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4 23:00:00Julin

[成長犯罪]《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決堤的心靈缺口 - 東山彰良 / 尖端


「布袋狼到底是誰?」,必須承認就是這樣一個簡短的問句,引發了自己對這本書的興趣,為何他專挑十來歲的少年下毒手?為何犯案手法並不縝密周詳,但警方卻在首起命案發生四年多後才逮捕到他?為何明明是在美國犯案、落網,卻反而是跟臺灣結下不解之緣?內心產生的一連串疑問,讓自己迫不及待想要一讀為快,想了解究竟是什麼樣的經歷,使得一個人能夠毫不猶豫成為連續殺人魔。

以布袋狼總算栽跟斗做為開場,這本書成功地攫取住讀者的目光,一轉折時間回溯到一九八四年臺灣,在文字的帶領下,路面上的鐵路,華西街的蛇店,不設防的左鄰右舍,過往的繁華喧鬧似乎仍然清晰可見,腳踏車、迪士可、綜藝節目、漫畫(圖畫書)、布袋戲,關於那曾經流行的記憶也被喚醒,於是乎Julin跟著書中的四名少年,一起經歷改變他們人生的那段青春歲月,也重溫了自己不能再重來的年少時光。

在用了約莫1/3的篇幅,回顧四名少年相識的經過,難以忘懷的輕狂不羈,並以各自的家庭變故,為後續那起關鍵事件預留伏筆之後,現代美國與三十年前臺灣這兩條線,切換的速度可說是越加迅速,交集的時間點也越形縮短,這也意味著我們離謎底也越來越近,事實上,幾乎就在弄清楚兩條線的「我」指的是誰的同時,布袋狼的身分也無法再隱瞞,謎底是揭曉了,卻沒有一絲破解的喜悅。

對自己來說,《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讀起來,能找到許許多多的熟悉感,以致偶爾有些暖心、甜蜜的感覺,然而對於發生在小雲、阿杰、阿剛和達達身上的點滴,以及他們生命因此發生的劇烈變化,儘管談不上不可思議,卻還是不勝唏噓且深感遺憾,如果當初為人父母能再多細膩用心一點,如果有個大人能適時發覺並拉孩子一把,如果時光能倒流,是不是能有不同的結果?可現實就是有殘酷的一面。

不可諱言,殺害了多名少年是鐵錚錚的事實,在世人眼中,布袋狼的確是十惡不赦、罪無可逭,但對於曾經掏心掏肺、生死與共的換帖兄弟來說,他們看到的是他那決堤的心靈缺口,他那再也無法壓抑掩飾的苦痛,這本書沒有複雜難懂的情節,也不靠驚悚、刺激、冒險或是詭譎來取勝,看似平淡的文字底下,流動的是潛藏在情感深處的沉重,那是對人生無奈的血淚吶喊,更是對暴力犯罪的嚴厲控訴。

酸甜苦辣都是人生的滋味,對於人生的方向感到迷惘也很稀鬆平常,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因為害怕被責罵而不敢坦誠以告,或者想要證明自己長大了、夠獨立而選擇隱匿不說,也有的基於體貼、不想增加他人的心理負擔而默默承受,可真的不是每件事,只靠自己一個人就都能夠闖過去,有道是,凡人不開口,神仙難下手,當別人的援手還來不及伸到面前時,不妨先自己嘗試勇敢伸出手。

反之,當我們能力所及,也不要忘記常常伸出手、助人一把,那怕是一句話或一個眼神,都有可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世界上已經有太多的憾事,能少一件是一件,只稍辛勤播種,因緣聚會成熟時,總有機會開花結果,《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以沉痛但不失情義,虛構中展現寫實的故事,撫慰人們柔軟脆弱的心靈,修補內心尚未痊癒的缺口,給予生命一個救贖的機會。


【書籍介紹】

二〇一五年,連續殺人魔「布袋狼」在美國遭到逮捕。「我」注視著底特律荒廢的街道,回想起在台灣度過的少年時代。三十年前,我就認識了「布袋狼」。
一九八四年夏天。小雲剛失去哥哥,和牛肉麵店的阿剛和他的弟弟達達,還有整天打架,卻很有正義感的阿杰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四名少年決定執行一項計畫……
布袋狼到底是誰?

【關於作者】
東山彰良
  一九六八年在台灣出生,五歲之前在台北生活,九歲時移居日本。目前居住在福岡縣。二〇〇二年,以《逃亡作法》獲得第一屆「這本推理小說最厲害!」大獎銀獎和讀者獎。二〇〇三年,將同作改名為《逃亡作法 TURD ON THE RUN》後出版,踏入文壇。二〇〇九年,以《路傍》獲第十一屆大藪春彥獎。二〇一三年以《黑色騎士》獲得隔年「這本小說最厲害!2014年」第三名,並獲得第五屆「ANX十大推理傑作」第一名。二〇一五年,以《流》獲得第一五三屆直木獎。二〇一六年,以《罪惡的終結》獲得第十一屆中央公論文藝獎。另著有《愛情喜劇法則》、《KID THE RABBIT NIGHT OF THE HOPPING DEAD》、《平凡的痛楚》。

作者/東山彰良
 譯/王蘊潔
◎頁數/336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1083117
◎出版日/2019.1.28
◎出版社/尖端
◎叢書系列/逆思流
◎原文書名/
僕が殺した人と僕を殺した人

(悄悄話) 2019-02-21 19:27:19
(悄悄話) 2019-01-25 15:37:16
(悄悄話) 2019-01-25 14: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