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14:14:50Justy

小兒板機指












這是粉圓可以伸直的那隻大拇指



板機指
又稱trigger thumb, or trigger finger
學名是stenosing tenosynovitis
是我這輩子從來沒有聽過的用語
很遺憾的
前幾天帶著粉圓去看小兒專科醫生的時候
這個字像地雷一樣突然炸開
轟的我跟Kevin驚訝萬分


其實一直都沒有發現粉圓的手指頭有什麼問題
直到滿一歲後
粉圓開始會比“讚"的手勢
我們都有稍微發現
粉圓比讚的時候
左手大拇指總是不會完全伸直
右手大拇指倒是比的很標準
我們都不以為意
以為又是一個粉圓裝可愛的小動作


這也是可以伸直的那隻


後來是我娘細心
想幫她掰掰看可不可以伸直
這才發現居然卡卡的
而且也不能硬柪
當時聽到有點吃驚
本以為是骨頭出了什麼問題
是壓到還是受傷
趁著之前帶粉圓看家庭醫生也提出這個疑問
家庭醫生不了解問題出在哪
於是refer我們去看小兒專科


這一refer又拖了一陣子
因為我們的小兒科醫生放假去了
一直到最近才回來
加拿大的專科醫生一向難約
時間都是人家排的
幾乎也沒有餘地在讓我們改來改去
於是排到星期三下午的我們
也只好很認命的各自請半天假
帶著粉圓看醫生去


醫生只花了幾分鐘時間
甚至不用照X光
馬上寫下“trigger thumb"這個字
他說有一個比例的小孩會這樣的
問他要如何治療
他說
“開刀囉~“
據醫生說這不是個大手術
也沒有什麼危險性
也因為不緊急
如果等排期的話可能要等個半年一年才排得到
醫生說有些人會自己好
不過都會在兩歲前
如果兩歲前沒好
幾乎就是得開刀動手術了~~
剛好粉圓現在一歲五個月
等個半年一年
如果自己沒好
剛好排得上期做手術


當場我跟kevin心都涼了
雖然不是大手術也不危險
只要開個半公分一公分的刀
但是想到粉圓要全身麻醉
我整個就很心疼很心疼!!


回家後
又上網請教孤狗大神

這是我查中文網站查到的:


小兒板機指與基因遺傳有關

所謂的『板機指』一般是手指屈肌肌腱在手指頭基底部形成結節,使得手指在原本彎曲而想伸直時,會卡在第一滑車(A1 pulley)上,產生阻力,以致手指無法完全伸直,或者在伸直時會有阻力,類似扣板機的情形,所以稱作板機指。

小寶寶會產生小兒板機指的情況並不多見,但是較常發生在拇指,主要原因目前並不清楚,有證據顯示有基因遺傳的特性,約有三分之一的寶寶有這方面的家族病史,而且約有三分之一的寶寶雙側性的拇指板機指。

在治療上,首先要看寶寶年紀而給予不同的治療步驟,因為在寶寶一歲前,約有三分之一的寶寶會自動改善而痊癒,因此寶寶年紀小於一歲時,可以先觀察治療,但是到了三歲以後,據統計資料顯示,幾乎都不會自動有所改善了,因此這時候就需要外科小小的手術治療了。






奇怪的是
英文跟中文的網站上
關於板機指的說明有些其實很衝突
像是英文網站就會說
這個症狀常見於小嬰兒(大概千分之三)
可是中文的就說“不多見“
(幾百萬分之一的才叫不多見吧?!我隨便查查就看到很多父母說他的小孩有板機指)
英文的說原因目前不明
而且專家學者猜測的原因裡面
完全沒有提到跟基因有關
(我跟kevin都沒有這個症狀)
很多地方都矛盾的可以
我到底該相信誰阿!?!?


最誇張的是
我看到有網站寫
先天的板機指 有可能是懷孕時的壓胎現象
我整個變成罪魁禍首
真是百口莫辯

我不相信這個說法!!@@



我們的專科醫生說
最好作手術的時間
就是兩歲後 三歲前
於是這段時間
我們就只能盡力幫她按摩復健看看
如果能在兩歲前不藥而癒當然最好
如果不行

真的就只能開刀了T_______T


我本來想說
反正在左手
而且日常生活能做的是粉圓一樣也沒少做
照常拿小東西拿水拿食物
而且說不定粉圓是個右撇子
左手也不用寫字
真的有必要開刀嗎??


kevin覺得有
因為他怕如果一直伸不直
日後如果情況惡化
萎縮怎麼辦@@






看到左手的大拇指嗎?粉圓最多只能伸這樣




最近因為我的產檢
粉圓玫瑰疹,加上看專科醫生
還有我媽的檢查
我跟Kevin都請了不少假
好險主管們都很體貼
了解這是非常時期
我的主管甚至很不捨的跟我說
我懷著孕
還要照顧媽媽跟小孩
真的很辛苦
其實我哪有那麼厲害
只是這半年來真的是很多事的半年
我有一夜長大的感覺!
(雖然大部份時間仍然像個孩子啦....)
應該是上天要給我的考驗
我們會互相加油打氣
一起撐過去的:)


上一篇:粉圓說...

下一篇:粉圓來搞笑

teenage 2011-06-02 11:32:49

謝謝...我最近趁她睡著多按摩一下....白天她也不讓我碰...

版主回應
希望會有效:)
祝福妳們~
2011-06-02 12:06:59
teenage 2011-05-26 16:36:14

你好:我有看到小J麻教的方法,有效嗎?你小孩最後有開刀嗎?

版主回應
(我把兩篇留言一起回喔^^)

其實當初西醫中醫不同調 西醫說按摩其實也不會有太大改善,而中醫就說這大拇指的筋跟手臂算是一脈相連 所以我們除了按摩手指本身之外,還連整個上臂下臂都順便一起按了 因為不是專家 所以也只是普通的搓揉,還有輕輕試著把它掰直(太大力小孩也會反感喔) 至於小J麻的方法 粉圓那時已經大到不讓我們這樣做了 所以就沒有用了^^

最後去檢查的時候 醫生說有彎曲幅度改善 不過拇指還是不能完全伸直 所以還是得動手術...

動手術的文章:
http://mypaper.pchome.com.tw/juice512/post/1321924126

雖然真的是小手術 但是事後的護理也很重要 因為粉圓發炎了:
http://mypaper.pchome.com.tw/juice512/post/1321979187

真心希望你的小孩不用動手術 但是如果日後還是得開刀的話
至少我可以很安慰的告訴妳 手術疤痕真的看不出來^^"
2011-05-27 04: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