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7 20:57:20小淳子

愛與不愛(Ⅱ)

那個下午,傷害自己的念頭節節退敗,
趕在日落前踏出房門,漫步到渡船頭看海。
回程,買了一大把薑花,然後,走進「知書房」去看你。

陳明章的音樂,沉穩的木頭色調裝潢,還有,在櫃檯前看著書的你的專注神情。
瞧見我,你微笑起來,而我,也淡淡地笑著。
隨意找了個角落窩身,漫不經心地翻閱書籍,過沒一會兒便向你告別。
你沒有多問,我也不願意傾訴。
我來,其實只是想在你身上尋找些許力量。
那時候的你,正開始一段甜美的戀情;想看看你的幸福,讓自己相信愛情也可以帶來陽光。
很奇怪,對你有著莫名的相知情愫,卻未曾出現佔有的渴望,因此,看見你的幸福,我比誰都還開心。

那段路,其實走得有些辛苦。
第一次的戀情無疾而終,而為了顧全朋友圈的和樂氣氛,什麼苦也不能訴。
心中的困惑與挫折,找不著出口宣洩。
一個人咬著牙,終究還是慢慢走了過來。
卻再也不肯相信,有誰值得依靠,每件事都堅持靠自己來完成。

記得很清楚,朋友看著我手上,那些因扛運傢俱而留下的大小傷痕,
幽幽地問道:「非得要把自己搞成這樣,來證明你很獨立嗎?需要幫忙時就別逞強,不要覺得每個人都會遺棄你。」
直到過了許多年後,我才慢慢學會,在遭逢困境時尋求適當的支援與協助。

當事過境遷,你在電話閒聊中,問起朋友之間的那些傳言,我才向你娓娓述說那段戀情的始末。
到現在都還記得,你那時焦急地問著:「為什麼那時候不來找我談談呢?為什麼要自己一個人承受啊?」
我知道,你是個體貼的朋友,我也明白,你一定能懂我的感受。
只是,不想讓你為難;因為傷害我的男孩,是你要好的朋友。
然而,你話語中的心疼,卻讓我感動許久,許久。

或許,這就是我此刻想念你的原因了。
因為找不到一個人,能夠讓我放下好強的面子,誠實地說出自己的軟弱與掙扎。

自己從來不是會被優先安撫的對象,也很少有人會心疼我的感受,因為老學不會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把戲,因為總是表現得很堅強,所以很多時候,總會先被擱在一旁,因為別人比我更需要呵護與安慰。

其實,我不喜歡偽裝勇敢,在心靈脆弱的時刻,我也期望能有個臂膀依靠安歇。

那時候的你,也是遇到相同的情況嗎?
因為大家都覺得你很樂觀、很陽光,所以沒有人心疼你在感情上受的傷,總是以為你可以堅強地走過低潮。

連我,一向與你相知的我,竟然也漠視你的痛楚。
沒有伸出我瘦小的臂膀讓你歇息,也沒有為你點亮一盞小燈。
或許天空太黑,或許你太疲累,
迷失了飛行的方向,於是頹然墜下。

後悔與自責,總是會伴隨對你的思念而來。

最後一次與你共餐,你以我所陌生的激烈語調嚷著,說你找不到人可以聊,說你的心很煩……
原本要脫口而出:「你可以來找我聊啊」,最後卻硬是將這句話吞了回去,我只是任性地以為,你既然選擇了那個朋友圈,我們便已分道揚鑣,我不要介入你的生活太多,因為不想再與那些人有所交集……
吃完飯後,你送我回家,看著你沮喪的面容,我很想緊緊擁抱你,一個好朋友的擁抱,希望能讓你別再憂傷,也很想告訴你:「要加油,這段路很難走,但有很多喜歡你的朋友陪著你,我也是……」
然而,我還是倔強地沒有任何表示,只是淡淡地跟你說了聲再見。

那卻是最後一次跟你說再見了……

你的離去,讓我不得不再跟那些人碰面。
我看著當初掀起軒然大波、讓我選擇遠離朋友圈的那個女生,很想上前甩她一巴掌,問她為什麼想盡辦法攏絡你留在那個朋友圈內,卻沒有好好照顧你?為什麼那麼多朋友,卻沒有人可以讓你放心傾訴?

可是,我知道自己沒資格打人,因為,自私的我也沒有體諒你的心情,也沒有在那時候好好地聽你說一說話。
很諷刺吧?這麼一大群稱兄道弟的好朋友,竟讓你孤立無援?
而我曾經羨慕不已、你和她的愛情,竟將你逼入絕境?

如果知道最後是這樣的局面,你,還願意愛嗎?
就像電影「X情人」中,倘若早知道放棄一切去愛,最後會得到失去摯愛的痛楚,那麼,要愛?還是不愛?
而如果結局會令自己難堪,還要義無反顧地去愛嗎?
這是我一直逼問自己、且深感困擾的問題。

無法聽見你的回答了,你的人生已停頓……
而我的人生仍繼續,將會面對更多離聚,經歷更多悲喜……

只是,愛與不愛這道百變難解的習題,每一回的解題方式總不同,我始終找不出最佳的公式,常常困在無解的窘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