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3 15:17:34月利

like / is like

對許多老師來說,一堂成功的課堂,是安靜的,學生坐定定地聽講的。

不過,在我三年的教學生涯中,每一次懷著滿足的笑容所離開的英文課堂,十居其九都很熱鬧。

今天的課堂是一個好例子,由於學生的根基較差的關係,在上午的時候,本人不厭其煩地把Parts of Speech教一次,什麼是noun,什麼是verb,還有形容詞,副詞等統統教一篇。很多學生已經聽過好多次了,不過覺得沒用,也就不以為意。

到了下午,在教一篇課外閱讀文章時,看到Like his parents.....心血來潮,問起他們like的意思上來。他們答,"好像他的家長一樣..."Bingo!但如果我想說有一隻狗很像隻豬呢?學生答:"The dog likes the pig."當中like少了個s. 我表示這個錯得很厲害,究竟這句句子的真正意思是什麼呢?7咀8舌後,有同學說是那隻狗喜歡隻豬。Bingo!再經一倫dog dog pig pig的猜想後,有同學說到The dog looks like the pig。當然look又是少了s的。

很好。我給了他們另一個答案The dog is like a pig。為什麼多了一個is就完全不同了意思呢?同學們起初莫不著頭腦,我又給了他們一個hint:"我這樣問你們,當然和你們今天所學的有關咯﹗" 他們便開始搶著說一些混亂的答案,如名詞在形容詞之後,副詞不是這樣用的等等,氣氛很熱鬧,但嘈吵。

我說:"你們想得很近了﹗"一把聲音突然大大聲說:"加了is之後的like是形容詞!"我立即叫所有同學安靜,叫該位同學再說一次,然後叫他再想想The dog likes the pig的like是什麼。想了一會後,他說:"是verb。" Bingo! 大家同學明白Parts of speech的重要性吧,同學們認真的點了點頭。

下課鐘聲響起時,我帶著滿足的笑容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