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13:16:33Julin

想要有個假

 

載臭頭妹去上小提琴的路上, 姐妹們開始試探性的聊著大舅媽要阿嬤帶她們去桃園住一星期的話題, 說是兩個人在聊, 其實是要聊給媽媽聽的, 因為他們自己知道,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 "請假" 是相當不容易的事.

"在暑假裡請假", 很怪異,

但是, "在放暑假還不能請假", 就真的很讓人氣惱!

我說 :  妳自己都知道為什麼不能請, 那就不用想那麼多了!

臭頭妹說 : 可是姊姊打擊樂就放兩個星期, 為什麼我的小提琴就沒放?

阿臭琦說 : 我放兩個星期又如何, 妳沒放假, 我一樣哪裡也不能去!

然後, 兩個人又開始 盧 著要去桃園的事..... 我置之不理, 因為原因大家心知肚明.

到了音樂教室, 剛好是打擊樂老師值班櫃檯, 看到兩人嘴嘟的老高, 問原因, 不問還好, 一問, 阿臭琦的打擊樂老師首先發聲 : 喔... 親愛的, 不行! 不行! 妳知道真的不行!!

臭頭妹眼看姊姊請假無望, 開始趁他的小提琴老師還沒到之前, 繼續向我爭取. 我只好告訴他說 : 妳自己想辦法, 看你們老師答不答應!

沒想到臭頭妹拿起聯絡簿, 在聯絡事項欄, 大大的寫上 : 老師! 我下星期要請假!

寫完, 拿著聯絡簿進教室去.

阿臭琦在教室外頭, 不甘不願, 嘴裡細細念, 捧著書, 邊看邊發牢騷.

我提醒她說 : 與其處於失望惱怒的情緒, 不如想想有沒有其他可以讓自己開心一點的補償.

套句臭頭妹的慣用語 -- " 晶 " --

阿臭琦知道, 原則就是這樣, 該負的責任, 該盡的義務, 沒得商量!

但是, 如果再用點心思, 結果一定不會那麼令人失望.

 

"我想去動物園" -- 最後, 阿臭琦就是下了這個可以讓自己好過的結論.

意思就是說, 沒辦法去大舅舅家住一星期, 那麼去一次動物園也可以!

沒問題, 接下來就是好好考慮什麼時候去, 如何去, 計畫好了就能成行.

所以, 嘴巴唸歸唸, 連打擊樂老師都看出她已經平復的心情.

 

臭頭妹的老師上課上到一半, 拿著聯絡簿出來問媽媽有關請假的事.

櫃檯的老師和媽媽都希望老師安撫一下臭頭妹之後, 就告訴她 "請不得"的原因, 然後當然就是照常上課.

老師知道了,又進去上課......

又過了一下子, 小提琴老師再度出來找媽媽商量.

老師說當他知道臭頭妹暑假至今都還沒 "真正放假" 覺得有點不捨,

再加上他發現這兩次上課, 臭頭妹表現 "不甚理想",

不過因為老師確定臭頭妹在家裡 "真的有練習",

所以認為臭頭妹是 "壓力太大" 所致,

因此老師決定 "幫她爭取一個假".

不過, "都已經到了這個時候" 了, 請假實在說不過去, 不然 "調假" 吧!

所以老師也跟一起上課的另一個同學商量, 看可不可以配合一下我們家臭頭妹, 把原本星期三的課, 調到星期五去上, 這樣臭頭妹至少有幾天的時間 "可以去玩".

老師還說, 臭頭妹答應 "充電"回來之後, 會有更好的表現.

啥 !!  我們認為最不可能準假的老師, 竟然....

這下換阿臭琦超級不平衡了!

開始一直念念有詞, 抱怨為什麼她遇到的老師都那麼 "硬", 都不了解小孩的心理, 都沒有同情心, 都給人家那麼大的壓力.....

這時, 打擊樂老師問我說 : 怎麼她壓力的來源是 "跳舞" ?? 老師要求那麼高喔?

阿臭琦順口接著 : 還有打擊樂也是!

我笑著跟老師講 : 親愛的老師, 妳也有份, 別把自己撇得那麼清. 哈哈!

 

總之, 這下子, 情況越來越混亂了, 到底是要怎樣 "喬" 呢?

 

不行! 簡單的事, 明確的原則, 不能搞得太複雜!!

我先再次讓阿臭琦知道 "為什麼不能請假" 的原因. 阿臭琦其實是了解的, 她只是不平衡罷了, 所以我讓她好好的跟臭頭妹講清楚, 把她的 "替代方案" 告訴臭頭妹.

所以, 我們去把臭頭妹請出來商討. 告訴她如果單純為了他想請假, 老師和另一個同學都得配合她的時間, 這樣會造成其他人的不便, 更何況, 小提琴課解決了, 還有兩堂舞蹈課怎麼辦?

臭頭妹出來一聽, 眼眶立刻泛紅, 淚水在眼裡打轉, 要不是在大家面前還替自己保留形象, 恐怕就當場左手拿琴右手拿弓, 在地上滾浪了起來.

接著, 我們把 "替代方案" 搬出來, 順便再提供一些額外的好處, 只見臭頭妹越來越被這一連串的好康給吸引了, 不過可能因為覺得無論如何就是要 "ㄍㄧㄥ" 住, 不可以太好商量,可能會再得到更多好處, 所以還是 "嚕來嚕去", 下不了一個明確的決定.

這下得換媽媽出招了, 哪有 "給了便宜還買乖" 的無窮盡退讓?

我說 : 討論到此結束, 給你30秒, 決定你要哪些解決提案, 30秒後講出來的, 合理的, 我就接受, 太超過的就甭談, 由我來做決定, 反正機會我是已經給過你們了!

(熊熊聽, 好像我給了多大的空間, 不過仔細看, 我似乎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30秒之內, 他們做出了決定.

1. 星期五到木柵動物園去玩. 外加找個適合的日子, 帶他們去某處過夜.

2. 請一堂舞蹈課的假.  (因為星期六白天要去參加法鼓山的佛學夏令營, 回家後緊接著要舞蹈團練, 星期日也要團練, 星期一還得上課..... 孩子們認為這樣會 "喘不過氣" , 不過能不能請得成. 還得自己想辦法去跟舞蹈老師講.)

有了決定以後, 臭頭妹繼續回教室上課, 阿臭琦繼續翻書...

老師跟我說, 看起來 "真的解決了", 剛剛上樓來要上課的時候, 兩個人嘟嘴臭臉, 也不知道在氣什麼, 現在事情解決了, 臉上的表情都不一樣了!

是啊, 開車回家的路上, 已經開始計畫如何實 "行替代方案" 了呢!

 

又...........

跳舞的老師, 壓跟不認為這兩個孩子會請假!!

老師知道他們星期六要去佛學夏令營, 還"特准"她們可以晚點到, 注意了, 只是晚點到, 不是不用來喔! 老師說, 就算再累, 也要到教室來 "走個位", 不用跳, 不必操練, 就只是 "至少走個位". 這讓兩個本來就鼓起勇氣要直接跟老師請假的小孩, 塞了滿口的請假理由, 卻難以出口.

後來, 老師可能耳朵有在癢, 當晚發了通簡訊給媽媽, 說是准假了! 因為老師也不想讓孩子跳舞跳出米田共的臉!

 

喬出結果之後, 大家果然都鬆了一口氣,

隔天, 臭頭妹在吃爆米花, 我說: 你們應開很慶幸, 都遇到那麼疼你們的老師, 明明小提琴沒拉好, 老師還說想讓你放鬆一下, 相信你會更好, 而舞蹈老師明明要追進度, 還願意讓你們請假, 壓力由他們來擔..... 所以囉, 好好想一下, 接下來一連串的 練琴 與 舞蹈團練, 妳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臭頭妹塞了一口爆米花, 老神在在, 閉著眼, 右手食指在眼前晃呀晃的對我說 : 我要用 "爆米花"的心情. 認真的去面對!

啥.... 你是在說啥 ?

唉..... 妳不懂啦, 反正我自己知道啦! 放心啦!

 

這兩個孩子, 為了九月的音樂會與十月的舞蹈表演, 接下來的日子可忙了!

加油 ! 就用 "爆米花的心情" 認真的去面對吧!

純手工




 

上一篇:改錯有理

下一篇:自信所以快樂

Uncle 2010-10-03 22:10:30

很複雜

看得我頭皮發麻

Jiang 2010-08-16 15:29:44

我看到布丁這張照片 快笑死我了耶:))
好可愛哦 哈哈
姿勢還真跩:D

(砂子) 2010-08-06 07:13:32

來桃園順便過來晃一下
不一定要假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