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6 00:00:00Justy

吃飯這回事





我常常在想
每個小孩是天生都有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地方
還是後天父母與環境的影響?
在我貼身觀察粉圓的結果
是她的語言學習跟表達能力非常強
但是她的肢體還有手眼協調能力好像就弱了點
不過
這應該是我自己懶惰所造成的結果
跟天性沒關係吼...(到現在還在為自己找藉口!XD)



話說粉圓從會搶湯匙後
我並沒有那麼快速地就讓她馬上自己學習吃飯
只是有一搭沒一搭的
只有天時(粉圓主動問我“可以自己吃飯飯嗎?~“)
還有地利(那天煮的東西也算好清理)
加上人和(心情剛好很願意收拾之後的一片狼藉)
已經這麼大了還要人餵真的不像話
但我們都貪方便
也沒有人刻意去改變什麼
總之一句話
我就是懶啦!@@


我也知道長久下來不是辦法
慢慢的開始會用“讓她吃一半,然後我再餵一半“
這樣的方式吃
一直不曾全部讓她自己吃
因為我們都覺得粉圓實在太小隻
擔心如果再吃不飽會不會營養不良~~~之類的
最近我媽來之後決定大力改革
有我媽當我的精神後盾我也篤定的多
真的決定要好好訓練粉圓自己吃飯!


一開始粉圓還蠻開心可以自己吃的
她邊吃邊玩湯匙
弄的桌子地上到處都是
(所以不管幾歲開始吃都會經過這個階段嗎?@@)
這些就算了
我一點都不在乎她掉出來的飯
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
她把飯菜弄到手上
然後在故意抹的滿頭滿臉都是
因為她已經大到
明白媽媽說的話
還有這麼做是不對的了
而“不小心“跟“故意“中間的差別
媽媽哪有可能看不出來


我忍著氣
好聲好氣的跟她說這樣不行
飯菜是拿來吃的不是拿來玩的
粉圓卻兩眼直直盯著我看然後手繼續往頭上抹!
很明顯她想知道媽媽的底線在哪裡
(最近常常會試探...所以我們管教要很小心)
再說一次no
繼續講道理
粉圓還是不聽
這次故意抹在桌上椅上
我氣極
忍不住拍了她的手一下
我絕不會打她..這是我的極限..
雖然是錯誤示範但是這代表我真的真的很生氣了
粉圓也沒有哭
只是緊閉著嘴巴不願再吃了


於是我把她的餐椅推到鏡子前面
跟她說
“妳看看妳自己的臉
妳覺得這樣漂亮嗎?“
粉圓一看到她那滿頭滿臉的飯菜
就淒厲的放聲大哭
“哇~~~我不要看 我不要看~~~“
看來她也知道這樣真的是不對的啊^^"


其實粉圓吃飯已經算是吃的不錯
只是她常常吃到一半就開始玩
如果不遊戲的話
她的確是有本錢可以在外面好好吃一頓飯了
為了避免她吃飯又吃到一半開始玩
我現在都只先給一點
等她好好吃完再給一些
但如果開始玩飯菜
我就會整個拿走
(代表她已經不餓不想吃了)


本來我的打算是
如果吃到一半開始玩
飯菜被我拿走後
那之後肚子餓也沒有點心吃
一直到下一餐正餐才可以吃飯
但是說起來簡單執行起來很困難
我媽跟kevin都大力反對
我媽疼孫我明白
公嬤從來都只怕小孩不夠吃的
kevin是覺得粉圓太小隻
如果肚子餓就要給她吃阿~~~~~@@
因為家人都反對
於是只好讓她繼續吃點心
但我會控制份量
不讓她在吃正餐前吃下太多東西



雖然起步的不早
但應該也不算太晚
我的目標是
讓粉圓在去上學之前(兩歲半)
可以自己好好的吃完一頓飯!
粉圓加油!:)

威爾剛 2019-12-26 05:10:34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亮媽咪 2012-09-19 03:45:52

如果不餵他,他就挑他要的魚肉吃一吃,也不吃飯,肚子有東西了,他就說要下來了...這時候,只好再度上演吃飯拉鋸戲碼!可是他的身形真的小,現在兩歲多的弟弟,是當初哥哥一歲5個月十的身形,這原因嚴重影響了我讓他去餓的決心!乎!

版主回應
哇...那真的很誇張哪
看起來真的很挑食阿@@
有去問過醫生嗎?
感覺好像需要專業的意見耶
2012-09-19 04:20:46
亮媽咪 2012-09-15 15:38:45

我家阿亮2y2m了,身形瘦小,生長曲線10%左右,他只要大人餵食,幾乎不要自己吃,我想是當初錯過了一歲多他想自己拿湯匙的黃金期吧!而且只吃魚'蝦',不愛吃飯,就是一個偏食啦.....現在嚴重到每到吃飯時間,可能連大人餵都他也不見得買帳,我沒有給她吃零食,他也自己不愛吃水果,阿亮排斥新食物和陌生口感,對於對吃飯菜水果這麼沒興趣小孩,想到我就超煩惱.....

版主回應

小孩的飲食的確是爸媽煩惱的前幾名原因阿~~~
很好奇
如果不餵他
餓了他也不願意吃東西嗎?
2012-09-16 1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