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6 07:55:03草綠色

手作木工玩具--香菇精靈



       沒想到我也可以做木工耶!


    ◎香菇精靈。


      在苗栗鄉下長大的我,不像城市的孩子有很多工廠製造的玩具可以玩(不過每年過年大伯父都會大手筆買高檔的大玩具給我們小孩),身邊能夠拿來娛樂大都是源自於大自然的小零件。


      我還曾經想要自己蓋樹屋,真的去撿人家拆房子之後的大門板和破磚頭,更是跑到後山去砍竹子,不過砍了"一根"竹子才發現工程浩大,所以中斷了自己躺在樹屋翹著二郎腿睡午覺而沒人打擾的白日夢。


      不過這些源自於大自然的"手感",可是深深刻刻刻進了手掌心。竹子的溫潤、溪水的沁涼、樹頂的涼爽、腳底板的軟嫩和鼻腔裡的青草香,一直是我童年裡很重要很直接的美好記憶。

      而且當了媽之後發現,還是最簡單最原始的物件最適合讓孩子當作玩具,孩子可以在這樣簡單的玩具裡頭主動出擊自己決定自己想要的玩法,和推砌自己的創意,不用受限時間也不被廣告等雜訊打斷了專注力。

     
     我的童年很美好,才讓我願意當媽再過一次童年,所以我一定要將我同年那些美好的一起分享給我的孩子。


     最近在找哞哞小學資料的時候,意外發現了這個香菇精靈的作法分享,覺得不難又適合讓孩子玩,就立刻決定也來做幾個讓孩子玩。


    首先當然是來找木頭! 


    ◎木頭要選擇扎實有點硬度的木頭,後面整型的時候才不會因為太鬆而散掉了。  



       住鄉下的好處就是到處都有免費的木頭樹枝可以撿(叫我去買我還真不知道去哪裡買呢!)。而且我還撿了一粗一細約我手臂長的兩根木頭,笑想自己可以做個5-6朵香菇,不過當我開始鋸木頭和剁木頭整型的時候,我就知道能夠一口氣做3朵就偷笑了,呵呵。








        有了木頭就可以開始鋸了!

       首先決定香菇的高度(長度),再細分成身體和傘頭的部分。香菇身體和傘頭交接的脖子地方先鋸環狀,可以鋸斷,深度大概是木頭直徑的1/3,這個深度和香菇脖子的粗細有關,鋸越深脖子就越細。


       脖子好了之後就鋸腳的地方,就是照片裡鋸子下刀的地方。這邊就要完全鋸斷,而且要鋸的平整,這樣做好的香菇才會站。




   ◎請非常注意孩子的狀況,不然請勿模仿。


        我有讓哞哞嘗試一下鋸木頭的感覺,不過木頭太硬鋸子太長太重,還是我自己來做比較安全。不過哞哞和小空對即將出現的香菇都很興奮。







         鋸完之後就可以開始削出香菇的形狀。
   
         我是先削香菇身體的部分。保留香菇腳深色樹皮的地方,往脖子環狀鋸口那邊向內削。





       然後再削傘頭的地方。也是保留一些傘頭下面的深色樹皮當作香菇的顏色,把傘頭削尖。把香菇立起來之後,就像下面照片那樣,是不是已經有點像香菇了呢!





      本來我只打算用美工刀慢慢削,不過貪心選了粗木頭的關係,美工刀就顯得太過於瘦弱,立刻跑到隔壁跟鄰居借了古早時候的柴刀(這也是住鄉下的好處),果真好剁好整型啊!不過就是重量重了點,三朵香菇剁下來,拿刀的那隻手可是抖抖抖啊!


       不過不過....雖然手抖抖抖,但剁木頭整型時飄散的木頭香,真的是好好聞啊!聞起來超級舒服的。

  


        這是另外一朵更接近成品的香菇雛型。

        我保留了原本木頭樹洞的地方,讓香菇的樣子又更原始自然一點。






          這是其中兩朵剛完成大部份整型的香菇。之後的細部就真的要用美工刀細細的削平整了,這樣才不會留下粗糙的細部傷了小朋友的手。這個部份我有讓哞哞做,她非常專注的削削削...

  
  


      如果還是擔心不夠平整,還可以拿砂紙細磨就絕對沒問題,完成像上面這樣的成品了!






          是不是真的很像真的香菇啊!






          根本就是香菇精靈一家人哩!




        
        不過哞哞說:『還可以當作鹿角喔!』


       



         小空則說....





          哈哈哈哈哈哈ㄏ.......









       大感謝仁美華德福家長會的分享,以下連結是香菇精靈參考來源...





      手癢的爸媽一起來體驗看看吧!





       以下是又過了兩周之後的新鮮香菇精靈!哈...
























。奕軒。 2013-05-24 17:34:42

哇,這個真的太酷了!

突然都覺得會在香菇旁邊看到精靈探頭看呢!

親子一起完成一些事,感覺好讚唷!:)

版主回應
我覺得很好玩...
而且鄰居今天還跟我說..做這個很好...可以拿來按摩@@...

和孩子一起的感覺真的很好...你將來也許也會有機會的
2013-05-26 16:43:12
二呆 2013-05-07 10:39:38

放在頭上 像牛角

拿在手上 像武器

放在地上 像火箭

小妹妹餓了 會當冰淇淋吃了

版主回應
小朋友的想像力真的是很厲害....二呆也是 2013-05-08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