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 18:00:00Julin

[社會驚悚]《電擊女孩》。力量的覺醒與權力的影響 - 奈歐蜜・埃德曼 / 大塊

眼見文稿截止日逼近,正想把握難得有點fu的周末夜晚趕工,但臉盆裡的衣物被噴濕,不得不先將衣物洗起來也就算了,洗好、晾好一走進房間,看到自己工作時要坐的椅子被霸占,不滿的情緒瞬間被點燃,本想倒頭就睡,可功夫實在不到家,腦子還是滿滿文稿,從床上起身後還是忍不住爆發了,一邊碎念一邊想著,若是能以自己彈彈手指代替潑婦的行為,不曉得有多好(分明是濫用力量)。

可惜,Julin始終是凡人一枚,只能用凡人的方式來宣洩,誰叫光是從身形上來看,女性天生就鮮少比男性強的,憑藉著較孔武有力,另一方面搖著能者多勞的旗幟,社會似乎理所當然成為男性大展身手的舞台,男尊女卑的型態於是漸次形成,難道一直以來被視為弱者的女性,從來沒想過能有些個不一樣的作為,或至少能擁有自身人身不被侵犯的能力,保護家人的能力?

貫穿《電擊女孩》的主軸,正是女性內在力量的覺醒,從十四歲女孩眼睜睜看著母親被人殺害而束手無策的事件出發,再透過一名男大學生拍攝到的影片,以及其親身經歷,然後融入成年女性、男性,和更多青少年男男女女的觀點、視角,讓讀者循序去感受、思考,少女們擁有那樣的力量究竟有何重要性?當潛藏在成年女性的力量,透過她們也被喚醒時,世界又會出現什麼變化。

當然,這當中牽涉的心理層面不能說不廣,就男性來說,相信壓根兒沒想過會有這麼一天,習以為常的掌控權突然失去了,乃至從狩獵者變成某些女性的獵物,要說沒有絲毫恐懼是騙人的,而從女性的角度來看,有些可能因為不熟悉那股力量而有所畏怯,有些則害怕改變後的結果,更有些屈服於他人的眼光,於是不僅僅是男性處心積慮打壓,甚至有女性成為男性的共犯,加入壓迫女性的行列。

在這個大張旗鼓、提倡男女平權的時代,某些國家仍存在著男性恣意欺凌女性,將女性尊嚴、人格置於地上踐踏的現象,在現實中由於力量不足,幾乎放棄反抗的女性,在書裡非但走路有風,也不用擔心會被綁架、煩惱有性命之憂,是呀,女性終於能一吐怨氣,然而隨著情節的發展,我們開始感受到不安,原來權力腐化的對象,人類內心對於暴力、殺戮、嗜血的渴望,是無關性別的。

暫且回到現代,不可否認絕大多數女性的表現,並不會輸給男性,除了英國女王,舉凡女總理、女總統也不惶多讓,紛紛在政治上嶄露頭角,可綜觀大環境所呈現出的氛圍,Julin覺得對女性還是有所歧視,還是幫女性貼上乖乖嫁人、在家相夫教子就好的標籤,對許多公司行號來說,已婚甚至育有子女的女性,恐怕履歷表常常是石沉大海,根本沒機會去面試,可別以為單身進入公司就沒問題了。

除非是抱持不婚主義,想婚的人最好是能當頂客族,而且定要堅持到底,萬一有了個不小心,計畫比不上變化,寶貝不預期蹦了出來,若是執意想哺餵母乳,產假後返為職場,最好也先有心理準備,因為在上班時間離開座位擠母乳,有可能犯了上司的大忌,千萬以為相同性別的女性上司應該會較具同理心,要知道人生際遇就算類似,看法也不見得會一致,有可能徒落得女人為難女人的下場。

ㄟ……怎麼感覺好悲觀、還有點淡淡的悲哀,其實倒也不然,正如《電擊女孩》一書所反映的,一味追求所謂的公平而忘卻初衷,有可能連暗黑的力量一起喚醒,失去的可能反而更多,且不管令人吃驚的力量是否存在,書中描述的幾起極其諷刺的事件,在現實中恐怕也不是完全不存在,反思的同時,若是能自我要求,不成為下一個加害人,怕是比任何能力還要來得直接且實際。

放入了父權這個歷史元素,《電擊女孩》讀起來卻不至於沉悶,因為融合 神話、奇幻的色彩,多了些想像的空間,同時運用驚悚駭人的畫面,加深讀者的印象,並促使讀者做進一步的反思,社會的運作是每個人的責任,那些握有權力的人,無疑得負起更大的責任,整本書看似從女權這樣的角度出發,但所真正要探討的,其實是更深層無關性別的權力問題,以及怎麼對覺醒的力量產生影響。


【內容簡介】

  女孩們身上帶著電,這股力量想要往外擴張。電擊女孩覺醒了,這個世界需要新的刺激。

  全球各地的少女突然擁有彈指間發出電擊,可擊傷甚至擊斃人的力量。接著,人們發現,少女可以藉由接觸的方式來喚醒年長女性同樣的能力。於是,全世界所有女性都發展出這種電擊力量。然後,一切都改變了:性侵、暴力、恐懼,乃至社會與政治的各種權力關係,都改變了。

  倫敦犯罪家族的女兒,由於力量覺醒,居然接掌家族事業,進而在幕後參與世界秩序的改變;奈及利亞新聞系男大生,投入攝影報導,記錄鉅變的發展,自己也捲入變革中;美國南方的孤女,輾轉受虐於不同的寄養家庭,在力量覺醒後出走,她在變亂中發現人們對新信仰的需求,成為新宗教的神級領袖;美東一位中年女性政客,原是一個小市長,在女兒協助下,力量覺醒,以雄心壯志,進取州長、參議員,插足世界秩序的改變。


【作者介紹】

奈歐蜜・埃德曼(Naomi Alderman)
  是小說家、廣播節目主持人,以及電玩遊戲設計者。她的小說包括《不服從》(2006)、《騙子福音書》(2012),以及暢銷書《電擊女孩》(2016)。她以《電擊女孩》贏得貝禮詩女性小說獎,也被歐巴馬選為他的2017年度十大好書。她的作品以二十三種語言出版。她曾因勞力士創藝推薦資助計畫而接受瑪格麗特.愛特伍指導,2013年獲格蘭塔雜誌選為最佳英國青年小說家,並在巴斯思巴大學教授創意寫作。她在BBC廣播四台負責主持《科學故事》節目,也是智慧手機有聲冒險APP書籍《殭屍,快跑!》的共同創作者與主要作家。她目前正在撰寫《電擊女孩》的電視影集改編劇本。

作者/奈歐蜜・埃德曼
 譯者/徐立妍
◎頁數/432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2138892
◎出版日/2018.05.29
◎出版社/大塊文化
◎叢書系列/R
◎原文書名/The Power

(悄悄話) 2018-06-11 20: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