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 22:16:53嫻嫻

我應該是夠懂事了吧 !

然後呢? ..........後來會怎樣 ?.........

 

兒子總會這樣問著,每一個故事的結局;

或是,我告訴他,經歷過的一些真人真事;

 

他的疑問,也是我心中常會問著,

可是,心理清楚,終究,我們都不是故事中的主角,

我們無法去預設立場與表達結局的滿意度;

 

當我十出頭歲時,巴望著 ? 啥時可以長大 ?

我以為,18,18就算是長大了吧 !

到了18,發覺,好像不是 ? ?

是25吧 ,25應該是成熟懂事了 !

轉眼,26了,我並不覺得自己長大成熟了,

那,子曰30而立,該是自古以來的界限了吧  !

30那年,生了長子,

我可以扶養孩子了嗎?我夠格嗎 ?

戰戰競競,我看了很多書,惡補父母經,

工作壓力,職場壓力,我不得不裝成熟,來符合輿論需求,

(性別與年齡,常是此行業中,被挑剔的第一關 !)

不得不裝鎮定,為臨床需求,尋求解決方案,

(生死攸關之際,稍一不慎的決定,常是事後檢討的標靶 !)

..............

直到現在,我還是會懷疑,我算是成熟,懂事了嗎 ?

我對世事,該了然透徹嗎?

 

我總告訴,尋求答案的孩子們,

盡力是你唯一的路,不悔是你的目標 !

同樣這些話,我也如此告訴自己;

 

而,這是夠睿智的話嗎 ?

如果,我不夠謹慎,如何導引那些孩子們?

若是我夠睿智,

我怎麼還彷彿如身在五里重霧中,四處不著出處 ?

我夠了解,人生果報的運作了嗎?

我夠清晰,宇宙運轉的機制了嗎?

我還是會自問著,

 

就像" 我的母親手記 "中的伊上洪,已是知名作家,

即使,白髮兩鬢,還是介意在母親心中的分量,

把心中的最痛(曾被母親遺棄),

極力避免在女兒身上發生(對女兒的不放手),

 

我也是,再體諒當時的處境,

我依然難以完全釋懷,why me ?

於是,我堅持著對孩子們的不離不棄,

再辛苦,仍然維持對孩子的承諾,

兒子再不理解,

仍然堅持要為兒子完成20年的險單,

等待他20歲,送給他 ! 即使,他不認這個母親 !

堅持,似乎是我唯一能做的,

似乎也期待著,曾有人為我而堅持,

我懷疑過,這一切是否該然 ?

但,我不做其他選擇,因為,

我是一個母親吧 !

 

瞧,

我所堅持的宗旨,是如此的堅定,

我想,我應該是夠懂事了吧 !

 

 

 

 

 

 

 

 

 

上一篇:一封誤發的簡訊

下一篇:一抹殘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