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6 09:40:16Judith

和孩子玩遊戲

以前還在念研究所時,
有次到學姊家,看到學姊和她的孩子玩,

我說:哇~你好會和孩子玩。
她說:我是有了孩子才會玩的。

現在,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內在玩耍的心,也被孩子帶了出來。
在這裡分享一些小小的,曾和孩子玩的遊戲。
玩遊戲需要鬆鬆的心,鬆鬆的心就會創造出遊戲。

(一)包壽司
妹妹兩歲的時候,很愛玩水,每次洗澡完都要泡澡玩水,不肯出來,
「出來~包壽司囉!!」
就是拿大毛巾把妹妹繞一繞包起來,
「小壽司包好囉!!」在用力抱她一下。
(用很讚嘆的眼光看著妹妹)

(二)猜猜我在那裡
這也是妹妹發展出來的遊戲。有一陣子常玩,後來就不用玩了。
洗完澡,擦乾身體以後,她會躲到棉被裡,
全身連頭全部躲起來,
讓媽媽伸手到棉被裡去抓她,
抓到手,就要穿衣服,
抓到腳,就要穿褲子。
在過程裡,那種會被找到的刺激感,她自己就在棉被裡咯咯笑。

(三)左邊右邊
妹妹的分離焦慮比哥哥少很多,
也許是妹妹本身個性比較開朗的關係,
妹妹和媽媽分開有自己固定的儀式,
只要完成這個儀式,就可以和媽媽說掰掰,
這個儀式可能是在某次說再見的時候和媽媽做的,然後就變成儀式,
這個儀式到現在妹妹三歲半仍在進行中。

這個儀式就是「左邊右邊」,
親左邊一下,親右邊一下,雙手give me five一個,打勾勾一個。
完成!!
妹妹就會說「那媽媽要很快很快回來喔,掰掰!!」

(四)叮咚叮咚
這個遊戲現在哥哥五歲半了也還很喜歡。
這是嘉獎的禮物。
哥哥自己吃完飯,就會跑來問我,可以給他幾個叮咚。
玩法是,
媽媽抓著他的雙手,首先放在胸口,
然後雙手一起向上在頭頂上相碰,媽媽發出叮咚的聲音,這樣就是一次叮咚,
可以連續十個叮咚,
十個叮咚有不同的節奏和聲音。

玩小遊戲時,孩子得到一種完全被注視的感受,
結局總是歡樂的笑聲,兩個小孩都很愛,我也很愛。
小遊戲,大滿足。

上一篇:選擇題

下一篇:天文館之旅

Leila 2014-11-20 17:26:08

好好玩喔
喜歡包壽司耶

Jivana 2014-08-15 11:26:03

這些小遊戲好棒喔!趕快學起來!!(筆記),謝謝你的分享!