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 09:27:08Judith

米歇爾費特音樂會後記

目前顯示的是「」
昨天兩場米歇爾費特音樂會順利圓滿的結束了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參加即興人聲表演的演出
兩首曲子和Mark老師、同學Una一起
非常棒的經驗
讓我有機會突破害羞展現自己的聲音
可以和國際級的表演者Hans老師、Mark老師、專業表演者呂啟仲、李維琳、還有超級厲害的笙演湊者李俐錦
一起參與演出
真的是非常難得、非常榮幸的事

這次音樂會的場地很特別
肯園香覺戲體共有兩層樓,觀眾有些坐在上層,有些坐在下層,
在完全沒有使用任何擴音設備的情況下,讓樂器(缽、笙、印度湯不拉琴)和人聲在空間中共鳴,
透過不同表演者定位在空間的不同位置,以及部分表演者在演出中走動,
創造出聲音從各個地方傳來的效果,不同質地的聲音交織著,
時而像去到了西藏一樣恍惚如夢,時而像戀人的叨叨絮語,如而激動,時而懸疑,時而熱情。
作為一個聆聽者,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這種組合、這樣的空間、這種表演方式的演出。

即興,
如同我一開始說的,這個演出的所有曲目都是即興演奏,
沒有譜,
沒有人知道下一個音,你的夥伴會發出什麼聲音,
彩排很有趣,
就是彩排順序,
誰先出來,誰後出來,誰在一樓,誰在二樓,
這一首是誰跟誰,下一首誰跟誰,
這一段要唸詩,那一段來點傳統的風格,下一段來點現代的風格,最後一首熱鬧一點。
總共大概就這樣,然後就各自發揮了。
曲子跟曲子中間沒有拍手鼓掌,曲子跟曲子中間的開始和結束,
完全仰賴默契,聆聽,信任。

為了要讓自己的聲音可以放出來充滿整個空間,Hans老師敲缽的時候,

我讓缽的聲音完全進入我,像是我全然的變成震動,

我想像自己周圍的某一層和世界的隔閡被震動剝落,

我想起Mali老師曾對我說,活在自己的中心,並向世界敞開。

而這就是我正在做的。

 

音樂會結束以後有Q&A

有人問到,為什麼,聽到某一段,左手整個麻掉,然後好了,到了某一段,換成腳整個麻掉。

Hans老師說,這取決於每個人聆聽時的內在能量狀態,

如果聆聽者的能量是強的,就不會被影響,

如果聆聽者的能量是弱的,聲音會像鉤子一樣,

引出你內在更深層的東西,而這些東西是本來就想要浮出來的。

無論如何,都沒有關係,不用擔心。

 

紀錄,第一次參與即興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