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 03:13:29Justy

三字經與弟子規


要不要讓小粉圓讀經
我自己考慮了很久很久
剛剛跟老公提了一下
沒想到思想洋派的他居然雙手贊成
(我覺得他不太清楚到底是在說什麼的)
於是小粉圓這個生長在國外的小寶寶
要開始學習三字經與弟子規啦!


三字經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我媽在我們小時候
也曾經買過李艷秋念的字正腔圓三字經錄音帶給我們聽
(沒辦法 我媽太忙不能親自念給我們聽阿)
我們自己一天到晚放來聽
聽到滾瓜爛熟都會背的程度
那時候我們甚至都還沒上小學呢

不過上了小學之後就沒怎麼聽
久而久之就生疏了
現在我居然只會背到
"為人子 方少時"這裡
下面還有落落長的一大堆呢

更誇張的是
中文程度變爛了
就算眼睛看著三字經
很多字我現在根本不知道怎麼念
看來還是得上網找真人念的版本先複習一下
才有辦法親自念給小粉圓聽了
@@



而弟子規
是我小時候聽都沒聽過的東西
是最近看"康熙來了"發現很多媽媽們在說
我才上網去找來看
以為只有一點點
看到之後有嚇到我
雖然是四句為一篇
但是要全部背完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現在的小孩真的要學這些阿?
實在太了不起了!

不過內容還真的不賴
實在覺得小時候我媽真的應該也讓我們聽這個的
現在就不會還是一天到晚對他們大小聲
非常不是為人子弟該有的行為

現在既然決定了要念給小粉圓聽
還是得決定該以何種形式來念
是要像我們念繪本一樣
拿著有圖畫有文字的書邊念邊給她看
還是就我努力一點背起來
再一篇一篇地教她呢?
或者是只把文字抄成小抄
我邊看邊念給她聽?

我想小粉圓最有興趣的
還是有圖案可以看的書吧?
我知道台灣一定有很多圖文並茂的版本
但是這裡我還真不知道哪裡有勒
這樣我們又要開始在這裡找哪裡有賣這些了
希望能順利找到阿~





小粉圓:讀經??我不會耶 我的強項是頭上頂圈圈!!






三字經?弟子規??是可以吃的東西嗎??@@







M ma ma 2010-12-24 22:29:06

看到粉圓小寶寶的照片.
也覺得她長大好多喔~^^
真的是轉眼之間呀~
給小朋友唸弟子規真的很好.
妳可以先唸給粉圓聽.聽久了她就會背了.
等她再大一點.就可以用講故事的方式.
讓粉圓瞭解裡面的內容~^^

版主回應
呵呵
對阿 我自己看了也覺得有差很多~
(頭髮真的有長長一點點點XD)

我幾乎每天都有念
而她也幾乎每天都邊聽邊玩
我都感覺不出來他有再聽 哈哈
但是我還是很有毅力的每天念阿 (現在已經開始念給芋圓聽啦)
2010-12-25 14:39:57
海星 2010-06-22 17:02:51

弟子規好喔!我家是睡覺前放...
她這麼小...放帶子[CD]給她聽就好了...挑早上睡醒玩遊戲時或中午午睡時或晚上睡覺前放給她聽..持之以恆...就可以讓她自然記起來...三歲前的記憶是驚人的喔~

版主回應
是阿
我也覺得可以把CD放在車上給她聽~~
現在我們坐車都會給她聽英文童謠
我想弟子規應該也可以聽了
:)

我也覺得弟子規很容易記
我光用念給粉圓聽 很多我都不知不覺背下來了^^"
2010-06-23 04: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