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2 22:50:57草綠色

意外的香格里拉之旅--明永冰川

◎圖:明永冰川

  在梅里雪山的面前,買了一串經幡和西藏的松香,很認真的學著西藏人對上天乞求平安的祭拜方式,先將直接從松樹上折下來的松枝葉放進香爐內點燃,灑上五穀粟米再把香給點燃,對著巍巍的梅里雪山誠心的默念心裡的祈求之後,將香插在白色尖塔的周圍,最後的步驟就是把五彩的經幡找個地方高高的懸掛著。

  我在這裡許下祝福全家人都幸福平安的願望,看著風中飄搖的五色經幡,希望風真的可以帶給我的家人和朋友們多一點的幸福平安(雖然我已經覺得大家都很幸福了),因為在西藏人的觀念裡,風多吹一次寫滿經文的經幡,就是替代他們多唸一次經文。

  結束在聖山面前的虔誠祭禱,我開始期待下一站的「明永冰川」,那又是我人生旅程中另外一個新體驗,冰川耶,以前只有在地理課本和地球科學裡面的虛擬名詞,待會馬上就可以親眼看到了。

  但是,對於踏上明永冰川的方式卻有一些猶豫,我們要騎不比馬大、卻又略大於驢的騾,一直都不敢騎任何的動物,一方面覺得這樣騎在動物身上,牠們真的很可憐,另外更害怕動物在自己屁股底下蠕動的感覺,據說騎上還要一個小時,路上也因為前一天的大雨,陡坡上的路面也是泥濘不堪,雖然有愛逞強的個性,卻也很難相信自己,可以憑藉自己的雙腳,跟上大家的騾騎大隊。

  拿了自己的馬票,找到了我自己的馬伕(應該說騾伕吧),笨手笨腳的踩了腳踏板登上了騾背,騾子因為突然多了我這一個重物,身軀輕輕地左右搖擺了一下,這一下小小的拗動,小小的嚇了我一跳,真的很害怕牠一不高興,就把我摔下騾背,我可不想成了騾子腳下的倒楣鬼。

  騾子開始登上了有些坡度的小山路,一路上搖搖晃晃的很不舒服,尤其對我這個完全沒騎過動物的人來說,光是要配合那頭屁股底下,那匹和我有一騎之緣的騾子的腳步就夠我累的,偏偏我的這匹騾子,又剛剛好是這群騾隊裡,個性最頑固的一匹。

  一會兒要喝水,一會要吃草的,中間還不時高興了就慢跑了起來,真的把我給整慘了,還好延路的景緻不錯,高山的杜鵑、滿地的蘚苔,翠綠的讓人想要親吻一番,山路邊潺潺的小水河,河水清澈見底,不用親身觸碰,在手心裡就已經感覺到它的冰涼。

  眼前的一片綠樹蔭,開始加入了一些不一樣的顏色,紅的、白的、黃的、藍的和橘的,山谷裡面的五色經幡開始越來越多,我知道我離冰川越來越近了,轉了個大彎,經過一個大大的瑪尼堆,一間小小的寺廟立刻出現在眼前,馬伕讓我們在這裡下了騾,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衝到冰川的前面。

  繞過寺廟和它後面的另一個瑪尼堆,這個瑪尼堆跟其他的瑪尼堆非常的不同,在最上頭的一塊黑黑的石板上,貼滿了錢幣,而且各國都有喔!人民幣的一角、英鎊的一元、美金的一角等等,就是沒有看到中華民國的錢幣,那怎麼行呢?於是馬上拿出了一個10元的台幣貼了上去,10元夠大了吧!光是表相上的數字就比其他的硬幣都大,很了不起吧!結果笨蛋克民立刻又貼了一枚五十元的台幣,立刻就把我給比了下去,哇!太有錢了吧!

  在穿越一片小小的綠樹叢,再走了一段約數百公尺的木造棧道,在觀景台上我們直愣愣地站在明永冰川的面前了,冰川,真的就是一條結了冰的河川,正眼前裸露在岩壁上的冰川很厚實,密實的白色冰塊之下,神秘的天空藍晶亮的好似裡頭放了一盞投射燈,好藍好藍。

  明永冰川是中國境內少數幾個在海拔不算高就出現的冰川,它移動的速度也是中國最快的冰川,每年移動的速度大約有530公尺,所以不時就可以看到超級大塊冰塊嘩然崩落山谷的狀闊,長長的深谷把雪崩的聲音一級一級的放大,儘管距離還差數十公尺遠,轟隆隆的好像就在耳邊而已。

  明永冰川的垂直落差有1000多公尺,我們到的時候並沒有真正看到冰川的頂端,全都陷入了濃濃的雲霧裡,等到我們捨不得得離開時,它才小露了一角讓我們看到,原來更遠更高的地方,冰川的純白簡直可以輕易地刺傷,每一對直盯著它而變得痴傻的眼睛。


  怎麼上山便得照原方式、原路回到山下,原以為下山只要輕鬆的往後仰躺,便不必再忍受騾背上的顛簸,果然是上山容易下山難,騎騾下山比爬上山還痛苦,騾子律動的方式讓我更難掌握,更別說是要配合了,到了山下的結果就是~~


  「媽呀!屁股真的破皮了啦!」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