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1 13:31:10草綠色

我的百岳終於開張了...

 ◎9月底即將一同前往尼泊爾EBC的部份夥伴,大夥兒在合歡山上適應高度。


  很多某某:『啥米!?你要去尼泊爾登珠峰基地營,好猛喔!』
  另外某某:『那你一定常常爬山囉?!台灣百岳攻幾座啦?』

  葉小葉:『這個嘛...』
 
  某食品集團的董事長:『那裡真的很漂亮、很漂亮、很美很美,每個人這輩子一定要想辦法至少去一次...』
  葉小葉:『董事長,那我明年就跟著你去囉!一定要賴著你!』
  某食品集團的董事長:『好啊!那你百岳幾座啦?』

  葉小葉:『ㄟ...一座也沒有耶!』
  (頓時尷尬的氣氛填滿周圍的空氣...)

  某食品集團的董事長:『沒關係!從現在開始累積也不會太遲啦...』

  今年五月決定前往尼泊爾登珠峰基地營(EBC)之後,老是被問到自己登山的資歷和百岳紀錄,每次總是難以啟齒,因為到上週末(2007/9/8)為止...

  我的台灣百岳的攻頂紀錄=0
  鴨蛋高高掛,竟然也肖想要去EBC...

  (唉唷...誰叫我是小葉...哇哈哈哈)
  
 ◎當天入住的合歡山莊。

  
  這一次尼泊爾EBC的行程主要是山友001策劃的,為了讓大家早日適應高海拔稀薄的空氣,特別安排了這次合歡山的健走計畫。希望利用兩天的時間,走完合歡山主峰、北峰、東峰、石門山和奇萊草原。
  
  不過第一天中午我們到達合歡山時,山上下起了大雨,原訂計畫的合歡東峰和主峰就暫時先擱著了,大夥窩在房間裡開EBC的行前大會,順便認識一下彼此。

  我的百岳開端,會不會因為大雨,鴨蛋還是鴨蛋啊...
  心裡實在是很焦慮ㄋㄟ...
 
 ◎左邊這尖尖的山頭就是合歡尖山,就在合歡山莊的正後方。

  我對合歡山的印象,除了武嶺的3275公尺以外,就是每當冬季下雪時,雪中打赤膊裝強壯的大學生,和好像已經約好在武嶺這裡集合的新聞SNG連線車。不過也難怪SNG都要集中在這裡,因為武嶺可是號稱是全東南亞公路的最高點,同時也是全台灣公路最高的地方,交通不但方便,視野更是遼闊。如果你運氣好加上天氣好,夏天的這裡可以看到滿天的南十字星。

  武嶺去過N趟,印象最深刻的,一直是周圍的箭竹草坡。草綠色成片的箭竹草原,像一張厚厚的地毯,平鋪在合歡山的每個山頭,就算溫度再低,好像還是可以感覺到那股從地毯裡頭傳來的溫暖。

 ◎石門山三角點合照。

  因為大雨的關係,我們放棄了合歡東峰和主峰的攻頂計畫。五點半在合歡山莊用完餐後,大夥提議到旁邊的石門山散散步,至少讓我這個從沒有百岳紀錄的人可以破蛋嘛!

  石門山,百岳編號第66號,標高3236公尺。素有「拖鞋百岳」之稱的石門山,屬於中央山脈陵線的一部份,雖然也是百岳之ㄧ,不過卻是相當的平易近人,因為步道平緩好走,穿著拖鞋、花個20分鐘不到的時間,就可以輕鬆攻頂,我想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可以輕鬆辦到吧!

  因為用完餐的時間,天色已經幾乎暗了,加上雨勢沒有停下來的跡象,大夥還在猶豫不決的考慮,到底要不要繼續攻頂,沒想到在走走停停之間,大家就走到了山頂的三角點!

  ㄟ,好像真的太簡單了啦!

  我的第一座百岳,就這樣,在黑夜裡、在一點點氣喘的情況下,劃下第一筆紀錄!好沒有Fu...

 ◎清晨六點半,滑雪山莊前看到的雲彩。

  隔天一早六點,在刷牙洗臉的同時,被窗外的攝影人馬給嚇了一跳。大約30多人在滑雪山莊的前面,面對東邊的大山,就為了抓住合歡山的日出或是朝日的雲彩。這些攝影愛好者應該4點多,就在那裡等待日出吧!沒想到我竟然在被窩裡,睡得正熟…

 ◎奇萊主峰的雲彩。(希望沒記錯)

  不過還好還來得及,還是有看到合歡山清晨的小小雲海,雖然不及阿里山看到的雄壯,但是流動的感覺,細細長長的,像提神飲料讓人精神百倍。

      ◎開始攀登合歡山北峰。

  今天的計畫是攀登合歡山北峰和奇萊草原。前一天的東峰和主峰都已經被迫放棄了,今天該走的一定要走啦!不然這個高度適應計畫也太容易了,會一點效果都沒有喔!

  於是八點整,抵達北峰登山口,旁邊停了一堆汽車,還有小遊覽巴士,看來今天走北峰的人不少,終於我也要開始,比較像樣子的攀爬百岳囉!旁邊的斷崖讓我想起在鳶嘴山、稍來山縱走的記憶。刺激又好玩。

 「合歡北峰」海拔3422公尺,台灣百岳編號第34號,山頂有一顆二等三角點基石No.1451。登山口在合歡山管理局(小風口),標高約2900公尺。

 ◎合歡北峰頂,我和我們家笨蛋。

  合歡北峰對我還說,有一點難度,畢竟對一個沒什麼爬山經驗的人來說,要在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地方,一下子爬升近500公尺,還是不是很容易的啦!尤其從小風口一開始,就是一個大陡坡,結束之後大概走沒5分鐘,就緊接著第二的陡坡,呼吸實在是有點難調。

  一路上,要跟我們去尼泊爾的嚮導Brain也跟著我們一起走,說”走”好像有點對他不敬,因為他根本就是用”跑跳”的一路往上衝,偶爾停下來等等我這個肉腳,實在是太遜了。

  在健行途中,聽到兩個看起來很有經驗的山友在聊他們的登山經驗,他們說:『其實會登山的人,都是上山用跑、下山用走!』這是真的嗎?如果是真的,那哪一天我才可以到達這種境界呢?

  不過跟以往和我們家笨蛋一起爬山的經驗比較起來,這次我的腳步、我的呼吸明顯變得更加輕而易舉,可能是七月初開始的跑步訓練有收到效果了。就算走到上氣不接下氣,只要稍稍停下來多呼吸幾口空氣,馬上就恢復了動力,途中還能夠偶爾和Brain聊聊天、問問題什麼的,以前爬山要我說話,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後段路程比較平緩好走,所以在陡坡上走得氣喘如牛的狀況,早就獲得舒緩。我花了大約1.5小時攻上峰頂,看見山上的三角點,雖然沒有太大的驚喜,卻還是有夠開心的。畢竟這是我人生的第二座台灣百岳。

      ◎著名黑色奇萊的登山口。

  下了合歡北峰之後,我們轉往滑雪山莊旁邊的奇萊登山口,目標不是奇萊主峰,也不是奇萊北峰,只是奇萊草原。黑色奇萊耶,要時間也要重裝,等我再”精進”一點再來挑戰吧!

      ◎這是我們家笨蛋第二次登合歡北峰。

  山和海,我偏愛山多一點。
  因為它的寧靜和我孤僻的個性有點像。和我們家笨蛋認識之後,開始和山有更多的接觸,山友間簡單卻熱情的問候”你好”,總是讓我覺得人和人之間,其實可以有更多的溫暖相互流轉。

  一次次站上山頭,迎風俯瞰腳下的世界,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肯定。
  山的壯闊、山的起伏,不斷考驗你的步伐、你的能耐,卻也不吝惜的,直接且深刻地獻給你視野上的享受和填滿胸膛的十足肯定。

  
  期待我的EBC之行…



   
    
瑋小寶 2007-09-18 13:06:29

茱麗葉~~
佩服妳的行動力...
祝妳尼泊爾之行圓滿順利...
更期待妳的新作哦~~

版主回應
謝謝你啦...
有行動...夢想才不會只是夢想...
尼泊爾行一定會加油的...
遊記我會努力完成...希望一路上也有足夠的力氣好好紀錄呢..
(人家是茱莉亞‧葉啦...不是茱麗葉)


PS:可是你是哪位啊?拍謝啦...
2007-09-18 18:19:15
9m 2007-09-17 01:41:39

好美歐~~
體力不好
去爬山這件事
感覺離我好遙遠

我想我還是乖乖的看這些美美的照片就好
嘻嘻

版主回應
呵呵呵...體力不好可以慢慢鍛鍊啊...
不過不一定要爬山啦!!
做點其他的也都不錯啊...

但是美景還是要親身經歷才能真正感覺它的美...
看照片還是會有差的喔...
特別是我的攝影技術其實沒那麼高明啦...
呵呵呵...
2007-09-17 15:32:11
白小黑 2007-09-16 15:21:06

加油喔~~~
我在山下祝福你呦!!!:P

其實我也想登玉山啦
只是沒有行動力

版主回應
沒有行動力沒關係...
你就一直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總有一天行動力就會生出來...真的...

謝謝你的祝福...我會加油的...
2007-09-17 1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