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13:40:36露西亞

Paris:Palais Royal Musée de Louvre‧羅浮宮

髒、亂,是抵達巴黎的第一印象。
如同機場一般繁忙的車站,一波波趕車的人潮,武裝巡邏的軍警加偶爾撞見有人被帶走,還有朋友們耳提面命要小心的扒手,以及四處隨手放置的垃圾。
還有到了巴黎,人滿為患的第一站──羅浮宮,一整個吵雜。
滿是觀光客,像菜市場般吵雜的羅浮宮,讓我很浮躁。

從博物館到觀光景點,觀眾「質」的改變,讓羅浮宮的氣氛也大不相同。
最具代表性的「蒙娜麗莎的微笑」更是大家朝聖的作品,館內為了管理大量湧入的觀光客,將畫作前用半圓弧木頭隔出安全觀賞距離,左右各站了一個館員,不斷請排隊的觀眾移動腳步,排隊的觀眾只有拍一張照片的時間,就會被不斷催促的聲音給打壞觀賞興致,或許,因為大多數排隊的人兒只想要拍到一張蒙娜麗莎吧!表示自己有親眼見到這幅畫,而不是看到這幅畫的細節。也或許,因為排隊的人太多,館內無法容許觀眾慢慢欣賞,想多了解一點,就花錢買簡介吧!
不喜歡羅浮宮。
即使玻璃金字塔和皇宮時期時遺留下來的建築裝潢仍令我讚歎。

所謂的人潮就是錢潮,羅浮宮的門票收益相當驚人,一人入場9歐元,一天算2萬人次,就有18萬歐元,換算成台幣是單日819萬的收入,還不含語音導覽、週邊商品販賣及商店街合作的收益。玻璃金字塔除了是羅浮宮的入口,也是mall的入口,mall的營業時間可是到晚上10點,巴黎人真是會搶錢~現在又跟阿布達比合作蓋羅浮宮分館,每年光是羅浮宮商標使用權就能增加4億歐元的收入,全世界第二大博物館也在資本主義的薰陶下,步上古根漢的經營模式了嗎?嘉惠到觀眾了嗎?我覺得羅浮宮現在做的事,是硬體建設大過軟體經營,整個思考邏輯已經是從觀光景點出發,而不是博物館使命了。
我會這麼告訴我朋友,去拍玻璃金字塔、羅浮宮外觀的照片就好,那麼你會比較容易對羅浮宮留下美好的印象,羅浮宮夜景也很迷人!巴黎的晚上比白天浪漫許多;9歐元省起來去逛對岸的奧塞美術館吧,那兒你會有更多的收穫與驚艷。

下一篇:生態博物館

2007-09-06 02:37:28

路過!!
雖然跟想像有點不同
不過出去走走感覺也很棒耶!!!
(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