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1 16:32:04Julin

帶著走的能力.

別以為我在趕流行,
我在這裡不是要跟那些頭腦永遠比別人先進的,憂國憂民外加憂地球優太空的專家一樣, 發表對 ”給孩子帶著走的能力” 的省思與感言....

沒有! 不是! 我只是個育有二幼女的媽媽.
這個媽媽, 在這個暑假, 快被氣瘋!

因為, 我們家老大, 在這個暑假, 把8年來日積月累的能力一一”忘了帶走”.

早上起床, 等著隔壁的小孩來”相招去七桃”.
唯一讓他們傷腦筋的, 只是 -- 今天去你家還是到我家玩, 玩什麼....
吃了中飯, 隨便睡午覺, 算是交代, 接著就是大玩特玩.
唯一在規律裡的事情, 是
每個星期 一, 晚上要跳舞, 要去讀經班.
每個星期二 , 晚上要去上打擊樂
每個星期三, 晚上要去跳舞.

然後, 就是玩! 沒在外面玩, 也要在家裡玩, 沒在二樓玩, 也要去三樓玩,
沒有站著玩, 也要翻滾著玩, 玩玩玩 ~~~~

我一度非常不知所措, 我感覺阿臭琦簡直就是隻放出籠的鳥了!
看書, 看報紙, 畫圖, 練打擊樂.... 已經全部都沒辦法專心了,
沒有一件事是可以好好的, 安安靜靜的, 從頭到尾的完成.
而我, 已經完全失去我的耐性,
就像是個很嘮叨的村婦, 見了她就唸唸唸唸唸 ~~~~~~~~

我們兩個, 在這個暑假, 都亂了陣腳!

昨天, 終於, 爆發了!

早上, 我跟她說 : 我就唸到這裡為止! 從現在開始, 你自己想辦法做你自己吧!

到了晚上, 她可能也真的意識到自己完全脫了序, 心裡也慌了, 竟然就只為了一點點的小事哭到不行.

我要求她放聲大哭, 盡量哭, 用力哭..... 哭到咳嗽, 鼻塞, 淚灑地板...
哭到她哭不下去為止. 這真是破天荒的一次, 她從小到現在, 可能都沒見過這場面!
哭到連臭頭妹都慌了手腳, 跑到阿嬤房間,
跟她阿嬤說 : 我被姊姊的哭 ~~ 電到了 !

我等阿臭琦哭好了, 問她 : 你突然哭成這樣, 是不是因為你開始擔心了?
她用 ” 妳是怎麼猜到的 ! ” 的眼神看我.

我說 : 妳哭, 因為這幾天妳真的發現妳的能力一個一個不見了, 所以妳很擔心, 媽媽講的話, 全部都變成真的了! 對不對!

她無助的點頭.
她說, 最愛看的書, 變的看不懂也看不下去了, 想畫圖, 都失去以前的水準, 想練打擊樂, 可是譜都背不齊全, 想做事的時候, 頭腦裡就一直想要玩.....

我問她是什麼原因,
她說因為她真的像我說的一樣, 今天應該做的是沒做完, 留在明天, 明天也沒做完, 留了一個星期, 留了1個月.... 結果東西累積太多, 就真的做不完了, 然後, 頭上的神仙就開始把”能力”一個一個拿回去了.

我聽她 哇啦哇啦 的 邊哭邊說, 心裡想, 還好這小女生還懂的緊張, 懂的求救.
接著, 我們就一一解決.
我說 : 現在我只好把我最後的法寶拿出來, 如果這次你再不按照我的方法做, 我也無計可施了 (這時候的我, 簡直就是故事書裡那個因為被很真心誠意的祈求而跳出來指點迷津的仙女了)

*
*
*

撿回能力大作戰之步驟:
1. 早上起床, 刷牙洗臉換衣服綁頭髮吃早餐 ---- 完成第一個 ”自理的能力”
2. 很認真的讀國語日報, 找出最喜歡的三篇文章, 再找出最喜歡的10個句子, 10個詞, 短短十分鐘, 完成另一項 ”讀報紙的能力”.
3. 練打擊樂, 一次只練10小節, 很熟很熟, 連續3次從頭到尾沒有錯, 才休息, 這樣又完成了”彈奏樂器的能力”.
4. 問阿嬤有沒有家事可以做, 在早上最少幫阿嬤做一件家事, 這樣又可以撿回”做家事的能力”.
5. 很認真的吃中飯, 把每一道菜都很用心體會的放在嘴裡嚼, 很感恩的往肚裡吞, 這也是一種能力.
6. 很專心的睡午覺, 努力做個好夢, -- 這是一個很奢侈的能力.
7. 午睡起來, 選一本書, 安安靜靜的讀, 像以前一樣, 再把”入定的能力” 找回來.
8. 玩 ! 在吃晚餐之前, 好好的玩, 會玩的能力, 決不可以丟!
9. 洗澡, 吃晚餐, 聊天, 隨便做想做的事, 培養”安逸居家” 的能力.


她一聽到光是這樣簡簡單單做她本來就能做的事, 就能再把能力撿回來, 眼睛都亮了起來, 突然間, 咳嗽也好了, 鼻涕也不塞了, 頭腦也不昏了....

她靦腆的問我: 可是..... 我現在還不能玩ㄋㄟ! (因為被爸爸罰2個星期不能玩)
我說: 是阿, 因為你正被處罰, 被處罰也要很認真的被處罰, 這也是一種知錯,並能改過的能力. 不過, 我想, 妳把拔也是個賞罰分明的人, 用 ”五個打勾換一個打叉” 也許他會接受.
她自己想了想, 說 : 我還是等明天先完成我的8大能力, 再來跟把拔說吧.
我當場很激賞的讚美她 : 哇! 恭喜妳阿, 才計畫完, 妳馬上就把 ”思考的能力” 給找回來了!
她對這 ” 不經意” 撿到的能力感到萬分的開心..............

第二天, 她每完成一兩樣東西, 就打電話給我, 開心的不得了.

*
*
*

這兩天, 電視大力的播放著華航那霸火燒機的意外.........

關鍵的90秒!

這一連串轟炸式的報導, 我卻看不到應該有的重點.
媒體沒有好好的利用機會來宣導正確的遇到突發事件的處理態度及逃生觀念,
我只看到 ”順便提及.....” 式的, 隨便帶過去的, 拖時間用的 ”逃生示範”.
佔整個報導篇幅的 10 % 不到.

我突然, 想到剛放暑假的時候, 帶孩子們去老沃, 一登機, 兩個小女生埋頭研究機上的”逃生手冊”. 一一問明所有的設備放哪裡, 地上的銀光條在哪裡, 逃生門在哪裡.......

是阿! 十八般的武藝, 如果失去了”逃生的能力”, 不就等於幾千幾百萬個”零” 的前面, 少了一個 ” 1 ” 嗎?

上一篇:搞定 HELLO KITTY

下一篇:歡喜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