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8 13:45:18Julin

古典美人長得像蟲

我們家隔壁, 隔壁, 的好幾個隔壁, 有條防火巷,

巷子通到我們租用的停車場,

旁邊的老房子, 曾經是街頭巷尾都知道的中醫診所, 後來老醫師成仙, 第二代撐了幾年, 也就乏人問津了. 就這樣庭院深深, 深鎖了十多年...

看來是年輕一輩 "就地創業" 吧!

簡單貼了廣告單, 擺了兩對花環, 也就算開業了.

經過的時候, 被這四個大字給吸引了!

螓首蛾眉

我問阿臭琦 : 第一個字怎麼念?  "秦" 嗎?

琦說 : 念 "ㄓㄣ", 是龍頭的意思!

臭拔投以激賞的眼光, 有女如斯, 夫復何求?

 

我說: 那能看嗎? 一顆龍頭上, 長著蛾眉?

臭頭妹說 : 噁心死了! 怎麼 蛾的觸鬚長在眼睛上 ??

 

阿臭琦以她好不容易拚到的字音字形第三名的優越, 指導著說:

蛾的觸鬚, 細細長長, 一彎如月, 古代用來形容女子眉型姣好, 秀麗可人...

 

我說 : 那龍頭又怎麼解釋?

阿臭琦說 : 那就表示 這家巷內國際級美容沙龍 "男女兼收".

 

眾人齊云:  喔 !!!  有理!!

*************************************

 

但! 明明 螓 是 "虫" 部! 怎會是龍頭??

為娘的, 一回到家, 二話不說立刻查字典!

 

噗哧 ~~  甚麼龍頭啦!  明明是隻蟬!!

而且, 有邊讀邊, 沒邊讀中間, 被我瞎矇到, 真的就讀 "ㄑ一ㄣˊ"

螓 : 蟬的一種

螓首: 額廣而方

蛾眉: 眉細而長

出處: (詩經 . 衛風. 碩人)

 

裏頭形容美女的詞還真不少

手如柔荑 , 膚如凝脂, 領如蝤蠐, 齒如瓠犀

蝤蠐 : 讀音 "求其",   就是天牛的幼蟲

瓠犀 : 瓠 讀(ㄏㄨˋ) 乃葫蘆的種子.

 

也就是說, 纖纖手指如同蘆葦的新芽, 白皙皮膚如凝固羊脂,

細長脖子如天牛幼蟲, 潔白整齊的牙齒似葫蘆的種子.

 

唉呦, 字典查得我眼花撩亂, Google 詩經 衛風碩人篇, 讀得我腦子打結

如果你覺得我漂亮, 直接說就好, 不然我會以為你嫌我長得像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