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4 12:43:15小狐狸

《生活紀錄》給孩子每天最美好的開始

1年多前,多多開始上幼兒園後就需要早起(約早上7點半起床),狐狸為了要配合學校作息顯得很心急,怕孩子遲到造成師長困擾,對於賴床的孩子總沒好聲好氣。然後我們母女總在生彼此的氣中展開一天。

 

有天,狐狸從大嫂給的一套由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製作,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策畫的CD叢書中看到了某篇文章中的一段話

『沒有人有任何權力放縱自己、恣意破壞家裡的氣氛,特別是一大早的時候。』

 

我承認,當時看到這幾個字的時候,心驚了一下!

 

是啊,睜開眼睛起床的那一刻,心情好壞決定了一整天的運氣,

身為母親的我為什麼要帶給孩子一個急吼、大叫、催促的早晨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當你帶著不愉快的心情起床,

連早餐都變得不好吃,然後到了學校或公司時,總會覺得一整天心情都很糟、很多事都不順利、即使遇到小確幸也很難真的開心!

 

從看到那本書開始,狐狸就決定改變自己,用不同的方式,溫柔的叫孩子起床。

 

如果當天,是全家要一起出門,狐狸會放多多樂樂最近喜歡的歌來叫她們起床。

只要音樂一開始,兩姊妹即使閉著眼睛,嘴裡也會跟著哼唱,唱到後面就會坐起來跳舞,兩個姊妹睡眼惺忪邊唱邊跳的模樣可愛極了,於是我也會忍不住跟著加入手舞足蹈,母女三人在床上大聲歌唱彷彿是一場演唱會。

 

如果當天只有先生自行載多多去學校,為了不吵醒妹妹,狐狸會輕手輕腳輕聲細語的叫多多起床。

親親她的右臉頰、左臉頰、額頭,這時候多多大概8分醒了,我會問她『睡美人,還要再繼續親嗎?

眼睛睜不開的她點點頭,於是狐狸繼續親多多的下巴、鼻頭,最後在嘴巴上親親一吻『嘿!睡美人,魔法解除囉,該醒來了!

有時候運氣不錯,多多會接著說『我現在是貪睡美人』,然後母女倆摀嘴笑了起來;有時候運氣不好,多多還想再睡,狐狸就再親一次,不過這回會加強親到肚皮,保證多多會笑了出來!

 

除了親吻的方式,狐狸也會用按摩的方式叫多多,輕輕地捏捏她的臉頰、手臂、小腿,最後在肚臍附近順時針按摩I L U,這是小兒科醫生教的,可以幫助孩子腸胃蠕動,可是每次只按到L,多多就笑著把馬麻的手推開『太癢了啦!

 

多多現在已經上小學了,每天都要6點半起床。

但目前還是全家一起睡(另一間房間還沒改造完成),所以還沒訓練多多使用鬧鐘自行起床,依然是仰賴媽媽天天叫她。

 

從狐狸下定決心的那天開始至今已經快7個月,多多每天都是笑著睜開眼睛,然後我抱抱她,她抱抱我,一起離開萬惡的床舖。(因為媽媽也好想躺回去睡)

梳洗完畢的多多就會心情愉悅地享用她的早餐,正式迎接一天的來臨。

 

 

『沒有人有任何權力放縱自己、恣意破壞家裡的氣氛,特別是一大早的時候。』

總是不停的提醒自己,如果愛我眼前的那個孩子,那我就必須努力做些什麼,

我想,首先就是讓她每天睜開眼,都看到一個微笑的媽媽吧。

 


 

家,是能讓人安心地睡覺可以放鬆的地方。

 

 

家,也應該是能讓人充滿能量面對一天開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