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1 12:52:13焦糖嗎啡

2008 新年假期

2008 新年假期

我的義工經驗,一向都是斷斷續續,隨意的很。在高中的時後,暑假會去當 Candy Strip girl,那就是在醫院當甜心義工,幫忙護士拿東西,照顧小孩,等等。我還在黑人區教小孩網球一整個暑假,不過我很少跟別人說說這些,擔心別人找我打網球,因為我的網球跟我的高爾夫球是一樣的,標準姿勢(因為都是找教練教的)、球迷超爛。上了大學後,戀愛談昏了頭,比較少做社會義務服務,大學四年唯一一次是1992年的LA 暴動,一個人一早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去LA掃地,做清潔工作。

這個六天的新年假期,想借著這個長假把政大要求的45小時社服做完,於是找上了天母的孤兒院照顧小孩。老實說,當初選擇這項時,我真的不曉得那到底是什麼,因為他這是這樣寫的:

Organization: Saint Anne’s Catholic Orphanage
Service: Taking care of physically and/or developmentally disabled children
Volunteering Task: Help feeding and playing with about 25 children who can
not talk and/or walk

文字 總是可以有很多想像
心想 應該沒什麼事可以難的倒我的

可是真正的意思就是
不是一個小孩 而是一二十個小孩
這些小孩早上六點會起來要先換尿布
再來 要從床上抱到輪椅上
7 點要餵像嬰兒粥 不是一小碗 而是一大碗
因為小於18歲的小孩只有兩個 其它都是20~ 40歲的弱智(智商約一歲以下)
每個小孩都有他們的故事,背後也曾經有一個家庭,但他們都是一兩歲就送到孤兒院過他們的一生
9點接著洗澡 每天洗
洗完 吹乾頭髮

11 點 餵中餐
12點上床 因為大部份的小孩不能自主行動 所以上床與下床 都是用抱的
2 點抱下床 再查一下尿布 該換的再換一次
接先餵水果泥 又一大杯
4:30 點 繼續餵晚餐 再一大碗 想像一下法國的鵝肝餵養方式
5: 30點開使陸續抱上床 查一下尿布
但有些小孩 要照顧到晚一點
一天忙完後 還要擦地板

中間
還要幫這些小孩運動
做簡易的健康檢查
幫那些半睡辦醒二十幾年的小孩擦口水
或防止一些自虐兒受傷
而且 餵的那些皿具也要照餐洗乾淨

雖然這些小孩中 雖然有一半是孤兒
但也不乏還有家人的
而那些有家人的
也不是每一個都願意或有能力照顧

第一天工作時,一整天都很想哭,這個經驗已經超過我想像。有時候那些嬰兒粥有豬肝,那個味道,愛美食的我是很難接受的,沒薑壓味,或調味料,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吞下去的。不過對我來說這幾天的義工服務最辛苦的不是在院裡,而是早上爬不起來,因為地點離我家很遠,在天母。真的,上班也沒這麼勤勞。不過我還是很高興能參與。畢竟,我只要做了六天而已,而在孤兒院的修女與工作人員,他們是年復一年,每天要重複這些動作,陪著這些長不大的孩子過這一生。

下次,如果有人問我什麼是比餐廳還辛苦的行業,我一定會說開孤兒院或養老院。除了賺不了錢外,就真的就是辛苦。

其實在我的身邊,有幾個很好的朋友,他們都是我的榜樣。有一個台灣的朋友放棄兩三百萬的高薪去了非洲一年幫忙當地的土木工程。又有一個澳洲籍的朋友也放棄了高薪跟著紅十字會去了印尼海嘯的區域也當了快一年的義工。還有,一個香港同事,每次放假,就不是去非洲,就是去印尼的愛滋病的村幫忙。他們去做義工都不是宗教的原因,而是發自內心的去關懷弱勢。對我來說,他們才是世界公民。而且他們去做義工都不是宗教的原因,或是某團體的認可,而是發自內心的關懷。

Anyway, 今天是最後一天了。。。。我想我的新年應該沒有白過!
helen 2008-02-12 10:31:28

幫助別人 而且是隨手之勞
不能說是偉大
但希望可以把生命極大化

祝你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Joyce 2008-02-11 22:50:48

新年假期去作義工真的很偉大
我的新年假期只有放空而已
不管是回南部婆家或是回來自己家都是整天放空(吃東西 & 睡覺)
我連照顧自己家人都會覺得累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那種能耐去照顧一個素昧平生的人
你和你的朋友們真的都很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