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11:52:08焦糖嗎啡

American Value

我從不以美國人自居
因為是父母移民壓我一起去美國的
所以 I did not become an American by choice.
直到最近 我發現原來我不只是一個拿美國護照的台灣人
而是個Chinese American with American Value

所以 什麼是American Value

1. Assertiveness (自信)。對很多台灣人來說,美國人的自信讓人討厭。但討厭是否,我沒說出口的自信超過一般人的想像。我以前不覺得有甚麼不好,因為我的自信跟外國人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但我的同事把這種過份的自信,把我標籤為美國人。這是很多年後,我才能理解的事。原來,從初中一路到大學,在學校學到的美國價值對我有這麼堅定的影響。

2. Punctual (準時)。美國人很準時。到現在為止,我還是會早到,早到個5~10 min 到會議現場。寧可早到,也不可以遲到。所以搞到最後,我常常等員工,也常常等朋友。

3. Spontaneous (即興的) 美國人的喜怒哀樂都會表現在外。這是訓練出來的。很多反應是不經大腦,即興而且很直接的表現出來。所以有些會覺得美國人沒東西,好像深度不夠,可是這是他們對好朋友的一種表現方式。有時候給人的印象就是一開口就像open book一樣,百無禁忌。也時後會讓人招架不住,或覺得有點膚淺superficial。

4. 守法。美國人守法。這種守法是一種精神,不是規範。

5. Work Life Balance公私分明。工作歸工作,私生活歸私人的。所以下班後,就屬於私人時間,也不會有長官找吃飯或有飯局要去。

6. Open Competition (公開競爭)。美國人喜歡公開競爭,不喜歡用私人關係或其他方式達成目的。所有的競爭,最好是公開,遊戲規定要清楚,fair and square。不該拿的不會去拿,但公開的爭取自己要的。

7. Democratic (民主) 尊重民主。不管紅藍綠,任何人贏的選舉,都要尊重最後的選舉結果。在政治的理念,工作還有家庭的環境裡面,都是延續這樣的理念。相信民主,而且尊重民主。

8. Result Driven / Task Oriented。說穿了,就是個人主義作祟。

好啦,一直沒意識到的事,在學校,我找到了iden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