命的尊重,也看到了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內在的涵養和開花結果一樣,都是需要時間來醞釀。

作者用淺顯易懂的文字,佐以逗趣的口吻及插畫,描述出一個有驚險又蘊含智謀的故事,儘管人(龍)生的起跑點本來就無法一致,但精采度卻是能加以創造的,向來不被看好的小嗝嗝跟無牙,憑藉著努力與堅持,彌補了先天條件的不足,有了讓人另眼相看的表現,在《馴龍高手》這本書中,我們不僅經歷了好幾場攸關生死的冒險,參與了少年和少龍的成長,更見識到所謂的高手與英雄,一起踏上找尋自我定位的旅程吧!


【書籍介紹】

我――小嗝嗝‧何倫德斯‧黑線鱈三世,是個馴龍高手,這是指現在的我。小時候的我,身材瘦弱(好吧,現在還是很瘦),卻是毛流氓部族未來的希望、族長(也就是我爸)的繼承人。
那一天,我和其他九個男孩要參加嚴格的馴龍入門儀式,忍受著狂風吹拂、大雪紛飛,從超過三千隻冬眠幼龍的窩裡,找出一隻體型最大、氣勢最磅礡的龍,做為以後抓捕獵物和上戰場的夥伴。
但,人生總是事與願違。命中注定要成為我的夥伴的那隻龍,跟我一樣弱不禁風、甚至連牙都還沒長出來。
他,就是「沒牙」──


【作者介紹】

克瑞希達‧科威爾(Cressida Cowell)
  畢業於牛津大學,並於中央聖馬丁藝術設計學院修習繪畫。英國著名童書作家、插畫家,作品的插畫及文字皆是她自己所繪製。作品榮獲英國歷史最為悠久的「小聰明童書獎」。她相信龍是存在的,幼年時就利用假期在蘇格蘭西海岸的小島上搜尋龍的蹤跡。
  代表作:《馴龍高手》系列、《昔日巫師(Wizards of Once,暫譯)》系列等書。

作者/克瑞希達‧科威爾
    (Cressida Cowell)
 譯/朱崇旻
◎頁數/264頁
◎裝訂/平裝
ISBN/0010811308
◎出版日/2019.1.22
◎出版社/尖端
◎叢書系列/奇炫館
◎原文書名/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