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21:23:43julie

菟絲花

古意 ------
君為女蘿草,妾作菟絲花;
輕條不自引,為逐春風斜。
百丈託遠松,纏綿成一家;
誰言會面易,各在青山崖。
女蘿發馨香,菟絲斷人腸;
枝枝相糾結,葉葉競飄揚。
生子不知恨,因誰共分芳;
中巢雙翡翠,上宿紫鴛鴦。
若識二草心,海潮易可量。

我有一位同事長的嬌嬌弱弱的,是那種我見猶憐的類型,見到她保護欲會油然而生,我相信她也很清楚她的特點,而且很善於利用它的特點。剛開始認識她的人會不由自主主動協助她,久而久之,就形成理所當然的事,她的工作就變成是你的責任,你的工作還是你的工作,誰叫你自願變成一棵大樹。因此我常說她是菟絲花。她能成長成百丈,是靠松樹來讓她依附與供給她養料,所以不堪被依附,大樹終有被吸乾枯萎的時候,如果沒被吸乾也會被纏繞的枝枝相糾結。
每當我鼓起勇氣要拒絕她時,總會有一種罪惡感,好像我們變成了鐵石心腸,見死不救了。
我不知道這樣依附人的人生有何樂趣可言,至少我不想而且也時時自我警惕,不可成為菟絲花,凡事只有靠自己,要不然有一天大樹倒了,會如菟絲花飄飄無所依,只願將自己的根深紮入土裡,不測風雲來時,還能屹立於天地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