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11:17:52席媛

我真的很敏感~

轉自~

文/李穎哲 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是一種頑固的慢性過敏性皮膚發炎病症,發作時皮膚奇癢無比,尤其在夜間更加嚴重。患有此疾病的患者的皮膚相當脆弱,常因不自主的搔癢而被抓傷,急性發作時皮膚損傷處會滲出大量的組織液,而組織液會在傷口處結痂,讓皮膚濕爛紅腫不易復原,時間久了皮膚組織會增生而產生苔蘚化,並且有脫皮脫屑的現象,只要稍微的搔抓一下,皮膚又被抓破了。


近日門診來了許多罹患此疾病的病人,有些已經經過類固醇製劑的治療。我在臨床醫療中發現,未曾使用類固醇的個案,其中醫的療效較佳,有些甚至一兩次的中藥處方,症狀就改善大半。然而那些經過類固醇治療的個案,他們的體質寒熱虛實夾雜,病情較為複雜,復原也較為緩慢,甚至在服用中藥期間,也會有症狀加重的療癒危機狀況。


此外,罹患此疾病的個案對於食物相當敏感,一不小心吃錯了東西,皮膚的症狀會再度惡化,而且反應相當快速。


日前有兩位家長帶來他們四個多月大的男嬰,他是個全身性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個案,經過一週的中藥調理,皮膚幾乎好了九成,全家人都相當高興,特地來診所表示感謝;不料母親因為吃了鴨賞後餵母奶,嬰兒於半小時後全身發紅發疹,隔天又恢復到看診前的老樣子,此時全家人的態度馬上改變,開始質疑中醫的療效,以及我的醫囑和診療方式。




經過將近一個月的診療,男嬰的病症不僅沒有改善,而且越來越嚴重,家裡的老人家反對再來看中醫,強迫年輕的父母親帶去看西醫皮膚科,由於父母親的堅持,他們雖然帶去 看了,但是內服及外用藥都未曾使用,因為他們知道那是類固醇。經過詢問才知道男嬰現在使用配方奶,雖然是水解蛋白配方,但似乎不能夠適應,經過我的建議,他們更改為全豆奶,然而我的辯證處方並沒有改變。很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一週後小男嬰的病症幾乎完全消失,恢復到嬰兒細緻紅潤的皮膚狀態,讓我真正地體驗到,潔淨健康的飲食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病患的重要性,他們對於一些非天然而添加許多化學原料的食品真的相當敏感


文/李穎哲 醫師


----------------------------------------------------------------------------------------------------------------



過敏者 須調整體質者意者請私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