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14:03:06Julin

聽聽孩子想說的話


臭頭妹的老師, 又在班網上 PO 出可愛的 "短句" 了.

 

題目:     糖果 / 我們 / 太多 / 牙醫 / 吃 / 告訴 / 不可以 /

如果是你, 怎麼重組??

 

老師手上的 正確 答案是 : 牙醫告訴我們不可以吃太多糖果.

如果不是這樣寫, 就不正確了! 得改個 大 X 在上面才行!

但是.....

有自己想法的孩子, 難道就不能主張 : 吃 太多 糖果 不可以 告訴 牙醫 嗎?

 

剛看到, 感覺很好玩, 又看到因為答這樣被改了個 X 覺得很可惜.  而妙的是, 老師PO文對他表示 "支持" , 因為老師自己也覺得 "這樣組似乎也可以" .

我很尊敬這樣的人, 因為他願意用孩子的眼光與孩子們一起 "面對問題".

教育的目的, 是激發個人潛能, 是引導思考方式而非規定思考模式吧?!

因為不是正確答案所以得丟分, 但是千萬不要因為這樣框架住你的 "創意" 喔!  -- 我想這是老師想要表達的吧!

 

因為這樣, 我想到昨天陪臭頭妹去眼科做視力檢查時看到的情形.

學校健康檢查, 我們家兩個, 每次都會領回一張 "視力已矯正但度數不夠" 的通知單.  配鏡的速度, 幾乎感不上近視度數加深的腳步. 對於這點, 我真是很懊惱, 卻又無計可施. 

在眼科等待檢查的時候, 旁邊有一對母子, 媽媽在孩子檢查前就 "恐嚇" 他, 說 : 等一下去檢查, 如果說你要配眼鏡, 你就死定了, 我回家一定揍你!!

臭頭妹一聽, 驚訝的張大眼睛回頭看我, 我用眼神提醒她可別有太大反應, 免得對人家失禮.

檢查完後, 臭頭妹 如預期的 又加重了 度數,   便 "喜孜孜"的問 : 那, 我們甚麼時候可以再去配眼鏡?

我說 : 醫生說先點藥水, 如果有進步就不用配了! 一直把度數加深也不是辦法, 將來像我這樣高度近視, 真的很麻煩!!

但是臭頭妹壓根不打算點藥水, 就說 : 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看不清楚, 不像我們班有個人, 明明電子白板上的字已經很大很大了 他還一直說 看不到看不到.  我覺得很像假的, 他應該是 "假裝" 看不到!

我問 : 那怎麼辦? 上課看不到字, 不就很不專心?

臭頭妹說 : 但是我們老師有辦法!! (語氣, 就有如崇拜著一位英雄!)

我問 : 甚麼辦法? 那麼厲害?! 

臭頭妹說 : 我們老師從他的百寶箱裡拿出一支眼鏡給他戴. 

然後問同學 : 戴好了沒?

同學答 : 好了!

老師問 : 看到字了沒?

同學答 : 看到了!

老師問 : 清不清楚?

同學答 : 清楚!

老師說 : 好! 那你就戴著上課.

 

臭頭妹敘述得很 "淡定", 但是我卻被腦子裡那個想像出來的場景給笑翻了!

我說: 真的假的, 你們老師到底拿了甚麼眼鏡給同學戴. 那麼厲害?! 

根據臭頭妹的敘述, 不過就是一支 30元的玩具墨鏡,  但是老師聲稱那是有 "原理" 的, 還說這就是 "秘密武器" , 好像可以遮光還是怎樣,  可以暫時讓人看清楚黑板上的字, 但是撐不了多久, 所以最後還是要去看眼科, 配適當的眼鏡才行.

我心想, 那孩子或許不是真的看不到, 而是無法專心, 老師注意到他了, 並給予一定程度的示意, 甚至有 "幫他想辦法" 的行動,  姑且不管甚麼遮光透光 ....... 一大堆理論,  那支眼鏡的"秘密原理", 應該就叫 "關心" 吧!

 

回想起那位 "近視了我就揍你" 的媽媽, 我突然心頭一緊,

我在學校數學輔導組班上的一個孩子, 有一回拿他的習作給我看, 我稱讚他 " 哇!! 好厲害, 你這一頁寫 95 分耶!"

他說 : 我只能九十幾分, 如果低於九十, 我就會被打!

--- 啥 ?! 來上數學補救教學的孩子 , 考低於九十就會被打 !! ---

我說 : 這太難了! 可以商量一下, 把分數降低一點嗎? 我都沒辦法保證每次都考那麼高分啊!

孩子說不可能, 所以他常被 K , 還說有時候打到手腕都 "一條一條".

我說 : 我好心疼, 不然如果你考不好, 請你媽媽來打我好了! 我沒教會你, 是我的錯!

孩子客氣的說 : 不用啦! 不用啦! 我自己努力點就好. 我習慣了!

 

我想說的是, 打孩子, 多快啊!! 花不了你多少時間, 就算 "完成了父母督促的責任".

但是, 花了時間 "教" 孩子了嗎?

我有個衝動, 想告訴那孩子 , 說 : 下次媽媽要打你, 你就跟她說 : 媽媽, 請你 "用教的" , 不要用打的,  你打了十幾下, 我還是不會, 但是你教我, 多教幾次我應該就會了.....

光是想到這裡, 我 ..... 又鼻塞喉嚨痛了!

 

 

Uncle 2012-10-12 18:05:54

我的看法是太有創意
會造就一堆脫韁野馬
我很後悔

我尊敬那位媽媽

Uncle 2012-10-12 17:59:13

這圖怎麼搞得版型都亂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