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9 11:51:07Judith

夢境與解夢

關於夢,有很多讀夢、解夢的方式,
昨天我去上了一個夢工作坊,很特別的,老師自創的。
整理,我對夢的學習。

夢是潛意識想要和我們說的話,
潛意識用夏威夷療法來說,就是我們的內在小孩,
也就是白天,我們的內在小孩試圖和我們說,而我們聽不到的話,就跑到夢裡了。
夢以完形學派的觀點,夢中的每個部份,都是我們內在的某個面向,
夢裡的人物、物件,當把"他"或""它"主詞改變成"我",
往往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領悟。

昨天我說,我做了一個夢,夢中:
媽媽手受傷了,右前臂貼了一塊白色的貼布(像薩隆趴斯),媽媽在開冰箱拿東西,
我試著想幫忙,媽媽已經自己拿了,結果牛奶打翻了。
我和媽媽說,你要去買菜的話,要請哥哥幫忙,你手受傷了。

老師拿了一疊白紙,請我把夢中的關鍵字寫下來,我寫了
媽媽受傷,幫不上忙。
老師加了
右前臂的貼布。
然後老師對著我的右手臂歌唱。(夢中媽媽的手受傷=我的手受傷)
唱了幾回,
老師加入了排卡,我抽到,
神聖母親的海洋、金色落葉小徑、守護生與死的狼、花的原野。
老師帶領冥想協助我在金色落葉小徑中,讓舊的離去,空出空間讓新的到來。
我很喜歡金色落葉小徑的意象,
就像生命本來就有自己的韻律和循環,
學習接納自己內在的韻律。

這種解夢的方式,就只是把光與愛送入夢裡最觸動的地方,
沒有大腦理性的分析,只有"一切如是"的接納。
"一切如是"的接納,比那些問話,難學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