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0 21:53:36太陽

New York -Big Apple

我喜歡這個城市,紐約,華麗的大城市.

紐約是美國的象徵,讓我深刻的體會到Salad Bowl 或 Melting Pot,走在紐約的路上很舒服,各式各樣的人走在路上,沒有人注意到我這從東方跑來的小女子,在這裡,你可以聽到各種語言,在這裡,我彷彿也成了紐約客,雖然有人說紐約的捷運很髒,對自助旅行的我而言,卻非常方便,我可以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而且這裡的活動多到數不完,所有你想得到的活動這裡都找得到,對我而言實在太有吸引力了. 然而真正吸引我的是,是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各色人種如此充斥,又協調又予盾的城市.

我的第一站往崇拜自由女神而去. 那天紐約的天氣很晴朗,氣溫卻很低,應該有零下十度的威力,在這麼冷的氣溫下,我排了一小時的隊才坐上往自由島的油輪. 自由女神高高聳立,靜靜看著這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度過二個世紀. 在回曼哈頓的路上,中途油輪還會停在愛麗絲島(Elis Island),很多遊客在這裡都沒有下船,我覺得很可惜,在愛麗絲島上有個很特別的移民博物館,可以了解美國的移民文化,在這裡保存了很多舊有移民文物,也有很多移民記錄,它就像一個記錄美國形成的記錄片,對我而言,吸引力遠超過自由女神,想像在這個島上,曾經聚集著美國人的祖先,他們做著入國的檢驗及測試,等候著進入美國的心情,雖然我知道會選擇離開祖國的人,大部份都不會是中高階級的人士,但想到目前美國的繁榮景象,我很配服他們離家背景的勇氣. 美國,各色人種充斥,打著人民生而平等,自由民主的招牌,吸引著多少人在這裡打造他們的未來. .

第二天,我坐地鐵往soho區而去,不過出地鐵時迷了路,反而進了中國城,中國城人潮洶湧,緊臨著SOHO及小義大利區. 這裡是全美最大的中國城就像一個小城市,生活機能良好且方便,在這裡的中國人即使不懂英文依然可以把生活打理得很好,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巴士,從Philadelphia到 New York,來回只有美金20元,有些美國人也會來搭. SoHo區是個Window Shopping的好去處.

第三天,我到時報廣場附近逛一逛,沒有買什麼東西,突然覺得自己也像一個遊客,只帶著朝聖的,到此一遊的心態,並不知道從何來,從何去.

第四天,我到大都會博物館,逛了一整天,這裡的藝術品之多,若要細細品嚐所有的藝術品,一天是絕對不夠的,博物館橫跨三條街,我最鐘情的是裝潢藝術,中古世紀的裝潢,傢俱的樣式,甚至是樓梯的樣式,都深深的吸引我. 這天晚上,我在一家咖啡廳上網,認識了Mr.John,他是個老者,相談甚歡,他覺得我的電腦知識不錯,邀請我明天幫他選購筆記型電腦,本著交朋友的心態,我們定下了明天的約定.

12月31日,是我在紐約的最後一天,我今天除了下午和John的約定及晚上的百老匯及倒數外,並沒有任何的行程,下午我很準時的出現在電腦賣場,在陪他買完電腦後,John還請我一起享受下午茶,他的職業是攝影師,走遍世界多國,不過亞洲只去過香港. 到了晚上,我去看了我的第一場百老匯秀,Wonderful town,很幸運地,這部戲是由布魯克雪德絲主演,不過我當時並沒有意會到這位漂亮寶貝,在看戲時,她身形高大,我一開始也沒有想到她是女主角,可是她的表現令人目不轉睛,令人馬上意會到她是女主角,雖然直到一個月後我才知道她是漂亮寶貝,但是我也很意外,她並不是徒有虛名而已. 當然這場戲,也是十分好看. 其實我是在12月31 日當天才到百老匯的半價亭買的票,我一開始也不知道要選那一部,剛好那時旁邊有很多維持秩序的警察,我就請教他們,那一場戲比較好看,於是我便選了Wonderful town.
若要進去時代廣場倒數,由於下午便開始進行管制,禁止人員通行,所以必需在下午就先進去佔位子,不過早上經過時我就己經看到有很多人在排隊了,他們除了長時間的等候外,還有上廁所的困擾,根據每一個我聊過的紐約市民,通常都不會去參與盛會,去的都是遊客. 我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所以也沒有進去,只站在時代廣場的外圍,不過外圍的人也是多得可怕,這一夜紐約是名副其實的不夜城.

1月1日凌晨,我叫了Shuttle Bus離開紐約.

註:圖片是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很有名的聖誕樹,洛克斐勒中心是20世紀最偉大的都市計劃之一,除了傲人的高度以外,這座由19棟建築圍塑出來的建築,還有一個露天溜冰場,是很多電影的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