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2 15:17:32Judith

我可以把甚麼放在達到成效前面?

今年暑假帶了兩個團體,剛好都在這個禮拜結束。
這兩個團體有個共通點,就是
我必須放下我原本期待的──團體要達到甚麼成效,我才能繼續帶領他們。

一個是小五的性別成長團體,
在這個性別意識萌芽的年紀,
女生和男生要一起在團體裡談男生怎樣啦、女生怎樣啦、甚麼叫喜歡啦、要怎麼相處阿,
顯得相當彆扭,又偷偷的好奇著,
孩子們出現東倒西歪(躺在木頭地板上)、黏來打去(外加「不要弄我」的聲音)還有不停的打岔,
一切離主題愈來愈遠。
我終於了解,只有跟他們一起玩一些我覺得很好笑(有點白痴)的遊戲,才能帶領他們,
於是,我學到我可以把「開心、歡樂」放在「讓他們說出甚麼有道理的話或自己的生命經驗」前面,
就算紀錄、成果報告很難寫也沒有關係。
「開心、歡樂」無價!

有兩個大家玩得很開心的小遊戲,如下:
(1)所有人坐成一個圓圈,從一個人開始,選擇向左邊的人說「你說甚麼」或向右邊的人說「機哩咕嚕」,
下一個人在決定要向左邊的人說「你說甚麼」或向右邊的人說「機哩咕嚕」,一個個傳下去直到帶領者喊停。
句子可以改成向左邊的人說「我喜歡你」或向右邊的人說「謝謝你」。也可以改成向左邊的人說「我不喜歡你」或向右邊的人說「我同意」。
*孩子們特別喜歡玩說「我不喜歡你」,全部咯咯笑。

(2)每個人輪流,由一個人指定大家要變成甚麼冰,「紅豆冰」還是「綠豆冰」還是其他冰,大家要跟著指令變成冰不能動,直到聽到「慢慢融化」或「快速融化」的指令,身體依隨指令放鬆垂下融化。
*孩子們創造了「大便冰」。

另外一個是服務精障朋友的身體能量運動團體,
因為個別差異性實在太大,一個團體很難同時去符合每個人的需求,
所以,最後用簡單、容易做的身體活動,和清楚的結構,
來支持每個成員可以留在團體裡,
支持每個成員在團體裡的樣子,即使他睡了一整個團體或總是不說話。
帶著每個人都是一份子的信念,
我學會把「每個人都可以留在這裡,我歡迎你和我們在一起」
放在「要跟著我做我帶的活動、要學習」前面,
就算我覺得很沒有成就感也沒有關係。

這就是我這個暑假的學習。美好的經驗。
圖畫是
孩子們送我的禮物,
蝴蝶代表我(我畫的),其他每樣東西是每個孩子畫了一項東西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