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9 16:53:48jun

有感


  從事發一直到現在,我沒有完全的與她單獨相處過,好好的聽她說完整件事情的經過。她投以的眼神不斷地被人群截斷,我知道她有話想說,只能事後在我的忙碌裡回想,叫自己記得下次有機會要再向她問問情況。

  身邊的人向我探聽這件事時的口吻像在挖一個大八卦,我也不是基於什麼保護當事人的立場而不想說--我不是唯一知道有這回事的人--只是不想用討論一個丑角的氣氛來述說這些。話題在被他們笑我怎麼身為學姊竟然什麼八卦都不知道的情況下結束了。

  今天遇到了她,我問她決定了要工作還是繼續在這裡念下去,她說要待在這裡繼續念,口氣不是那麼果決。她也不去重考了,我不確定她是完全放棄了想念中文系的心願,還是因為只是趕不上今年的學測,總之,聽完她的答案後我沒有鬆一口氣的感覺。人,真的很難理解--我非常不想下一個如此俗套的結論,但是我想不出更好的敘述方式來說明我現在有的感受。以前和現在都是,當我給身邊的人某些想法和意見的時候,他們緊抿嘴唇或向下盯著地面看的眼神像認錯又像不置可否什麼,於是我確定他們都知道該如何做才是"正確"的,但他們總讓錯事發生。我也是,而且我竟然有知覺的替自己找了藉口,當下兩個我並存,清楚分明的離析開來,像對峙一樣靜默的時候很令人難受。

  漸漸地我發現自己愈來愈不能在他們面前給意見,聽起來都像在說道理,一些於事無補的道理,因為你知道他們不會那樣照你說的去做。

  我沒有要怪任何人的意思,我自己,也不想聽別人的意見去做事,也許跟他們是同樣的理由:「有些事,怎麼說你也不會懂的。」

下一篇:0111一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