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5 07:28:46小魔女

OH MY GOD! 阿公啊...



其實,最有造反精神的,不是年輕人,是老人。

年輕人憑藉血氣方剛,好勇鬥狠;老人依恃著死亡陰影,為所不為。
我阿公是一例。
吃喝嫖賭,是很恰當的分類。
吃喝方面,阿公特別喜愛傳統婚禮的流水席,不管關係有多疏遠,是叔公的朋友的女兒的舅媽的孫子….都不要緊,反正,要爸媽貢出禮金之後,就可以體面的去酒池肉林、笙歌達旦。

除了把祖傳的田地拿去變賣,把房子拿去抵押,到賭場一擲千金,落的一文不名之外,阿公作過很多跨越禮教倫常的事,有一次,我從睡夢中驚醒,因為覺得有人在我房間,張開眼一看,原來是阿公正在翻我的錢包,出聲制止實在是我做過最尷尬的事之一。不過,受害者眾,弟從歐洲回來新買的錶,怎麼都找不到,最後赫然發現在阿公的房間裡。只要他的客人來過,我們回家後,就會發現新買的咖啡、奶粉、電腦硬碟…..,都被當成紀念品送出去了。所以,我們家的小孩特別適合修行,很早就體認到「無常」的道理,「空即是色,色即是空」,人生沒什麼是留得住的。

他實在太愛交女朋友了,這也是因為他也堪稱老驥伏櫪、七十歲仍是活龍一條,至於有幾個,奪命追魂call的、一起爬山的、公園裡交際的、帶回家的…我們也搞不清楚。
當他女朋友跟當小偷沒兩樣,老是要偷機摸狗的進家門,開心了之後,再由阿公把風之後,快速溜出去,有一次,阿公語重心長對我說:「你要是有男朋友,儘管帶回家,進房間怎麼玩都不要緊。」我當場傻眼。雖然阿公已經年紀一把,卻仍自命風流,看到三十幾歲時髦的服飾店女老闆,可以天天去人家店裡坐著搭訕,最後女老闆不堪其擾,只好向我爸媽求救。

有這樣的阿公,有時候,真的會對老人失去信心,不過,媽也說了,換個角度看,阿公能活蹦亂跳、來去自如的過他自己要的人生,其實就是晚輩最大的福分了

至於胡作非為,誰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